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 中国为什么打不过(八国联军都打不过中国吗)

1900年,在20世纪第一个年头,世界上所有的新闻都聚焦到了中国,当时的大清朝。慈禧太后同时对八个国家宣战,震惊了世界。以德国为首,八国联军气势汹汹杀向北京。清军也斗志昂扬,以百万大军与新式武器对抗三万八国联军,为什么还是失败了呢?

谁给的慈禧宣战的自信?其实也不是凭空妄想,1900年的清军与1840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跟甲午海战时候比更是优势众多。

第一是武器。1840年,面对洋枪鸦片的清军还是弓箭部队。到了1900年,洋务运动以后的清军大量向德国采购武器,仅驻京八旗军的武器就包括当时克虏伯工厂最先进的87毫米口径96门重炮、120门诺尔登费尔德式速射机关炮、马克沁机枪、3万枝来复枪。

第二是骑兵。甲午海战是败在海上,而且是李鸿章的淮军部队作战,八旗军并没有出手。八国联军战争则大不相同,有慈禧全力支持,八旗中最强的蒙古骑兵部队有三万人出战,士兵们都来自蒙古大草原,没有一点八旗子弟的腐败气息。

第三是城墙。八国联军有3万人,不足北京驻军10万人的一半,更比不上一百多万人的义和团部队。加上清军经营三百年的北京城墙,足以抵消八国联军武器优势,八国联军统帅、德军总司令瓦德西也深知此仗艰难,制定了两年攻城的“持久战”计划。

可惜历史让人感慨,瓦德西元帅没想到的是,清军的指挥愚蠢透顶。开战时,清军先头部队竟然是骑兵冲锋损失惨重,之后的炮兵对如何使用大炮毫无经验纷纷逃跑,百万义和团“神功”突然失灵,跑得比清军还快,八国联军入侵之战只进行了6个小时就结束了,反而是谈判用了一年之久。(利刃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