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的资料大全(熊猫的资料大全三年级下册)


早前发布 | 丽江热线APP


丽江老君山物种

小熊猫(Ailurus fulgens




小熊猫
Ailurus fulgens

小熊猫又名红熊猫、红猫熊、小猫熊,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南山地地区,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体型比家猫稍大,由于它的前腿较短,走路摇摇摆摆,不禁让人心生喜爱。
法国动物学者弗列德利克·居维叶以希腊文中的“火焰色的猫(Ailurus fulgens)”作为其学名,但实际上,它既不是熊也不是猫,更不是大熊猫的“亲戚”。但是,跟大熊猫一样,小熊猫在百万年的进化中也特化出了“第六指”——伪拇指,可以更灵活地抓握、采食竹子。这种不同物种间为了适应环境,却各自演化出相同的特征的现象,就是“趋同进化”。
小熊猫善于攀爬,往往能爬到高而细的树枝上休息或躲避敌害,同时也是一位掏鸟蛋高手。虽然它们主要以竹子、竹笋为食,但也吃蛋、鸟、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
小熊猫分布广泛,但并不常见。在动物园里能看到小熊猫们嬉戏打闹,但在野外环境中,它们其实习惯独自生活。在老君山保护地2017年至2019年的红外相机监测中,它们总是“孤独地”出现在画面里。


来源/丽江生态环境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热线电话/0888—5112277 微信/lijiangtv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