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什么意思(2017年5月17日什么意思啊)

7月11日,中国当代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发布一篇名为《莫言:这些作品真不是我写的》的文章。在文章中,莫言对于网上一些谣传是本人所写的文章和一些诗词金句,采用视频并配上自己表情包的方式在线打假。这种严肃又不失幽默的打假方式也被网友调侃:“太可爱了,在线打假!”

莫言化身表情包在线打假:

这些作品真不是我写的!

在文章里,莫言开门见山地说:“大家好,我是莫言。我在网上看到过许多挂在我名下的作品,其实都不是我写的。”随即附上了一段32秒的在线打假短视频。

在视频中,莫言提到的假冒作品包括《酒色赋》《你若等我该有多好》《莫言说》《我》和一些诗词金句等。看到这些署名莫言的作品,莫言很无语:“这是谁说的?这又是谁说的?”还用自己的表情包进行了点评。最后莫言表示:“以上都不是我说的。——莫言”,并配上了一个“告辞”的表情包。

随后,莫言还附上了一封给友人林泉的回信,再一次澄清一些作品并非他本人创作,莫言说:“有些人据此批评我的三观,对此我只有哭笑并叹息了。”

打假严肃又幽默

“快把自己的孩子认领回去,同时也把稿费领回去”

对待这些打着自己名号却并非自己所写的文章和金句,莫言的态度显得严肃又幽默。在表明自己立场的同时,也不忘配上自己的表情包。

莫言在自己公众号上的这篇文章中回复朋友的信中说到:“就像那首我认为写得很好的诗,《你若懂我该有多好》不是我写的一样。我钦佩这些作者的才华,也为他们放弃自己的著作权而感到惋惜。”莫言提到,他还收到过此诗被选入某大学教材后出版社寄来的一笔稿费,大概是四百余元。因此他希望此诗的作者赶快把自己的“孩子”认领回去,同时也把稿费领回去。

莫言也表示:“现代文学史上,靠一首诗成就诗人之盛名的例子很多,你这么好的诗寄在别人名下,在网络上流浪,实在是太可惜了。还有那首充满智慧的《我》,很多老年朋友都很喜欢。但遗憾也不是我的作品,我也衷心希望原作者速速把《我》认领回去,你能写出这样的作品,根本无须借助我的虚名。网上挂在我名下的诗词金句还有不少,限于篇幅不能一一例举。这些作者都是才华横溢,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发自己的作品,用我的名字,岂不是便宜了我。”

对于莫言这种幽默的打假方式,网友们也纷纷在评论区留言道:“好哇,表情包太可爱了,偷了”“哈哈哈哈哈哈视频上那个哽住的表情包好可爱!!!”“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著作权啊,同时,莫言老师好可爱啊啊!”

近年来莫言已经多次打假

“都写得挺好,没有必要署我名字”

其实这并非是莫言第一次对谣传是自己的作品进行打假。

在2017年,莫言就发了多条微博来进行澄清。2017年4月9日,莫言发微博对网络上流传的所谓“莫言”的《酒色赋》进行打假。2017年5月16日,莫言在微博上澄清“《钻眼儿》非我所作”。2017年5月17日,莫言也在微博上对《群是什么》《你若懂我该有多好》的作品进行打假:“也不是俺写的。”2017年10月26日,莫言在微博上发了两条微博,对被打着自己旗号的文章和金句进行打假,他表示:“都写得挺好,没有必要署我名字”“理不糙,可我也想知道这是谁写的。”

其实,身为中国最具知名度作家之一的莫言,还是一个互联网冲浪达人。他不仅早就开通了微博,还经常在个人公众号上跟年轻人交流。

在B站上,莫言更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关于莫言的视频点击量都很高。2022年五四青年节,莫言还在B站给青年朋友写了一封信《不被大风吹到》,在镜头前,莫言缓缓为大家讲了两个故事,回答大家,当自己遇到人生艰难时刻时是怎么做的。这封信在年轻人之间引发了强烈反响,莫言虽然是“50”后,却一直离“90后”“00后”的年轻人很近。

名人名言成造假重灾区

网友呼吁上线“鲁迅式语录查询系统”

近年来,网络上的“名人名言”让人真假莫辨,普通网友根本分不清,一些名人也频频中招。

如2013年杨绛生日前后,“杨绛百岁感言”在网络上流行一时。且每一条都没有具体出处,对普通读者来说真假莫辨。杨绛作品版权所属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在问询过杨绛本人之后,正式在官微做过辟谣。但2016年杨绛先生去世之后,同一批“杨绛语录”再次热传,还是由人民文学社澄清:不管是文字内容还是笔迹,都不是出于杨绛。

张爱玲是另一位被“假语录”缠身的作家。此前,马思纯在微博上发布对张爱玲作品的心得体会,却被指出引用的是张爱玲的“假名言”。为此,网友还专门整理了一份“张爱玲假语录合集”。

外国作家更是“假名言”的重灾区。近年来一直在国内属于畅销书作家的村上春树,在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的假名言。

另一个被造假的专业户是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之一的鲁迅先生,不断有网友杜撰一些话语,还标注:“鲁迅说的。”对此,2017年,“鲁迅说过的话” 检索系统正式上线了。这其实是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建立的“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包括鲁迅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网友们可以通过这个系统一键查询“鲁迅说过的话”,辨别网络上打有鲁迅标签的名言的真假。

该系统上线之后,由于查询的人数实在太多,一度陷入崩溃。有网友呼吁:“名人都需要一个‘语录’系统。”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维护知识产权,是像莫言一样本尊亲自打假,还是建立一个“鲁迅说过的话”那样的检索系统?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