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行星分别影响什么(八大行星分别为什么)

最近大家都关注七星连珠了吗?如果没有,那么把握好最后的机会吧。最近几天凌晨,如果你能够出门并抬起头,将会看到太阳系的行星连成了一条线!

我们知道,太阳系一共有八颗行星,其中地球是我们生存的家园,位于我们的脚下。如果我们观测星空,就只能看见七颗行星。如今,这七颗行星全部都连成一条线,确实是非常罕见的天象。

在太阳系中,每颗行星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其中水星距离太阳最近,和太阳的平均距离仅有5800万公里,平均每88个地球日公转一圈;最远的是海王星,和太阳的平均距离是45亿公里,公转周期也达到了164.8年。

想要让这七颗行星排列成一条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取这七颗行星公转周期的最小公倍数,就能算出来它们回到相同的相对位置的周期有多长。不用算也知道,这个数字是极其巨大的。

实际上,咱们也不能要求得那么严格,必须要求这些行星完全排成一条直线(实际上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大致上位于相同的一条线上,我们就可以称之为几星连珠了。一般来说,只要张角不超过30°,视觉上看起来这几颗行星也就比较近了。只要放宽了标准,七星连珠的周期也就变短了。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从三维的角度来看,八大行星是不可能完全处在同一条直线上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行星轨道所在的平面都是各不相同的。以地球轨道为基准,水星轨道所在平面和黄道面的夹角是7.01°,是八大行星中最大的。

因此,就算达到了极其完美的情况,八大行星最多也只能出现在同一个平面内,或者说它们的投影位于同一条直线上,而不是在三维空间里达到完美的状态。我们所说的几星连珠,通常指的也就是从地面上仰望星空时看到的视觉效果,仅此而已。

而且,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也不是经常发生的。有天文学家进行过计算,从公元1年开始到公元3000年,夜空中一共会出现39次七星连珠。算下来,平均每76.9年才会出现一次这样的天象。

所以人们又再一次降低了标准,把太阳和月亮也算了进来。地球和月球的公转周期相对来说非常短,这就大大增加了七星连珠上演的频率。比如在2000年的时候,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和太阳、月亮就上演了一次另类的七星连珠。

关于行星连珠的现象,我国古人就已经开始记载了。当时人类还没发现天王星和海王星,所以最多就是五星连珠的说法。当然,这也不是古人用的词语,但史料上通常会记载有几颗行星并现于夜空之中。

而且,在那个时候,人类不知道这些行星到底是什么,而是稀里糊涂地用天体的运行来揣摩人间之事。尽管有些人觉得多颗行星连成一条线是好事,但还有更多的人会将这种天象和人间的灾难联系在一起。

我们知道,不管是哪一种说法,其实都是无稽之谈。行星的运行只是自然规律,和地球上发生的事毫无关联,幸运或者厄运不过是迷信的说法罢了。

也有人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即便是根据今天的科学理论,也能说明七星连珠可能会给地球带来厄运。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太阳系的行星都有强大的引力,它们排成一条直线,就会产生更强大的引力,对地球造成影响。

实际上,这就是没有天文常识的结果。尽管月球的质量小得多,但它给地球表面物体带来的引力效果也是其他行星距离地球最近情况下产生的引力总和的几十倍!连月球都没有给地球带来灾难,何况那些非常遥远的行星呢?

而且,我们上面也说了,虽然肉眼上看起来这几颗行星是处在一条线上的,但那只是投影到我们视线的结果,不是它们真实的相对位置。在三维空间来看,它们不仅可能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甚至都不在同一个平面里,根本不会给我们造成任何影响。

话说回来,如果想要看到七星连珠,应该怎么观测呢?

首先就是要寻找时间,那就是凌晨。这是因为水星和金星位于地球轨道内侧,在我们看来就是位于太阳的旁边。同时太阳的光芒又会淹没这两颗行星,所以只能在凌晨或者傍晚看到它们。

其次就是观测条件,需要在晴朗的天气进行观测。6月份是雨季,很多地方都在下雨,不在下雨也是阴天(虽然也有很多地方万里无云,水泥板路都晒裂了),这样的天气自然是不适合观测的。

还有就是,如果真的想看到七颗行星,那么还需要借助一个设备,那就是望远镜。这是因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除了地球在我们脚下之外,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相对明亮,肉眼可见;天王星距离我们比较遥远,只有极罕见的情况下才能通过肉眼勉强看见;至于海王星,更是不可能通过肉眼看见的,只能借助望远镜来观测。#七星连珠##七星连珠罕见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