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干什么的(阿里巴巴集团是干什么的)

本报记者 许洁

5月2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业绩,中国市场消费者突破10亿里程碑,海外市场消费者达3.05亿,战略布局和商业模式显现出韧性。随着整个行业追求的高增长逻辑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能力建设和价值创造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新的发展引擎。

“本季度,集团顺利完成在中国服务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既定目标,并实现全年全球商品交易额达人民币83,170亿元。尽管宏观环境挑战对供应链及消费意欲带来一定影响,集团始终聚焦通过能力建设来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的各项业务正在取得扎实进展,尤其在核心战略领域的运营不断改善。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行多引擎增长战略,强化建设数字商业基础设施,聚焦高质量增长,为客户、股东和生态中的其他持份者创造长期价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张勇表示,多年来,阿里巴巴集团一直致力于高质量增长,并进一步明确了面向未来高质量增长的一系列路径——服务好高质量的消费者群体,持续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通过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开发云计算的广阔潜力。

多引擎驱动稳健增长,帮助商家服务高质量消费群体

面对疫情影响和外部挑战,阿里巴巴多年坚持高质量增长打下坚实基础的价值,正在凸显。财报显示,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下的多引擎增长,保障了阿里巴巴的平稳健康发展。

从远场到近场,从平台到直营,阿里巴巴正建立起跨业务多场景、价值差异明显的消费APP矩阵,并通过提供多层次的履约服务体验,来帮助商家服务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约13.1亿,年度净增1.77亿,其中中国市场消费者同比净增1.13亿,海外消费者同比净增6400万。当中值得关注的是,超过1.24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在淘宝天猫消费超过人民币1万元,且跨年活跃率超过98%。

支持商家服务好中国最具规模的高质量消费者群体,是高质量增长的确定性路径之一。消费不只是交易,在消费行为发生前,能够更好地建立消费心智,激发消费兴趣,从而影响消费决策;在消费行为发生后,更好地提升履约和售后体验。就在上周,张勇在一场与平台商家的连线中也表示“相信经济发展中消费的力量”,“通过我们的服务,给商家在不确定性中增加一点确定性”。

与此同时,下沉市场的渗透持续获得进展。在中国数字商业板块,2022财年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比例持续超过70%。

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商业设施,增强为社会做实事的能力

依托新零售战略积累的数字商业设施,阿里巴巴已形成覆盖30分钟达、当日达、次日自提等多层次的供应链履约体系。商品供应的有效组织与履约能力的深入结合,成为满足疫情下消费者生活所需的重要保证。

财报显示,盒马、大润发、淘鲜达、天猫超市、饿了么、菜鸟等多个阿里旗下业务通过远近场协同,参与到涉及疫情城市的民生保供中。特殊时期,饿了么每天仍有超过12000名配送员在上海奔波,四月配送药品超250万单。针对独居老人、婴幼儿家庭、残障人士、急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饿了么在上海开通“应急特需”专线服务,截至4月30日,已响应7万个紧急服务需求。菜鸟也逐步建立起一套应急物流体系,包括备灾管理、紧急运输、中转调拨,以应对突发状况。

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能力,正不断增加商家生意增长的确定性。阿里巴巴国际站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基于当下跨境贸易最不确定的两大环节,确保出海商家的物流和资金流不断线。

“我们希望既能发挥数字商业和技术相结合的力量,又能让业务能力和履行社会责任融为一体,为保障民生所需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张勇说。

在此前与300多个商家的交流中,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始终坚定与商家站在一起。淘宝天猫之前已针对上海商家推出“侬好上海”20条支持举措。天猫618也全力支持商家生意恢复,为商家创造可持续增长的健康土壤。

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成新增长引擎,全球化聚焦能力建设

高质量技术创新正成为阿里巴巴关键赛道持续发展的底层驱动力。财报显示,尽管利润下降,2022财年,阿里巴巴集团依然在技术相关领域继续保持高投入。

持续投入也带来了高质量的创新结果。2021年9月,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盘古”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10月,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颗CPU芯片倚天710,磐久、神龙4.0、龙蜥、灵杰等多款底层自研技术产品面世。2022年2月,阿里云支持北京冬奥会实现全面上云。2022财年,阿里云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国内市场份额的领先地位,并且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全球化步伐正在取得稳定进展。在国际物流方面,菜鸟提升了以eHub、干线、分拣中心以及最后一公里派送组成的高确定性履约网络,全年日均服务跨境包裹超450万个,居全球快递物流公司前列。过去一年,阿里云新增五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和德国。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7个地域运营着84个可用区,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云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说:“我们在战略性领域的持续投入,正展现出积极的增长势头,运营效率也得到提升。展望2023财年,我们将坚定聚焦可持续、高质量的收入增长,专注优化运营成本结构,在不确定性中提升整体回报。”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