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不可复得 而身为宋国笑的意思(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的意思是什么)

三年级下册语文(人教版五四制部编教材)

第5课《守株待兔》

学习要点解析

一、原文的背诵和默写。(必考)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

二、重点注释。(重点)

(1)株:露在地面上的树的根和茎。(2)走:跑。(3)折:折断。(4)因:于是。(5)释:放下。(6)耒:古代用来耕田的一种农具。(7)冀:希望。(8)复:再,又。(9)身:自己。

三、课文翻译。(重点)

有一个宋人在田里耕作。田中有一个树桩。一只兔子奔跑时撞在树桩上折断了脖子死了。于是这个宋人便放下手中的农具,守在树桩旁边,希望再捡到撞死的兔子。兔子(当然)不可能再得到,他自己反倒成了宋国人的一个笑话。

四、作者简介:

韩非,战国末期韩国人,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散文家,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出身韩国贵族。师从荀子。

五、这个语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重点)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不靠自己辛勤的劳动,只想靠碰运气过日子,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六、课文理解:说说那个农夫为什么被宋国人笑话?

因为兔子撞在树桩上,折断脖子死去,是偶然发生的事情,并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所以,种田人不会再得到兔子。因而,他的行为被宋国人嘲笑。

三下语文:《语文园地一》学习要点解析

三下语文4《昆虫备忘录》学习要点解析

三年级下册语文2《燕子》学习要点解析

寒假早预习:三年级下册语文《荷花》学习要点解析

寒假早预习:三年级语文1《惠崇春江晚景》学习要点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