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病树前头万木春(什么病树前头万木春上一句)


沉舟侧畔千帆过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两句诗常用于激励低谷之中的人生。

沉船旁边无数的帆船竞相争流,枯萎的树木前头万木欣欣向荣。有除旧迎新的意思,多用来激励人们着眼未来,丢下过往包袱,勇敢向前。

这两句诗出自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看题目我们就知道,这是一首应和诗。826年(唐敬宗宝历二年),刘禹锡罢和州刺史返回洛阳,同时白居易从苏州返洛阳,二人在扬州初逢时,白居易在宴席上作诗《醉赠刘二十八使君》赠与刘禹锡,刘禹锡写此诗作答。

刘禹锡少年成名,与柳宗元同榜进士及第,结为好友。又因为爱下围棋与东宫太子围棋师王叔文交好。805年,唐顺宗即位,开始清理唐德宗时期宦官专权积弊,启用王叔文、王伾以及刘柳等东宫旧人,开始“永贞革新”。一百四十六天后,由于顺宗中风,权力根基薄弱,宦官权贵反对激烈,改革集团政治手段不成熟,革新以顺宗退位,二王身死,刘柳等八人贬谪为司马的失败告终。是为历史上有名的“二王八司马”事件。

八司马事件

时隔二十多年,刘禹锡终于应昭回京,大家可能会疑惑,805年被贬,826年相遇写的这首诗,怎么会称二十三年?难不成古人算时间还有虚岁?其实两人在扬州相逢,白居易估摸着刘禹锡回到洛阳也是第二年了,也就是差不多827年,加上805也算一年,大约就是二十三年了。当然了,也许大家读诗根本不会注意这个问题。

先看白居易怎么写的,再看刘禹锡的酬答。

醉赠刘二十八使君 白居易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刘二十八就是刘禹锡,古人喜欢这么称呼对方,显得亲切,比如“董大”、“元二”。这首诗我们粗略看下,不详解。

你为我添杯,咱们一起拿筷子敲盘儿吟诗作歌。刘二十八诗才国手又如何?老天让你不出头啊。看看别人都是荣耀风光,你却独自蹉跎时光,寂寞不寂寞?才高向来命里多苦难,只是这二十三年的曲折,对你也太不公平了。

这就是相互之间的唠嗑,表达出对朋友贬谪二十三年的惋惜。

唱和

刘禹锡一时诗豪,岂能落在后面?提笔便来。“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平仄也是应手而合,“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所以这是一首平起不押韵格式的七律: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押平水韵“十一真”,颌联、颈联工整对仗,符合七律要求。

因为是应和诗,首联自然承接白居易的诗,谈到这“二十三年”:我这二十三年啊,就一直在巴山楚水这些荒凉的地方游宦。刘禹锡被贬后,迁徙于朗州、连州、夔州、和州等边远地区,这里用“巴山楚水”泛指这些地方,倒是合适。

颌联“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承接首联续写贬谪期间生活和返乡所见。这一联精巧对仗,用典复杂,在酒桌上一气呵成,可见诗人胸有百万。“闻笛赋”与“烂柯人”相对应,都有典故。曹魏末年,向秀的朋友嵇康 、吕安因不满司马氏篡权而被杀害。后来,向秀经过嵇康、吕安的旧居,听到邻人吹笛,不禁悲从中来,于是作《思旧赋》。

彼时,原永贞革新的小政治集团,二王早已作古,柳宗元也早已去世(819)年。“怀旧空吟闻笛赋”,我在流贬过程中,听到这些旧友去世的消息,只有吟诵古人闻笛而作的《思旧赋》来表达思念,但是那有什么用呢?

闻笛思旧

“烂柯人”,关于“烂柯”,晋朝王质上山砍柴,看见两个童子下棋,就停下观看。等棋局终了,手中的斧柄(柯)已经朽烂。回到村里,同代人都已经亡故。刘禹锡也借这个故事表达世事沧桑,人事全非,暮年返乡恍如隔世的心情。 “到乡翻似烂柯人”,我回到家乡,就好像那烂了斧柄的王质,朋友皆已不在,剩下我独自伤怀。

颈联“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按照律诗写法,对诗意进行转折,这两句是全诗精华,甚至是这两首酬答诗的关键所在,也让整个酬答酒宴的气氛来了个大转折。作为千古名句流传,不是没有理由的。刘禹锡不再啰嗦自己的贬谪生活困苦和悲伤怀旧,在写法上运用了两个比喻来表现自己当时心里所想。“沉舟”、“病树”比作诗人自己,而“千帆过”、“万木春”则回答了白乐天诗中提到的“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是啊,我就像沉舟病树,蹉跎了二十三年,年轻后辈都把握住了大好时光,冲到我前面去了。

这是历来解释。不过,窃以为刘禹锡也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将“沉舟、病树”比喻自己蹉跎的二十三年,而将自己的未来寄希望于“千帆过”、“万木春”。在打压下激发出他自身强大的抗压能力,豁达的人生态度,正是刘禹锡被文人们称为“诗豪”的原因。有唐以来,边塞诗人比这些政治文人更加粗狂豪放,为何独尊刘禹锡为“诗豪”?也许在文人心里,这种面对逆境人生、豁达开朗,豪情永不消磨的精神更加可贵。

豁达开朗

尾联“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合回首联。这二十三年啊,也就这样了。今天听到阁下为我敲碗高歌这一首诗,便借这杯美酒重新抖擞振奋,一定要更高更强。诗到这里,完美收合,转入刘禹锡永不言败的正能量精神。

整首诗愤激而不浅露,感慨而不低沉,惆怅而不颓废,既酬答了白乐天的好意,又表达了自身对过去、未来的看法,还随手用典,为我们留下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样的千古名句。单从这两首酬答诗来看,刘禹锡这首比白居易的那首高出了一个层次。

而正是这种豁达、向上的人生态度,激励着我们像刘禹锡一样逆境高歌、开创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