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是什么意思(60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

请您在阅读本文前点击右上方的“关注”,以后您就可以每天免费收到【农夫也疯狂】分享的关于农村大小事。

文/农夫也疯狂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而农村文化一样影响深远,其也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在过去绝大多数的农村人都没有念过什么书,但是却能明白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其中就是受古人所传下来的一些俗语的影响。这些俗语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他们留给后代人的宝贵财富。农村的老人就常说起“30要想,40要戒,50要数,60要放”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有道理吗?

30要想

古人提倡“三十而立”,到了三十岁,男人就要开始学会自立、自强了,这个时候不应该再依靠父母了,而且父母的年纪也大了,在很多方面也帮不了我们了。而自己也有了妻子和孩子了,所以压力方面也是很大的。所以男人在30岁这个年龄段就要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路怎么走,不能再像过去一样由着性子来了,而应该是在做事情前要思前想后,考虑清楚了再去做,免得让家里人都跟着一起操心。对于男人来说家庭和事业是最重要的两项,当家庭稳定了,就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毕竟事业才是家庭稳固的基础,这样才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40要戒

古人把四十岁称之为“不惑之年”,说的是人到了四十岁以后,因为见过了很多的世面,也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了,各方面也比较成熟了,不应该在这个年龄段还有疑惑。尤其是在事业上,应该是处于巅峰了。因此就要开始保养身体了,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为了身体健康,就要戒掉一些不好的坏习惯,比如要戒烟、戒酒、戒色了,还有要戒掉好勇斗狠,戒掉急于求成等行为。同时还要多抽时间陪伴家人,一起多出去走走。

50要数

等到了五十岁以后,就是知天命的年纪了。在古代的时候人的寿命普遍不长,等活到这个年纪的时候,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也懂得“天命”的涵义了,余下的日子多少也基本数得过来了。因此为了不留遗憾,就得把之前想做却没做的尽量就完成,并且开始安排身后事了。在农村里,很多人过了50岁以后,就开始准备身后事了,比如给自己打磨棺材了。同时还要为颐养天年做打算了,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才是余下来的岁月中最重要的。

60要放

到了六十岁了,那就要懂得放下了,在家中要把当家的权利交给孩子了,而在事业上也要放权了,在生活中更要有舍得的心态了,不要再像年轻时那样什么都想要,其实放弃也是一种成全,人生最高境界就是“难得糊涂”。尤其是对待子女这方面,子女已经长大了,就不要过多干涉他们的生活了,免得被人嫌弃。毕竟“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牛马”,看开一些,尽量放手,这样子女家庭和睦,而老人也能每天开心无烦恼。

古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其说的是在不同的年龄段的状态,而“30要想,40要戒,50要数,60要放”这句俗语则描述出了不同年龄段要做的事情。古人这话在今天也是有道理的,就是要提醒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要做符合这个年龄段的事情,这样一辈子才能平安喜乐,祥和顺遂。对此,你怎么看呢?你现在又在哪个阶段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