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广场(一什么广场填量词)

作者:沪生

6月7日,安徽宣城,一广场上的市民们静静地跳着舞,没有任何音乐伴奏,他们为了让高考学子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全体戴上耳机跳起无声广场舞,为高考按下了“静音键”。

这个场面乍看有些“诡异”,还有点搞笑。不过,我们都知道这些市民的良苦用心。跟着音乐翩翩起舞当然更惬意,但为了高考为了孩子,暂时的牺牲也是值得的。

很长一段时间内,广场舞遭遇的争议不少。有说扰民的,也有说占地的,还有人将广场舞大妈和“蛮不讲理”画上了等号。往年,冲突发生过一轮又一轮,矛盾双方似乎都有自己的道理。互联网和舆论场中的相关讨论从未中断,但也从未讨论出一个所以然来。难道,广场舞问题真的无解?

事实并非如此。无声广场舞的出现,是市民自行探索出来的。另一方面,即使在至关重要的高考期间,想跳广场舞的愿望也依然得到充分尊重,只是实现的形式发生了改变。这足以证明,社会的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完全可以达到有机的统一,绝不是非此即彼的极端对立关系。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找到那个可以凝聚起共识的连接点,形成全社会的向心力。

这几天,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往年的一些常规操作当然必不可少,比如为部分迷糊的考生送准考证、开道送考、开具各种证明。这一次的保障工作也有特殊性,因为疫情仍未完全消退,一些地区的突发情况更让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所以在常规举措之外,整个社会也付出了更多心力和精力,比如为一些隔离的学生开设特殊考场,保证他们顺利完成考试。

整个高考,就像是一场大型演练,把各种兼顾社会秩序和维护个体利益的应急预案统统演练了一遍。高考就像社会各方利益妥协的最大公约数,事实证明,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可以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

这正是社会的一种特质,民众可以通过各种办法,为集体利益的实现探索出办法。从去年的抗击疫情到现在的保障高考,事实一再证明,全社会的向心力一旦形成,我们就能跨越一个又一个难关。

近一段时间,各地都为保障高考推出了不少临时举措,这些举措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在高考期间禁止鸣笛,产生各种噪音,这不仅为考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还给居民一份宁静。既然如此,就像无声广场舞一样,这些临时措施能不能索性常态化,为社会治理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参加考试的考生正在奋笔疾书,广场的舞者依然能获得快乐,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找到社会各方利益的结合点,就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真心希望,高考期间良好的社会氛围不在于一时一刻,而能长久地持续下去。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