卿莫离(卿莫离攻略)

本期主讲:孙美樨

作品:《丑奴儿》《卿莫离》《檀珠》《天生一对》

就要开始了,我去上个厕所。

今天几乎没有特定主题,关于漫画的一切都可以问,大家有什么都可以提问,我会按照顺序回复de

上完回来了~

关于原稿的绘制啦~画材啦~分镜啦~编剧啦~都可以问哦!

我要问画材,老师常用的有哪些?

画材就是蘸水笔和原稿纸,墨水用墨汁和防水墨水,后期是白墨修正和贴网纸。

老师,学漫画素描很重要吗?

与其说素描重要,不如说漫画是白描,是线条表现内容。素描是绘画的基础,学了可以打好基础。

老师,请问你作品的背景也都是手绘的吗?你有单独做过建筑的绘制练习吗?

专门的建筑练习几乎是没有的,都是在画原稿的过程中练习的,有人物做参照,透视会更准一点。

求好分镜的鉴别或者定义或者举个反例!

好分镜没啥说的,就是看着流畅,爽,能表达完全剧情,与之相反的就是不好的分镜。

老师是用什么牌子的蘸水笔呢?

我准备了照片,给你们看哈。

这是日光的软G,G字是阴文,凹进去的

立川的硬G,G字是凸出来的

斑马的硬G

斑马的硬圆笔尖,最细的一种

下面是日光的软圆笔尖,区别也很明显

笔尖就这几种了。

老师您好,请问现在画漫画时从纸上打稿好还是直接在电脑上打稿好?

我是在纸上打稿手绘的,你按照你习惯的方式来就行,两种都没问题的。

老师,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画技不够。orz所以构思好一个故事,也画不出来,就想问问【对于新手提升画技有什么建议?】

我建议你先画分镜稿,把一个故事完全地表现出来,画面不要太心急,都是越画越好的。分镜稿可以从最简单的火柴人开始画。

请问网点怎么才能贴起来快一些?

这个就是熟能生巧啦,哈哈~

想问一下学人体结构比例要从什么开始学起?

掌握好几个大关节,肩颈腰髋和膝盖手肘,基本上就不会错。

孙美樨老师,其实我更对您本人经历比较感兴趣,您什么时候和漫画结缘的?

这个要讲就很长啦,我以前有个访谈,上面写得很详细,结束后我找给你看看哈。

编剧时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让故事活络起来?

编剧首先要编你自己喜欢的题材,感兴趣的题材,一想到那些情节你就会激动的内容,这样你会恨想完成它,会丰富起来,至于有趣,其实真的见仁见智,有的剧情很冷很老套,还是很多人喜欢。

每次做服饰设定都很苦手,找素材参考也很慢很难,想知道提高设计能力的办法

多看看相关的资料把素材积累在脑子里,然后设计的时候可以把你喜欢的元素都加上去,基本样式和形制不出错的话,都是怎么漂亮怎么来,再结合人物的相关特性,就很不错了。

哪种笔比较适合画背景啊老师_(:з」∠)_

圆笔尖很合适画背景,另外就是中性圆珠笔,防水的那种,0.38mm的就行,非常好用,国产晨光的就很好,强力推荐。

请问画手画不好,怎么办?

我以前都是拍自己的手来照着画,摆出想要的姿势就成,然后手越画越熟练,一般的姿势随手就能画了,复杂的手势还是要拍照。

老师会开漫画手绘网络班吗?现在CG的班比较多,没大有教手绘的。

我之前出过两本手绘漫画的教材,叫漫画是什么,开班暂时没想过。

请问想出故事后怎么确定漫画的页数?

想好故事之后,根据内容你大致就能知道可以画多少,具体页数完全可以根据分镜的节奏来安排,想几张就能画出几张的,比如故事短你想多画几页,那么就分镜格子大一点,对白每句少一点,一句话分几格来说完,这个就是拖剧情,哈哈哈~反之就紧凑一点。

老师请问漫画故事最重要的是有趣吗?严肃正剧向的情节是不是不适合漫画?

什么题材都适合漫画,有趣这个问题不是绝对的,同一个东西有人觉得有趣有人觉得不,我觉得漫画最重要的是分镜,是用画面把一个故事讲清楚讲流畅,让读者能没有障碍地看明白,这样就是合格的漫画。

现在网络漫画每话页数都不固定,杂志连载的话会有页数要求?

基本上,网络连载和杂志连载要用同样的水平要求自己,大家画漫画有朝一日都想着能出版吧,那么一开始就按照可以出版的要求来绘制原稿,到时候真的有机会出版了就方便了。用专业的精神要求自己,画出的原稿也是专业的,可以适用于专业的出版。

老师请问想得到情节不知道该赋予什么主题怎么办?

我和你说,我和你是相反的,我都是确定主题,再围绕主题确定情节和添加内容,我觉得这样比较好,能更顺利的进行下去。

老师,你的编剧一般到什么程度就是完成了?

我的编剧是到最后一章的分镜完成才是正式完成的,一开始连载的时候只是确定主题和故事大体走向以及主要人物的设定,但是漫画连载下去作为作者也会不断有新想法想添加新内容,会不断完善故事,所以,最后一章的原稿分镜完成了,才叫完成编剧呢。

有脑洞但不知道该表达什么中心思想,感觉很空洞。

有脑洞就画出来,你觉得空洞的东西,别人可能不觉得哦!有脑洞千万别浪费,我的脑洞都是会记在本子上,说不定哪天在编剧的时候就用到了呢!

如果画了一半,有了新的想法呢?

那就随时添加啊,添加的时候要有逻辑性,不能太突兀生硬就行。

故事方面想表现很多,怎么控制好节奏与整体性?

想表达很多,就把想表达的全都写出来,自己看一遍,放个半天一天,再根据实际情况删除不必要的,一切内容都为剧情发展服务,对剧情没有用处的,再有趣也要忍痛删除,可以留到以后的故事再用啊!

老师,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恋爱漫画故事更具有吸引力?

我觉得,一定要首先能打动自己的剧情!画爱情漫画最主要的是作者你自己的感情!自己觉得感动的,一定会有人有共鸣,自己觉得索然无味的,你连画都提不起劲!我觉得无论画什么故事,首先要取悦自己!也许有人并不赞同,但是我真的这么想的!作者也是读者,不能委屈自己呀!哈哈哈~

想和大家说一下,用什么画笔不重要。我画画就用一般的水笔。老师,一般水笔也能画吧。

完全没问题!有的人用铅笔都能画!漫画是个神奇的东西,不在乎什么工具,最重要的是最后的成品!

老师老师,有个问题。就是觉得每次画完都觉得少点什么,或者说觉得不够生动,怎么练习细节和微表情这种东西啊?

多看看优秀的电影和摄影作品,多看看优秀的人物画作,再来就是画的时候如果不知道什么表情,就照镜子,自己做表情,照着画就成,我有时候也这么干。

老师,可以把喜欢的电视剧改编成漫画吗?这样就叫同人吗?

同人现在不能随便画啦,同人本身就是一种侵权行为,除非你能拿到著作权方的授权,否则就是侵权啦~就算不赚钱,对方也能要求不许你画。

有时候想到什么情节就画下来,可是有些片段却不能连成一整部漫画。

所以说一切梗都要为主题服务,为情节服务,该用的用,不能用的必须要舍弃哦!

老师,请问怎样的方法可以练习手稳,慢慢画下来一笔,画的长线条不会歪歪曲曲呢?

你可以试着握笔握上面一点,再利用手腕的力量,不是手指的,多多在纸上练习拉长线,再来就是用流畅的笔,多试试,就能画得很好了~

人体要练到怎样的程度?

人体只要练到大致不出错就行,基本上画的人物都是穿衣服的,几个大关节和大体的轮廓看着差不多就行了,要是画裸体,就需要仔细画,可以请朋友拍照来参考。

老师,请问您当时是怎么出道的呢?是网络连载还是杂志投稿?中途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的呢?

我是网络连载出道,那时候杂志很少,没有选择余地,遇到的困难也很多,比如出版单行本的时候自己联系出版社什么的,也因为要不要修改剧情和编辑争论过,后来还重新绘制了几百页的原稿,但总体来说,这都是经验和财富呀。

老师,老是想出的故事又被自己否定怎么办?总感觉自己的故事不够有趣。

这个问题我前面也有回答,其实你觉得无趣的说不定别人觉得有趣呢?首先就是要画出一个完整的分镜出来,就算只要几页也好,表达一个完整的故事,这样一步一步慢慢来,再给别人看,听听别人的意见。

漫画的前景广阔吗?很多人都说漫画不赚钱…?

我必须负责任地说,漫画可以赚钱,但是漫画也可能赚不到钱!家庭条件不错可以资助你可能好几年只能画画不能拿稿费的话,你就可以画,但是家里没这个条件,你又不能确定自己能一炮而红赚大钱的话,可以一边工作赚钱一边画,也不妨碍的!有条件就全职画,没条件就业余画,只要想画就能画的。

老师,请问故事的主题是迎合观看的人的喜好比自己的更重要吗?

我觉得是首先迎合自己的喜好,再来就是兼顾大家的喜好!这样才是最好的。

老师,请问一勾线就毁图怎么办QAQ

那可以用透写台透写铅笔原稿,画坏了就再画一张,这样不会弄坏铅笔草稿哦。

话说同人漫画可以寄给和作者一样的出版社出版吗ヽ(゜Q。)ノ

个绝对不行的啦!你要是著作权所有人才行,不然会侵权。出版社也不会出版有版权纠纷的作品。

出版时重画了几百页的原稿?能说一下原因么?

出版的时候编辑对剧情要求改动,但是我很坚持剧情,所以就退一步说剧情不能改,但是最开始三章原稿可以重新画,于是编辑答应了,这算是各退一步吧233

老师,一画人物的日常互动就头大,就是看上去比较逗趣的那种小互动,平时怎样练习可以提高这方面?

那你最好画四格漫画或者是条漫啊,这两种形式最合适小情节了。

老师,能否推荐一本教授漫画分镜的书或者教程?我是画条漫的,感觉传统漫画和条漫还是有蛮多共同性的…还有我想问一些关于漫画未来发展的问题……

我推荐一下ORAN猪的漫画教材,很有用,至于漫画的未来发展,我们完全可以结合日本和欧美的漫画发展规律来看!基本上跳脱不了他们的发展模式。

没条件的话做助理应该也可以吧(・・;)

做助理我不是了解,但是做助理可能你就只能画一种东西,要不就是专门画背景,要不就是专门做后期,没办法系统完全地学习从编剧到分镜到制作原稿啊,而且一旦做助手了,你估计连画自己作品的时间都没有了,如果你的目标是做助手,那么可以去做助手,如果目标是漫画家,那么做助手会让你更辛苦~日本以前也有助手出道的漫画家,但是真的不多,而且基本上都是短暂地做助手,做个几个月半年一年的就抽空画自己的短篇出道了。

唔,就问一下,我觉得漫画这个,究竟是娱乐大众重要呢,还是有所思有所得重要呢…我一直在想漫画能不能有其他的意义啊?

漫画,你想让它娱乐大众就能画得娱乐大众,想让它有深度它就能有深度,决定它内容的正是作者本人啊!

老师,请问没有画过条漫,现在想画条漫这方面,但是想的故事和分镜都是传统漫画那种怎么办?

条漫的分镜的表达方式和传统漫画的很不一样,条漫基本上就是微博出现之后才有的,万一以后微博被取代了呢?

老师,人物和背景可以分开画,然后用拷贝台复合描线吗?

没问题的,只要看最后的成品就行。

老师,请问你的创作周期一般是多长?

我画得很慢,因为我完全就是一个人在创作,所以周期不定,大概三个月左右,编辑也不催我,所以我画得很仔细,当然能这样是因为网络连载,如果是杂志连载就要严格遵守截稿期啦!所以你们有时候会看到日本杂志连载的是侯很多原稿都很潦草,网点有时候都不贴,是因为作者忙不过来,而在出单行本的时候,这些都要重新补完呢。

老师,当漫画家难吗?

如果能画漫画就是漫画家的话,一点也不难,如果要出版过作品才能叫漫画家的话,有点难,如果要作品大卖连载大火的人才能叫漫画家,那么就是相当难啦~

老师,您刚开始网络连载还没有签约的时候,没有稿费有没有画不下去的时候?

嗯呢!完全就靠爹妈支持!家人的支持真的太重要了!所以一旦你们决定做漫画家,首先要搞定爸爸和妈妈!!!

老师加油

谢谢!一定加油!大家一起加油!!

爸妈说找不到工作养着我,画漫画就不养了……

爸妈都会以孩子的幸福优先的,你可以让他们看到你的决心,并认可你的努力!

老师没有收入地画漫画持续了多久??

五年呢!!!

如果我……画出来的读者都不理解啊怎么办……

不要小看读者啊!而且真的不理解的话大家会提建议的,这时候你可以多多采纳完善自己,读者很重要的

有些情节我想说很多,台词却表达不出来我想说的东西,可是台词太长又很罗嗦。

台词可以都写出来,然后自己读一读看,多余的就删除,就能剩下你想要的啦,我就这么干的。

老师是边工作边画漫画的吗?

我以前是边工作边画,后来就全职画啦。

想问问老师本来的工作可以吗?

我本来是在大型制造企业的总经办工作的。这里有我多年前的一个访谈,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http://www.comicyu.com/html/RW/RWFT/2010/08/45550_2.shtml

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容易,能坚持自己的爱好更不容易,画画是八九十岁只要你想救能继续的事情,就算一直默默无闻,但是花个十年几十年画出自己想画的故事,捧在手里也是幸福的。

画了漫画可以给老师帮忙看一下给意见吗??会不会打扰到老师??

没问题,很乐意!随时可以找我,我看到了就会回复的。

谢谢老师

看到大家对漫画这么热爱,我就知道中国的原创漫画还能走很久。

中国的漫画要发展,不是出几个牛逼漫画家每个人都作死地画累的要死才行!而是要出很多优秀漫画家大家一起好好画好作品才行!

100个顶级漫画家一年产出再多,也没有十万个漫画家每年只画一本的作品多。

在现有体制下难。

一些政策咱们不吐槽。

体制真心不是问题,在不违反的范围内可以大展拳脚啊!

顶尖的还是倾向于外销,漫画真正的精髓是青漫。

其实真的剧情好,儿童向都能画出大世界!

好啦大家慢慢聊,我先下啦!有问题可以随时问哦!我看到了就会尽快回复的!今晚多谢大家!么么哒!

* 课程内容仅代表老师个人观点

想看更多?欢迎关注↓↓↓↓↓↓↓↓

微博:漫格漫画研究社

微信:mangem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