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多少届劳模会(2015年劳模大会)

劳模黄勇 | 爱拼就会赢,拄双拐的他成为“网上家纺大亨”

在潜山市一处小区一楼,阳台改造的工作室里,拐杖靠在桌旁,两台电脑不时叮咚,从早到晚不停地敲击键盘回复,这就是电商黄勇的日常生活。

现年40岁的黄勇自小患有血友病,腿脚不便,需要拄拐杖行走,长期用药,因为看病家里欠债二十多万元。2008年黄勇尝试电商创业,在互联网上分销床上用品。通过不断摸索,他很快获得了成功,还清了债务,现在年销售额在300万元以上。

12年来,不仅自己打拼,他还义务为几百名残疾人进行了电子商务培训,无私帮助残疾人、贫困户开网店创业就业,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近年来,黄勇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攻坚奖奋进奖”“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特别提名新闻人物”“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好人”等荣誉。

劳模谢明发 | 什么?不会砌墙的“状元”不是好村委会主任

谢明发,从一个普通的农民,通过苦练砌筑工艺成为“徽匠状元”,手艺傍身、收入不低的他又重回故里旌德华丰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脱贫攻坚。

“像砌墙一样踏踏实实,横平竖直地去干工作,为村里做贡献。”朴实的谢明发把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继续发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自2018年高票当选华丰村村委会主任以来,他带领大家完成了河西停车场建设、姚家到户路硬化工程等工程;筹措资金20余万元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完成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兑现了村民分红承诺;对8户贫困户开展住房质量提升工程;积极争取建设就业扶贫车间……

谢明发先后被授予“安徽省最美职工”、省第五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状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劳模田峰 | 长丰大叔和甜美草莓的不解之缘

田峰,长丰县水湖镇费岗村人,天生“爱折腾”,早年只身南下打工。2012年,他乡创业,与草莓结缘。修建冷库,把草莓搬上网,五湖四海的食客都能吃上长丰草莓;让草莓上架,游客不用弯腰就能体验采摘乐趣。他还成立了莓福园合作社,抱团发展,带领贫困户走上富裕路。“现在收入比原来多了,一年能有四五万收入。”在草莓园里育苗的工人说道。

近年来,田峰种植的草莓先后获得了中国草莓文化节长城杯、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并被农业部优农中心收录“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17年田峰获得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田峰是个闲不住的人,前不久,他又去包河大圩考察,准备引进草莓酒、草莓干等精品深加工产品,还构想设计草莓卡通形象,讲好香甜幸福的草莓故事。

徐旻昊 温沁/摄影报道

视觉新闻中心策划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