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点的利润什么意思(利润5个点是什么意思)


很多人不理解“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一看到小米手机降价就以为原定价会超过“5%”利润,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混淆了边际净利润率和综合净利润率的概念。


这个概念是雷军在2016年提出的:

“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雷军讲的5%是指:

小米旗下包括手机、电视、路由器等所有硬件业务,以及生态链企业的所有硬件业务,加在一起,(年)净利润不超过5%


综合税收净利润是一个总体性的概念,由小米硬件业务总的营收扣除各项成本开支,包括研发、销售、广告等,而不是单指手机,而目前来看,硬件厂商净利润超过5%的非常少,可能只有华为三星苹果这些会接近5%


根据2017年的数据,手机行业综合净利润率为3.3%,而OPPO为4.7%,华为为9.3%,小米为2.8%,说5%更多是为了给之后的小米定下一个目标,更大的意义在于未来。除此之外,雷军喊话的时机刚好在上市前。而目前小米的盈利来源,主力也不是硬件,更多是广告收入和互联网服务。

实际上小米总体收入是很多的,主要来源于广告收入和生态链产品收入以及其他互联网相关的业务收入。总体收入利润可能会超过30%,但是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是很难达到5%的


但不论如何,能喊出这个话,永远不超5%,如果超过5%也能兑现诺言,就已经足够体现魄力!


#小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