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水等于什么物品(一升水等于什么)

上海疫情防控

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新增感染者持续高位

有不少坊友有疑问

小区闭环管理多日

为何还会出现阳性感染者?

传染途径有哪些?

居民在封控区中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同楼栋有邻居“阳”了

病毒会不会通过地漏、

下水道、马桶传播到自己家?

为此,记者采访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院感科主任徐玉敏

为大家释疑解惑

新冠病毒三种传播途径

徐玉敏介绍,传染病流行的环节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是近距离人与人之间的飞沫传播、密闭空间的气溶胶传播,以及飞沫落在物体表面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

患者通过喷嚏、咳嗽、说话等呼吸道的飞沫,然后近距离接触(或吸入)呼出的气体导致感染;

飞沫传播:

飞沫沉积到物品表面,接触污染的手以后,再接触口腔、鼻、眼的粘膜,就会导致感染;

气溶胶传播:

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不过,气溶胶感染会在相对比较密闭的环境中,例如电梯。

那么究竟会是

哪种方式会导致感染?

通过快递、外卖感染?

还是楼里有阳性患者会感染?

或者做核酸时会感染吗?

接触快递、外卖

做到“人”“物”同防

徐玉敏表示,如果快递、外卖污染了新冠病毒,又没有经过及时的消毒处理,然后居民本人也没有做好的手卫生消毒;手被污染后,再接触口、鼻、眼粘膜,会导致感染。所以,一定要做到“人”“物”同防。

徐玉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院感科主任:

这些快递、外卖,飞沫落在物体表面,正好它还在病毒存活的时间内,那么你接触了以后,再去摸上你的口、鼻,眼,就可能传播。

用家里常用的消毒液,一个是75%的酒精、还有湿纸巾,去擦拭、喷洒,还有浸泡。

口罩可以阻挡气溶胶颗粒

闭环管理情况下

可能导致接触传播

关于气溶胶传播,徐玉敏介绍,日常的呼吸、咳嗽、喷嚏时都会产生气溶胶,新冠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在存活时间不长,离开人体很快会灭活;气溶胶属于近距离传播。另外,气溶胶的颗粒一般大于10微米,通常使用的口罩是能够阻挡的。

徐玉敏表示,在闭环管理的情况下,可能性比较大的,是接触传播。

既然病毒能够通过气溶胶传播

那么开窗是否有隐患呢?

要经常开窗通风

持续开窗通风更好

徐玉敏说,对于人口密度很高的地方,比如说以前“握手楼”,人口很密集,周围如果有一些患者或者是无症状感染者,那这个时候就不建议开窗了。

对于楼房,建议经常开窗通风,而且是持续开窗通风更好。

有坊友担心

家中的地漏、下水道

是不是会引起病毒传播?

正常的地漏、下水道

不会传染病毒

徐玉敏介绍,一般来说,功能正常的地漏、下水道,其内置的存水弯具有水封作用,会阻止废气和气溶胶,不会传染病毒,但应定期检查。如果担心,可以手动往地漏里加水,也能起到隔绝的作用。

但是

2003年非典型肺炎流行时期

香港淘大花园爆发的集体感染案例

曾被怀疑很可能与地漏下水道有关

这是怎么回事呢?

↓↓↓

地漏U形存水弯干涸导致水封失效

据介绍,2003年3月22日,位于香港九龙区的淘大花园出现了一例非典型肺炎患者。随后不到一个月内,淘大花园共出现321个病例(最后死亡42人),成为全球范围内非典短时爆发疫情最集中的重灾区。

事后调查显示,非典病毒可能通过感染者的粪便进入污水管道,再通过邻居家干涸已久的地漏进入卫生间,附着在毛巾、地毯以及各种浴室设备的表面,被人体接触后最终引发感染。

这个传播模式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居民家中地漏下面连接的U形存水弯里应该保持有足量的积水,用来隔离污水管臭味,但一些住户的U形存水弯已经干涸,原本设计的水封失效了,给了病毒在不同住户间流窜的机会。

有些小区的楼里有阳性感染者

并且尚未转移走

有居民说要消毒

或者用塑料布盖住下水道

有用吗?可行吗?

徐玉敏说,如果实在担心,想封住地漏或下水道,还不如在地漏处加含氯消毒液,或者用84消毒液稀释100~200倍,也可以用1粒消毒鳞片兑1升水加进地漏里。

徐玉敏特别提醒,在使用洗手间后,要养成盖上马桶盖后冲水的习惯。

在冲马桶的时候,形成的气溶胶里面可能有各种病原体,污染环境,甚至引起疾病,所以马桶肯定是要盖上盖冲。在公共洗手间特别特别重要。

在做核酸时

身边遇到阳性感染者怎么办?

做核酸最正确的姿势

应该是怎样的?

做核酸时应减少触碰

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徐玉敏说,在出门下楼做核酸的时候,尽量减少触碰,如果要触碰电梯按钮,建议带一张避(开)污(染)的餐巾纸;在进电梯尽量减少拥挤,在拥挤的情况下,最好面壁。

在做核酸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2米距离,前面居民在做的时候,不要离得太近;等到自己采样时不要很早摘口罩,一定要在采样人员棉签拿出来时再摘口罩。因为,如果周围有病毒,拿掉口罩呼吸就会有风险。

在采样人员采样时,应打开口罩,屏住呼吸,待采样完成后,迅速戴上口罩再呼吸,以防万一。

摘口罩时,徐玉敏提醒,如果是挂耳式口罩,尽量取下耳挂处带子,不主张触碰口罩外部,因为口罩外部是污染的;如果是头戴式口罩,则从后脑勺部位取下带子,做完采集迅速戴上。

另外,如果是采集咽拭子,不要喊“啊”,只需张开嘴做口型即可。

这些正确方法都记住了吗?

请坊友们继续做好防护

让我们同心协力

一起战胜疫情

综合:看看新闻、《新闻报道》、《新闻夜线》、话匣子

来源: 新闻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