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停车位通道是多少(45度停车位通车道宽度)

各位有车的朋友一定都有体会,这开车容易停车难,尤其对于我们新手司机,真是太痛苦了。

其实停车和开车一样,都是熟练活儿,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常用的停车技巧。

一字型停车

一字型停车位在城市里比较常见,也是相对容易停的一种车位。唯一的问题就是它通常分布在道路两侧,停车时必须“速战速决”,要不然会被后方车辆催促。 

定点倒车法,也就是我们考驾照时候的侧方停车。

先驶过目标停车位,与前车保持平行,同时把横向距离控制在50厘米左右(如果车位不是标准大小,需要适当调整横向距离)。

慢慢往后倒车,当右侧后视镜对准前车的前后车门中间时,往右打满方向,同时注意右侧后视镜与前车的横向距离。

当车尾与车位夹角达到45度时开始反打方向,速度要快,打满,同时通过左侧后视镜确认与后车的距离

在车头进入停车位后,开始回正方向盘,然后调整车子的前后距离,尽可能与前车留出一段距离,方便离开车位。

老司机一般往前、往后这么两下就能把车子停好了,新手司机可能就要前后前后好几回,但车子终于是停进去了,以后多停几次自然也就熟练了。


 

非”字形停车

“非”字型停车也叫直角停车,通常在地下车库、露天停车场见得比较多。这种停车位停得不好,很容易影响到旁边的车子,那其实想停好也不难,下面介绍两种简单的停车方法。


 

方法一:定点倒车法

先驶过目标停车位,当驾驶员对齐相邻第二个车位的中间位置时,停住车辆,保证与停车位1.5米的横向距离。

往停车位侧打满方向(停车位在左手边,往左打;停车位在右手边,往右打),慢慢倒车,同时通过左右后视镜观察两侧车子的距离。

当你感觉车子与停车位垂直时,回正方向盘,顺利倒车入库。


 

方法二:摆斜倒车法

首先判断车位是否“合格”,如果可以的话,则稍微靠近车位,当前轮驶过停车位时,开始往外打方向,让车子朝背离停车位的方向驶去。

尽量将车子的位置“摆斜”,这样就可以让车子与车位的夹角减少,从而减少倒车时打方向的幅度。

倒车时要观察左后视镜,留意左后轮与旁边车辆的距离,这是倒车过程中出现的第一个“危险点”。

当车子的左后轮越过了左侧车辆车头后,“危险点”就转移到车子右后方,这时目光应从左侧后视镜转移到右侧后视镜,判断尾部与右侧车辆的距离是否安全

当右侧后视镜里看到自己与右侧车辆之间出现“缝隙”时,说明你已经成功通过了所有危险点。这时就可以继续打方向,调整车子的后退轨迹,尽量摆正入库。


 

为什么要“摆斜”?

首先,“摆斜”可以让驾驶员通过后视镜很好地观察后方两侧危险点,从而避免发生擦碰。

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都市里的“地”是非常昂贵的,停车场通常都会绞尽脑汁的在有限范围内设计出更多的车位。所以,这个时候停车难度就不一样,要想成功停进去就必须充分利用好空间。

不摆斜的话打死方向之后,车体需要的横向空间非常大,车头右上角和左下角都将非常危险,摆斜可以更充分的利用车位空间。



 

斜线停车

斜线型车位常出现在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其主要特点是车位通常比较狭窄。相比于前面提到的两种类型的停车位,斜线型车位属于看起来比较复杂,但实际停车技巧要简单。


 

顺着斜线方向开过去

确定目标车位后,顺着斜线的方向开过去,当左侧反光镜对准停车位的左侧边线时,向右打满方向盘,继续前行。

当车身纵向与停车位呈现合适的夹角时(左侧后视镜能看到左边车子车头),将车停住,回正方向,缓慢倒车,倒车方法可参考非字形停车位方法。

缓慢倒车,观察左右后视镜,确保车辆与车位在同一直线上。


 

逆着斜线方向开过去

逆着车位方向进入车位时,如果还是按照上面的方法停车,车辆显然是倒不进去。

如果想要倒车入位,唯一的办法就是车辆调头,然后再按照上面提到的方法停车。

可是要让车辆调头,车位间的通道就必须有足够宽,但这在现实生活中显然是不太可能。因此,这种情况使用车头先进的办法更为实用。

 

小区停车注意事项

停车远离大树和阳台

车主在小区内停车时,应当时刻注意远离居民小区内的大树和没有封闭的居民阳台。

因为,夏天树上产生的黏液和落下的虫屎、鸟粪等,对车漆表面具有腐蚀性,极易给车漆留下印痕。

而在风大的天气,居民小区阳台上花盆、衣架等物品随时可能被吹下来,对车顶、前挡玻璃甚至车漆造成威胁。

此外,部分男性居民习惯将烟蒂等易燃物从阳台上随手丢下,车主停车应该远离大树和阳台。


 

避开车库门或消防通道

小区内的车库门或消防通道是停车禁区,车主停车理所当然要尽量规避。

为了保证发生意外时救援通道的畅通无阻,小区内往往都设有消防通道,并且在消防通道两侧会进行特别标注。

而部分车主遇到车位紧张,或者是停车位被占用时,往往会选择图省事的方法,干脆把车停在车库门前或消防通道上,严重增添了救援困难。

如果车主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在禁停区停车,也在车窗显眼位置留下挪车电话,给他人留下方便。


 

给旁车预留空间

很多老的居民小区由于没有规划车位,小区内的花园等空地就自然而然成了大家停车的公共地方。当然,小区空地停车也算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但需要提醒车主的是,如果你是第一个停车的,那么务必请尽量贴边,以便为后来停车的车主预留余地。

如果车主停车时,空地的空余地方已经不多了,车主就算为了避免自己的爱车被刮被蹭,也一定要给周围其他车辆预留足够的腾挪空间。


 

停车时一车一位

一些新规划小区或者高档小区的车位比较充足,车主应按照规定将爱车停放进车位内,避免出现一车同时占用两个停车位的情况。

一车占两车位的情况,往往在并列式车位中比较常见,甚至有的车主将车横骑在两个车位中间或者打斜停放,不仅影响旁边车位停车,还阻碍了其他车主开关车门。

因此,需要提醒车主在小区内停车后,务必回头检查下自己的爱车停放是否得当。


 

后视镜折起

小区停车位狭窄,车主停车后应该养成随手将爱车后视镜折起的好习惯,这能避免不必要的剐蹭。

相信很多车主在停车后都会忽略这一细节,在这里要提醒各位车主:即便是短时间停车离开,车主最好把爱车的后视镜折起来,毕竟相对宽敞的空间给爱车带来的是一份保障,更何况还能有效避免菜鸟司机造成的不必要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