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卧底简介(校园卧底简介小说)

“渣男”这类人设,在影视剧中经常出现。

出轨、一脚踏两船往往是这类角色背叛感情、婚姻的基本特征。

但如果“一脚踏两船”的背后,是跟“卧底”有关的话,那么如何判定这样的男性,到底是渣还是不渣呢?

TVB曾拍过一部以时装、校园、卧底为题材的电视剧。

关于校园题材的剧集,其实TVB拍过不少。

但要说以校园和卧底结合的故事,倒是有这么一部TVB剧,在播出当时倒是颇受争议的。

而有份主演的钟嘉欣,则在剧中展现出她哭戏炸裂的一面。

《点解阿Sir系阿Sir》

该剧汇聚杨怡、钟嘉欣、陈豪以及吴卓羲,讲述的是男主角原本是教书老师,却因为被学生污蔑,最终选择辞职。

但他却没有想到,自己却误打误撞成为了校园的“卧底老师”。

不过,在剧中陈豪扮演的男主角“罗耀华”,一脚踏两船的情感设定,让人感觉到渣男的性格。

这大概是我看过男主最渣的TVB校园卧底剧了。

01 从教书先生到卧底警察

电视剧《点解阿Sir系阿Sir》,讲述了在中学教书的罗耀华,本是教书育人的存在,却被坏学生污蔑、设局陷害。

选择放弃教书的罗耀华,决定转投警察行业。

殊不知,他在这条道路上还未入门就考失败了。

正当罗耀华失望的时候,他却意外被警司通知已被录取,但前提是要成为一名卧底,回到原来的学校调查事件。

原来,警方发现了学校出现了毒物,警方需要调查毒物来源,于是找到曾经在这个学校教过书的罗耀华。

昔日老师化身卧底,去调查学生的故事,其实还是蛮有趣的。

从教书先生到卧底警察,虽然看起来是有较大的转变,但走过喜剧路线的陈豪,在这部剧中倒是给人一种搞笑的风格。

为了能够完成自己的警察梦,罗耀华决定重返校园,找到线索并破案。

在校园里,罗耀华结识了热血女教师何妙雪,以及冷酷无情的保龄球教练古嘉岚。

而故事的“脚踏两条船”,便是发生在这三个角色之间。

拥有“卧底警察”的罗耀华,喜欢女教师何妙雪,却碍于身份无法与何妙雪走在一起。

但罗耀华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一直追求何妙雪。

关键时刻,罗耀华却收到指令,要求接近古嘉岚。

这皆因,古嘉岚的姐姐与姐夫跟社团有很大的关系。

作为卧底的罗耀华,需要接近古嘉岚,继而接触到其姐姐与姐夫,甚至打探到更多消息。

于是“一脚踏两船”的男主设定出现了。

为了卧底身份、破案而去接近一位女教练,让女教练敞开心扉来接受自己。

在完成任务后,再告知女教练,一切都是跟“任务”有关,导致女教练崩溃。

这样的设定,算不算渣男人设呢?

先别着急下结论,请听笔者接着往下讲。

02 一脚踏两船

罗耀华喜欢热血女教师何妙雪,甚至进行追求,显然这一点男主是发自真心的。

而何妙雪也在罗耀华的主动出击下,对其产生感情。

然而罗耀华却接到任务,要接近人设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古嘉岚。

重点就在于,古嘉岚原本是拒绝人设的,却在罗耀华的主动出击下,逐步敞开心扉。

到后来,与罗耀华甜蜜互动的古嘉岚,早已融化了此前的冰山,与罗耀华愉快相处。

罗耀华一边与真爱何妙雪在一起,一边却和古嘉岚扯上关系。

直到后来,罗耀华才找到了真相,甚至在古嘉岚面前揭穿姐姐与姐夫的真面目。

最终,古嘉岚的姐姐与姐夫都坐牢,而古嘉岚也终于明白,罗耀华之所以和自己在一起,也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卧底任务”。

其实卧底任务这样的设定,是无可厚非的。

但在剧中,罗耀华这个男角色,对古嘉岚主动出击而造成感情的产生。

转眼间却直接打脸,让本来敞开心扉的古嘉岚情绪崩溃。

这个举动,无疑显得罗耀华变得很渣男。

执行任务没有错误,但错就错在做完这个任务,被欺骗的人感觉到自己被最心爱的人背叛。

这个滋味,显然是非常难受的。

从观众的角度来看,罗耀华像是“一脚踏两船”,即便这是领导安排的“卧底任务”。

有多少人,看到钟嘉欣扮演的古嘉岚,演绎出在得知真相后的那种崩溃,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哭了出来呢?

03 演技

在演技方面,陈豪、钟嘉欣以及杨怡、吴卓羲四人的表现,依旧亮眼。

吴卓羲扮演的程文力,虽然是“万人迷”刑警的人设,但还是有那种冲动警察的感觉,而这也不是他第一部演警察的电视剧了。

杨怡扮演的何妙雪,可谓中规中矩。

她将何妙雪地善良、热血热诚都演绎得很到位,与《谈情说案》的“犀利妹”徐小丽,有较多的相似之处。

全剧最值得讨论的两个角色,莫过于陈豪与钟嘉欣。

陈豪要演绎“渣男”风格的罗耀华,其实并不简单。

罗耀华这个角色,要演出重情重义,又要碍于任务而对古嘉岚表现出有好感、有追求感的设定,也是较为复杂的角色。

至于钟嘉欣,在剧集前期则要演一个冷酷的老师,再到后来打开自己的内心与罗耀华相处,到之后得知真相的情绪崩溃。

这些情绪,其实钟嘉欣都拿捏得很到位,演技可圈可点。

04 题材

总体来讲,《点解阿Sir系阿Sir》这部剧的剧情还是值得一看的。

只是,作为男主角的罗耀华,在感情线的设定上,难免有一定的争议性。

争议性就在于“卧底任务”和感情上的处理。

这些内容,都是观众当时追剧的主要看点。

而剧集也将杨怡扮演的“何妙雪”,钟嘉欣扮演的“古嘉岚”,塑造成两个较为鲜明的角色。

在故事后期,罗耀华对感情的处理,也成为这部剧集的重要看点之一。

在题材上,《点解阿Sir系阿Sir》算是中规中矩,没有过多破格的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