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的乘客什么意思()

来源:津云

8月10日下午,天津市第161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商超、菜市场、餐饮,落实这些防护措施

发布会上,天津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周路表示,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散发的态势,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下发了《关于加强商贸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商场(购物中心)、大型连锁超市、菜市场、餐饮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周路介绍,一是规范有效落实重点措施。各商场(购物中心)、大型连锁超市、菜市场以及餐饮企业,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和特定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做好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正确使用空调。安排充足人员,坚持在入口处对进店顾客测温,查验“天津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码”,做好相关信息登记,要求科学佩戴口罩。提倡自助购物、自助点餐、非接触扫码付费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餐饮企业要坚持落实好“公筷公勺”制度。

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各企业要做好员工的健康监测和记录,严格个人防护,上岗佩戴口罩。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做到非禁忌症“应接尽接”,重点风险岗位未接种人员要暂时调整岗位。倡导非必要不离津,做到非必要不前往发生疫情地区,非必要不出境。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从事冷链食品装卸和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要按照有关部门规定,坚持落实好防护措施。要积极配合好属地政府做好核酸采样筛查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同时要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并加强演练。

三是顾客要自觉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周路在发布会上号召广大消费者,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在购物和消费时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卫生防护。严格按照流程进店,科学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查验“天津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码”和相关人员信息登记,排队和消费时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天津市文旅局:旅游景区、文化场所应遵守这些规定

发布会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刘桂明介绍了我市旅游景区、演出场所的相关防控举措。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文化和旅游行业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对照已经印发的文旅行业的各项疫情防控指南,以严格的措施、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安全底线,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在严格遵守《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前提下,要重点做到: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要加强流量管理,确保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查验“双码”、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对未接种疫苗的游客进行信息登记。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景区内演艺等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防控要求,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要强化局部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增派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

二、在严格遵守《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四版)和《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旅发电〔2021〕66号)前提下,要重点做到:必须认真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严格控制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的规模和频次,做到非必须不举办或暂缓举办。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审批。要进一步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加强星级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查验“双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尽量减少在密闭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对室内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和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要提高认识,毫不松懈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文旅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一旦出现中高风险区,全市将暂停开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待取消中高风险区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二要落实属地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全面履行职责,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加强对本区本行业全覆盖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积极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实化相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启动,高效处置,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要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游客服务中心、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游客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津云记者提问:针对旅行社行业,有哪些防控措施和要求?

刘桂明回答: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要求和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一是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风险评估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组团社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二是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上岗前进行“双码”核验,对未接种疫苗的导游严禁带团,规范佩戴口罩,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和规范作业。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及时安排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坚决杜绝员工带病上岗。三是严格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旅游团队出行前必须召开行前说明会,对游客在行程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提出具体要求,提示游客严格遵守旅游目的地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行程中要听从导游的指挥,教育引导游客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还要做到文明旅游,理性消费。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织牢交通运输防控网

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二级巡视员黄红星介绍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的相关防控举措。

黄红星说,当前全球疫情震荡反弹,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进一步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连日来,我市交通运输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指挥架构和组织机制,果断升级防控措施,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枕戈待旦坚守一线,保持热备敏锐有力状态,全力打好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清洁工作联合保障组 保障机场入境防控

及时梳理入境航班和航站楼保洁人员管控措施,成立疫情期间“入境航班客舱清洁工作联合保障组”,选拔10名专业员工统一对入境航班开展机上保洁工作。全面梳理入境航班保障环节,将入境航班保障人员集中管理模式由原“7+7+7”调整为“14+14+14”,增加核酸检测频次,由每周2次调整为每周4次。每天安排专人在航站楼内各区域对旅客进行防聚集、戴口罩提醒,联合东丽区疾控中心开展应急演练,牢牢守住津门空港防线。隔离转运专班累计保障入境航班490架次,调用专用车辆4535车次,转运留观旅客106913人次。

加强港口作业管理 所有人员核酸阴性前严禁上下船

严格登船人员管理,要求做好二级防护,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严格船员入境管理,所有中国籍入境船员均按“14+7”隔离要求管理。严格作业管理,所有的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报告阴性前,严禁开展港口装卸作业,严禁上下船,严禁开展船舶维修,严禁换班船员上下船,并不得离开港区。严格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置管理,参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理,作业人员集中居住管理。严格冷链货物作业,全面落实集装箱和货物消毒、冷库环境定期核酸检测、人员封闭管理及定期核酸检测、厂区进出管控等工作。累计监控保障外贸船舶1187艘,保障出入境换班船员21239人次。

加强“三站一场”监管 体温和健康码异常者立即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加强铁路、机场场站宣传提示和日常巡视,规范佩戴口罩、人员分散就座、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个人防护。对体温和健康码异常者立即采取隔离观察措施,移交属地疾控部门处置。完善日常消毒制度,加强对门把手、水阀、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预防性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加强场站出租车管理,在上客区滚动提示载客司机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增派人员巡查,发现未佩戴口罩的及时提醒纠正。

严格道路运输防控 查验“双码”全覆盖

严格落实公交“四全一转一开”防控措施,车辆消毒清洁全覆盖、乘客佩戴口罩乘车全覆盖、上车乘客检测体温全覆盖、查验“双码”全覆盖 ;运营过程中遇到发热或“非绿码”且无法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乘客,就地转换为临时留观车,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和卫健防疫部门,配合做好相关疏散工作,确保疫情不扩散;做好每趟次车辆开窗通风工作。同时,在天津站和西站对未接种疫苗的乘客实行信息登记,及时逐级推送登记信息,协助实现除绝对禁忌症外的所有人员“应接尽接”。持续抓好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运营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引导乘客配合戴好口罩。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督促指导道路客运场站运营单位和经营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强化一线人员自身防护。

轨道交通落实防控“七个百分百” 持续监测全员健康上岗

监督落实“七个百分百”要求,即人员100%验码、100%检测体温,100%戴口罩,与人体接触设施100%消毒,车站和区间100%保持24小时通风,车厢100%换气通风,卫生管理100%全覆盖。持续监测全员健康上岗,做好临时观察点的物资配备,如发现人员发热、咳嗽等情况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合理管控车站拥挤度、列车满载率,及时疏散候车乘客,最大限度减少乘客聚集。

服务区综合服务楼设置测温点 保障公路交通防控高效处置

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在综合服务楼入口处设置测温点,对进入人员进行24小时亮码测温并检查佩戴口罩情况,对楼宇大厅、公共卫生间、餐厅等人员密集点位定时进行消杀。对收费站CPC通行卡、现金等进行有效消毒,发现可疑车辆和人员立即与属地公安和卫生防疫部门联系,确保高效处置。

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通道140余条 确保应急运输保障

组织各区交通部门和市交通集团贮备应急车辆900余部,其中冷链车辆103部,危险品车辆137部,普货车辆327部,客运车辆353部,随时准备承接我市应急生活物资运输需求。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跨省救灾抢险车辆免费政策以及运输疫苗免费政策,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通道140余条,及时为运输疫情物资和人员车辆办理特别“通行证”。

“三站一场”执法“四查” 查处驾驶员未按规定验码测温、佩戴口罩等行为311起

坚决落实市防控指挥部提出的找茬查、化妆查、突出查、反复查“四查”要求,派出检查组和执法人员重点对“三站一场”、旅游景点、繁华商街等点位进行检查,一周以来检查巡游车、网约车、公交车、长途客车等运营车辆11.9万部,查处驾驶员未按规定验码测温、佩戴口罩、消毒清洁、信息登记和接种疫苗等行为311起。市交通执法总队安排了8名执法队员按四班、三运转模式,24小时监控进口冷链车辆运行轨迹,累计监控自天津港赴外省市冷链运输车辆30597辆,及时纠正运行中的脱线行驶行为。

在督查和检查中,也发现有的行业领域从业人员防范疫情意识不够强,执行防控措施不严格,不同程度地存在松懈麻痹心理。比如,在“三站一场”候客排队的驾驶员存在聚众聊天现象,个别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运营中佩戴口罩不规范;个别地铁场站安检人员“两码联查”不严格、登录信息不认真,工作人员对场站、车厢个别乘客不规范戴口罩的行为劝阻纠正不及时。为此,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从严从紧和分区分级采取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饶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也希望广大乘客上车前提前拿出手机打开健康码和金盾码、规范佩戴好口罩,在完成验码、测温后再支付票款,以保证防疫工作效率和乘车秩序,减少停站时间。在非特殊天气下,尽量保持通风窗开启状态,不要擅自关闭。如需登记信息乘车时,请配合司乘人员并如实提供个人信息,不谎报、不瞒报。当发生突发情况时,要听从司乘人员指挥做好疏散或留观。在乘车过程中请自觉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中途不要摘掉,最好不要吃东西。候车时要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前门上、后门下,上下车时不要拥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从而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抗疫压力。在此,也感谢广大市民给予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

发布会上,记者向黄红星提问:在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遇到身体异常的或“非绿码”乘客时怎么处理?

黄红星答:乘客在进入城市交通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前,应配合进行测温和验码,在运营过程中遇到发热或“非绿码”且无法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乘客,公交车应就地转换为临时留观车,在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和卫健防疫部门处理。地铁进站过程中发现“红、橙”码乘客,安检员应通知值班站长及车站民警,引导乘客前往“临时转运点”处置,立即联系辖区疾控中心,按要求启动后续工作。出租汽车驾驶员发现“红码”乘客时可以拒载,及时向所属社区报备,在车上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路边停靠,关紧车门车窗,及时上报企业和拨打110电话,联系辖区疾控部门进行处理。自 8月1日到8月8日,公交企业上报查验出“非绿码”的乘客就有11起,均经过公安或疾控部门排除风险,每一起事件均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妥善处置,及时规范做好留观、疏散、上报、安抚工作。在此,提醒居家隔离的居民朋友们尽量不要出来,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马扬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