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是什么意思)

文/王家富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主持工作的苏坤鹏,在前后四任执法大队大队长相继被留置接受审查调查的高压反腐形势之下,上任不到一个月,竟然还三日两赴宴,接受服务对象吃请而被立案审查。

廉政高风险领域为什么会出现前“腐”后继的现象,苏坤鹏的案例或许能让人看出些端倪来。

同一个岗位,四连任被查,接任者依然不能从中吸取教训,依然堂而皇之地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而在同一个岗位上被“绊倒”。可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一个岗位、一个领域、一个地方的廉政风险,并不会因为这个岗位的主要贪腐者被查而自动消失。只要贪腐的土壤在,滋生腐败的因素在,那么,围猎与被围猎的斗争就依然存在。在反腐败斗争中,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抵制住各种诱惑,就要从身边人跌倒之处吸取教训,要从身边人血的教训里引以为戒,而绝不能充当看客作壁上观。

纵观诸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的腐败之路不难发现,腐败的口子,往往是从一丝一毫不起眼的小裂缝开始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他们维系多年的底线被攻破,筑牢多年的廉洁堤坝被撕开,往往就是从某一次宴请、某一个红包、某一包土特产开始的。他们从抹不开情面到心安理得,从“第一次”的脸红心跳到主动索要,蜕变,就是这样让其一步一步滑向坠落深渊。

吸取他人的教训,就要从他们蜕变的人生轨迹,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以别人的故事为镜,对照自身,看自己是否有蜕变的苗头,是否有心理失衡的念头,是否存在被“围猎”的由头。要以别人的案例为鉴,察看自身,不让白袍沾墨,就要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是否依然坚守初心,是否提醒自己常常回望来时之路,是否还记得自己为什么出发,是否有过不符合一名党员标准的言行举止,是否对自己的清廉操守产生过动摇?

吸取他人的教训,特别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就要认真来一次“大体检”,仔细检测本地风气如何,廉政风险何在,致命的薄弱点是什么。对于歪风邪气重的,要坚决整顿好干部队伍,刹一刹这股歪风;对于风险点漏洞百出的,要织牢制度的樊笼,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党组织软弱涣散、发挥作用不力的,要选优配强班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提振士气。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要深刻吸取他人教训,就是要从他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悲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时刻提醒自己,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地从一个个鲜活的警示案例里吸取教训,从而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警示教育的目的。

>>返回湘潭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