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的石桥填空(什么的石桥填空形容词)

经过两天时间、三节课的学习,我们的第二单元识字一《场景歌》终于结束了。结束并不代表每个孩子都掌握了,课堂上老师讲解再细致,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学会了,毕竟不听讲的、记忆慢的孩子挺多。在前后量词听写,以及我汇编的同步练习题中,孩子们的错误不少,而且错误较集中。家长们在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可以参看以下,这些知识点都是孩子很容易出错的!

生字词:

“艘”、“舰”的读音,出错最多,在标拼音练习中,这两个字,尤其“舰”的出错率达到了近百分之四十,不少孩子标成了“船”的读音,看来孩子是理解了“舟”字旁表示字义,但还是没有结合右边的“见”这一声旁去记忆。当然,除了形声字记字法,最简单直接的就是多读、反复读,读没有用,还是记不住,那就多写几遍。想要记住一个字,总是有方法的。

连续两天的听写,错误率在降低,出错的范围也在减小。识字量、写字量都大的情况下,每天孩子们都有生字要认读、要去写,不断地学、不断地忘,这也是符合认知规律的,只有不断地讲、读、记、写,才能不断地巩固,将短期记忆强化为长期记忆。

第一次听写和练习题中,“铜号”、“园林”、“带领”“队旗”出错较多,尤其是“铜号”一词,孩子们经过一个中午的休息,已经连词语都印象模糊了,有的和“茼蒿”联系到了一起。“队旗”的“旗”本就是个难写字、易错字,出错在意料之中。

经过集体评讲、订正、再练写,第二天的听写效果要好得多,问题出在小细节上,比如“用处”的用,写成了“甩”,“桥洞”写成“桥动”等,而且出错集中在极个别孩子身上。

“园”的结构是全包围,却有孩子写成半包围,还有写成独体字的,对于汉字的结构特点,还是有必要不停强调的。

“队友”组词的时候,写成“队有”,同音字,一定要对意思有清晰的认知,才能保证组词不出错。

课文部分:

1. 由于本课要求必须背诵,在填空一题,我将全文短语串联成一段话,让孩子们在稍有变化的语境中填写课文中的量词,结果错误不少呢。

除了按习惯填写“一条小溪”的(其实也不算错,但重在考察对课文的理解和熟悉,所以要求孩子们按原文填空),还有一个“个”字走天下的,无论什么空,都填“个”,一个军舰、一个石桥、一个花园,这是词汇量匮乏,也是语感缺失,除了多读书,还要多积累量词短语。

2. 最后的仿写部分,是结合课后最后一道题,并进行了简化处理。让孩子们只写出六组量词短语,不限制情境,更不需要写成一段话。要求较低,只考察最基础的积累。但不少孩子都写不出四个。而且这些孩子有一个特点:老师一讲出一个短语来,孩子立马恍然大悟状“哦,就是,我咋就没想起来呢!”其实,孩子不是想不起来,而是没有找到思考的切入点,也就是脑中无物,不知道该写什么!

当仿写时,先想事物,再想量词,更容易想得出来、写得出来。想象事物时,可以从天上到地下,从高山到大海,思维驰骋于天地之间,壮美山河、花鸟鱼虫,孩子们能想象到很多,事物想得出,量词也就很容易能匹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