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是什么意思(uc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

信息的传递与沟通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需求,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演进,从最初的通信年代到排队发电报,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再到可视电话,通信工具正在变得日益便捷和多样。


显然,人类在解决信息交换问题的探索和努力中不断推动着通信手段和技术的革新。



然而,多种通信工具的同时存在,使得一个人不仅要同时携带多种工具,还要记忆多种联系号码。如此过多选择带来的麻烦会使人无所适从,让沟通变得繁琐起来。


于是在此基础上,“统一通信”便发展起来,其集合多种通信手段,又重新让沟通越来越方便。


01


什么是统一通信?


过去,传统通信(如电子邮件、实时短信、电话和多媒体会议)受设备和网络为中心的限制。现在,统一通信利用先进的技术使得人们只要通过最常使用的通信工具和应用,就可以便捷高效地与同事、客户及合作伙伴沟通。


统一通信(UC)是指把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通信技术融为一体的新通信模式,即在互联网与传统通信网络相融合的基础上实现电话、传真、数据传输、音视频会议、呼叫中心、即时通信等众多应用服务。其核心内容是,让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任何设备、任何网络,获得数据、图像和声音的自由通信方式。


目前,统一通信解决方案市场大致分为六大主要应用,即企业电话平台、电邮、短消息、移动电话、联络中心以及会议协作。终端产品形态主要包括IP/SIP桌面终端、视频会议终端、移动终端(基于平板或智能手机平台)、基于PC的统一通信软件终端以及基于Web的客户端。


02


统一通信产业链较为复杂,上游包括芯片行业、电子元器件制造、模块设计与制造等行业,如芯片、液晶屏、外壳、电源、PCB板、电子元器件及其他配件等。其中核心主控芯片(SoC)的供应商主要有德州仪器、DSPG、Broadcom等少数几家厂商。


下游包括授权经销商、运营商、平台商、行业客户及最终用户等。


最终用户可以根据其行业属性选择不同的统一通信系统服务,也可以通过运营商或平台商购买其提供的全面配套服务。他们主要来自中国平安、京东的客服中心等在内的呼叫中心及分布于各个行业的中小企业,如医院、教育、餐饮、电力、银行、政府事业单位等行业。


此外,统一通信产业链自上而下还可以从终端、网络、协同平台、应用呼叫中心以及管理与服务领域具体划分成5层。



终端:


统一通信行业产品主要包括系统级产品及终端级产品。系统级产品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目前国内外系统级产品主要被进入行业较早的Cisco、Avaya等大型企业所垄断。而终端级产品则有亿联网络、Polycom等这些厂商提供。


网络:


承载各类统一通信业务和应用,支持企业分支机构间的互联互通。以思科、华为、中兴为代表的网络设备商。


协同平台:


作为统一通信系统的核心,往往担当着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其以思科、Avaya、华为等为代表。根据系统集成商的主导力量不同,协同平台发展成设备商主导、软件与互联网应用商主导、运营商主导的三种模式。


应用呼叫中心:


目的实现各类统一通信业务和应用。以微软、Broadsoft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商。


管理与服务:


主要是统一通信系统的管理和安全保障。以AT&T、Verizon为代表的运营商及以IBM、HP为代表的第三方系统集成商。


03


统一通信的概念来源于语音信箱、IVR和电子邮件。


在手机和个人电脑大量普及之前,拥有与IVR相似功能的语音邮件被认为是移动员工与公司取得联络的一种途径,这是最原始的统一通信。


90年代,人们将语音和电子邮件结合起来,集成到个人手机或者办公室的PC机里面。


1995年,IBM的Lotus联合AT&T研发了一站式电话,随即微软推出了UMX/Octel/vMail,UM逐渐流行起来。使用UM,被呼者可以通过号码大体确定呼叫者的位置,只是缺乏准确的定位,这是早期相关性不可靠的用户控制过程。


在电脑桌面端,UM在一个单一的界面整合电子邮件和语音信箱,很快商家加入了屏幕控制,开始使用电脑电话集成技术,人们得以初见统一通信(UC)以及软电话客户端。统一通信(UC)这个词汇得以首次亮相。


1996年,ITU发布了基于分组交换网络(IP网络)的语音通信协议H.323。同年,SIP协议也宣告诞生,随后IETF于2001年发布了SIP规范RFC3261。VoIP技术从此诞生并开始蓬勃发展。VoIP不同于传统的语音只能在电话线上传输,还可以在网络线路上传输。


VoIP的出现,开启了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时期,思科、北电、微软和3COM等迅速崛起。从此,用户可以单独购买一款统一通信软件,来获得相应的统一通信体验。


随后统一通信平台也争相亮相,像Avaya统一通信中心、早期的西门子OpenScape系统等,它们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整合了现有的多种通信技术。但是,由于初期的部署困难重重,并也没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仅把其当做公司核心PBX产品的附属设备。


微软、思科等进入统一通信市场较早。微软以软件见长,从桌面或应用软件攻入统一通信市场的厂商,而思科则是以网络和硬件作为基础。


2007年,思科将Call Manager升级为6.0,并改名为Cisco 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r(CUCM),标志着企业电话系统正式进入统一通信时代。Avaya、Siemens、IBM、NEC、华为、Alcatel-Lucent等通信公司开始重视起来,并纷纷发布了自己的统一通信产品。统一通信市场迎来飞速发展。


04


2010年,全球统一通信市场规模达到122亿美元,2015年达到199亿美元,2011-201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3%。根据Frost & Sullivan预测,统一通信市场规模将于2019年达到351亿美元,2015-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2%。


2010年,我国统一通信市场规模达到5.6亿美元,2015年达到12亿美元,2011-201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6.6%。2019年统一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2015-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1%。对比下,近年来我国统一通信行业增速高于全球水平。



统一通信市场包括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统一通信服务市场及统一通信终端解决方案市场。其中统一通信服务市场的服务形式包括云端、托管服务及管理服务以及包括支持应用操作的专业服务。统一通信终端解决方案市场包括桌面终端、会议终端、视频会议终端软件终端等。


视频会议和托管电话在统一通信两大细分市场无论规模或增速都是最快的。据统计,2015年全球和我国的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分别为45亿美元、5亿美元,2019年将达到79亿美元、10亿美元。2015年全球和我国的托管电话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46亿美元、1.2亿美元,2019年将达到91亿美元、2.8亿美元。


国内的视频会议在2013年以前都由国外品牌主导,但2013年爆发斯诺登事件之后,国家提升了对IT产品的安全性要求,推出了去IOE政策,并要求金融、政府、能源等行业的核心产品均要国产化,思科和宝利通等国外巨头市场份额逐渐缩小,华为/苏州科达/中兴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同时,近年来市场份额较小的亿联网络、小鱼易连、捷视飞通、视联动力、网动、展示互动等小型视频会议厂商以高性价比打开局面,也在快速发展。


05


当前,统一通信系统模式一共存在两种形态。


第一种是“管-端”模式,也称为统一通信系统企业自建式。该模式需要企业一次性投入购买统一通信系统,成本较高,而且维护成本也高。该模式主要面向大企业市场。


第二种是“云-端”模式,也称为 UCaaS(UC as a Service),由统一通信运营商在云端搭建统一通信系统,企业购买统一通信服务。该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投入购买统一通信系统,而只需要跟统一通信运营商签订合约,按月支付费用。该模式主要适用于中小企业。



在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服务的企业当中,目前供应的近80%大型企业,他们主要使用“管-端”模式,剩下中小企业占比较低。然而,伴随着“云-端”模式应用趋于成熟,统一通信市场在中小型企业将迎来需求爆发期。


(文章来源于:解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