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书(蜗居书中的结局是什么)


文|公子逸

时隔13年,再读《蜗居》原著,才发现只有郭海藻的母亲,是全书唯一清醒的人。

当郭海藻想要为宋思明生孩子的时候,郭海萍劝郭海藻放弃,而郭海藻不仅不肯,还要郭海萍帮助她,瞒住她们的母亲。

而郭海萍答应了。

她为什么答应,因为到这本书结束,郭海萍都觉得宋思明是爱郭海藻的。毕竟,宋思明给郭海藻留下了钱,毕竟宋思明给郭海藻留下了后路。

可其实,宋思明从来不是真的爱郭海藻。甚至是,宋思明对郭海藻的所谓“深情”,不过是一场“自我满足”的骗局。而这个真相,唯有郭海藻的母亲看穿了。

郭海藻母亲在得知郭海藻怀孕后,首先狠狠滴打了郭海萍,因为她太明白,如果不是郭海萍的放任和推波助澜,那么郭海藻绝不会是今天的这个局面。

她苦口婆心地劝说郭海藻:

海藻,你是我女儿,我不能看着你越走越远。阻止你以后走上错误的道路的唯一方法就是现在纠正。现在还来得及。千万不能再拖了。我不知道这个男人是干什么的,但是海藻你听我一句,你还小,年龄见识都比他浅,你不懂,他不会不懂,如何能忍心看你走到这步田地?他这不是爱你,这是在害你。到头来,受苦的是你自己。男人,说句难听话,是只管脱裤子,不管收种的。你还小,拖着个孩子怎么办?你拿什么养活他?我除了担心你,更担心这个孩子。将来,他以什么身份,什么面貌活在这个世界上?人家都有爸爸,他有什么?他会幸福吗?你又有勇气承担这种压力吗?妈妈是为你好。虽然受罪,但长痛不如短痛。明天,妈妈就带你回家,咱们回去做。你肚子还没大起来,没人知道。很快你就恢复了。咱们堂堂正正地再找,听见没?


可惜,那时候的郭海藻和郭海萍早就被物质迷了眼,根本听不进去她们母亲的话。郭海藻选择了一意孤行,而郭海萍拦着自己的母亲,不肯让自己的母亲去追郭海藻。

郭海藻和郭海萍都不觉得宋思明是坏人,她们两个甚至都觉得宋思明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在郭海藻走后,郭海萍甚至劝说自己的母亲,她说,宋思明是她们的恩人,而郭海藻和宋思明是真心相爱,让她的母亲不要干涉了。

如此拎不清的姐姐,如何会有拎得清的妹妹。而当妈的虽然拎得清,可因为对郭海藻从小就疏忽教育,郭海藻长大了,她又如何能插得上手。她这个妈,还不如当姐姐的说话有用,何尝不是最大的失败。

可不得不说,郭海藻的母亲在这件事上保持了绝对的清醒,面对拎不清的两个女儿,她一层层扒下了宋思明伪善的皮,也直接预言了郭海藻的结局:

他为什么喜欢海藻?他真的喜欢海藻吗?不是的。与其说他喜欢海藻,不如说他在享受他手里的权力带给他的荣耀。一个人的荣耀如果压抑久了不释放,会得病。他是一个当官的手下,他在单位里,在自己的家里,都不能太招摇,都要俯首帖耳。那么怎么体现自己的成功呢?海藻不过是他借以炫耀成功的手段而已,没有海藻,也会有水草、珊瑚。而海藻呢?他口口声声说爱他,这是真实的爱情吗?她爱的不是宋本人,而是宋那个光环照耀下的一种对所欲所求的无不点头的畅快。你们姐妹俩,还是阅历太浅,看不穿,看不透啊,我把话放这,海藻这一辈子,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虽然她是我的女儿,我希望她幸福。但她执迷不悟,我却无能为力,这是我做母亲的失败啊。

宋思明爱郭海藻吗?

其实,他从未真心爱过郭海藻。喜欢是放纵,而爱是克制。如果他真的爱郭海藻就不会明知自己给不了郭海藻婚姻,还执意拆散了郭海藻和小贝。

他年少时候穷,有一个白月光,不敢求,不敢得。等到他终于有了权力,等到他看到了一个跟他的白月光相似的人,他觉得自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让自己快乐了。于是,他广施恩露,让郭海藻对他投怀送抱。而他给予郭海藻的一切优越感,不过是他想要炫耀的权力。

他在很多地方,都需要克制。而唯有面对郭海藻的时候,他是无所不能的,他是给予者,他是被崇拜的人,他在郭海藻面前,才真真正正地享受了权力带给他的好处和荣耀。

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他不是爱极了郭海藻,他是爱极了那个无所不能的他自己。

而也正如郭海藻的母亲所说,郭海藻不过是宋思明炫耀成功的工具。如果宋思明不成功,他不会找郭海藻。而只要他成功了,没有郭海藻,也还会有别人。

而郭海藻爱宋思明吗?

郭海藻失去了子宫之后,她沉寂了三个月。当她开口说话的时候,她想到了小贝。

小贝是郭海藻的爱情,而宋思明,是郭海藻的欲望。当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她不会再爱宋思明。

宋思明死了,郭海藻失去了海藻,失去了子宫,没有得到好下场,而如果宋思明不死,她的结局也不会太好。一旦她生下了那个孩子,那么那个孩子该以怎样的面貌生活。

当郭海藻躺在手术室的时候,周围的人这样说她:

二奶,哪能算女人?硕鼠,社会的硕鼠,她自己不给别人活路,早干嘛去了?

海藻的下场很惨,可是同情她的人,不会太多。甚至是连她的母亲都觉得她是罪有应得。



拎得清妈,为什么会有如此拎不清的孩子?

当海藻的母亲劝不住海藻,当她的大女儿海萍还劝她不要干涉小女儿海藻的选择时,海藻的母亲做了这样的反思:

海萍啊,俗话说,男孩儿要穷养,女孩要富养,不是没道理的。现在想来,我这一辈子吃亏就吃在没钱,没为你们姐妹俩提供好点的生活。但凡你们小时候经历过富裕,都不会为了眼前这点小恩小惠所迷惑,感激到把自己的一生都搭进去。

海萍和海藻都是穷养出来的女孩,为什么会是海藻走上了不归路,而海萍却能独善其身呢?

因为海藻穷养的不仅仅是物质,还有精神。

海藻的出生不在父母的期待之中,等到海藻出生,照顾她最多的也是海萍。在海藻的原生家庭里,海藻始终是不被重视的那一个,她生活在姐姐的照耀之下,性格懦弱,不敢拼,不敢闯,而她的父母对她也没有大的期望。她的父母根本不想她去大城市,因为觉得她根本适应不了那里的生活。

海藻在“父母的这种不期待”中长大,在对姐姐的“无限感激”中长大,当她发现自己原来也可以与众不同,当她发现,她也能为她的姐姐带来好处的时候,她彻底把自己交了出去。

她愿意为姐姐献身,而因为宋思明看上的是她,她还觉得刺激和期待。

她期待的是什么?

是如此不被期待的她,居然能被宋思明看中,居然还有这样大的价值。是她也可以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中活着,让别人也羡慕她。

心穷,才是郭海藻沦落的最主要原因。而郭海萍,始终被期待,始终被相信,于是敢于去靠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而郭海藻,她不信自己,也不信小贝,因为她觉得自己就不行,于是,只能沦落,只能靠着宋思明去过她想要的“舒服”生活。

硕鼠。

形容海藻有点过,但不得不说,海藻就是想着不劳而获,就是想着走捷径,就是想着天上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