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越等灯时怠速是多少(凯越的怠速是多少)

故障现象:一辆2012年别克凯越,1.6L,自动挡,事故修复后路试时,打火蓄电池电量不足,搭火后正常着车,开车感觉怠速稍高,有不稳定的现象。同时仪表灯背景闪。

故障诊断:怠速时用X431PRO进数据流,看到4个不正常的数据,一是喷油脉宽为5.0ms左右,另一个是长期燃油修正值时不时跳到128%,还有就是进气压力为50kPa,发动机负荷为35%左右。按照经验,这种车的怠速喷油脉宽大约为3.0ms左右,短期燃油修正值约为±10%,进气压力不开空调大灯情况下为33~38kPa,对于发动机负荷,之前没有注意过,但是应该在20%以下。

由于是原来电量不足搭火打着的,首先在蓄电池两端量取了发电机发电电压:用直流挡为14.1V,开大灯与空调时蓄电池两端电压为14.0V 左右,正常。再进数据流看发动机ECU 收到的系统电压,显示为13.9V,与用万用表量取的值对比算正常。综合以上数据,故障点初步理解为发动机负荷太大。

回想起此车自进厂后,没有动过发动机的线路,但是为什么事故维修后出现怠速不太稳、仪表背景灯闪的故障呢?于是怠速时打开大灯,看到小灯(位置灯)也跟仪表盘的灯一起闪。这是系统电压主(或者)电流不稳定的特有的故障现象。对于电压、电流不稳的现象,首先我们怀疑发电机发电电压不对,但是通过上述的测量,发电电压为正常。于是断开蓄电池线让发动机电脑恢复初始化后再试,再装上蓄电池线后,打火,启动机带不动发动机,产生“咔、咔、咔”的响声,明显电压不足的表现。此时,对故障本身已经有了基本的判断。于是一人用万用表量取蓄电池电压两端电压(此时显示为12.45V),另一人打火,结果,蓄电池电压降到了4V以下。更换了蓄电池后,怠速很稳定,仪表灯背景不再闪。读取了发动机的数据流,发现数据流正常了,如图1 所示。

图1 更换蓄电池后发动机数据流

故障解决:更换了蓄电池后怠速不稳定、仪表背景灯闪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故障总结:此故障的难点是,钣金修复后,恰逢蓄电池损坏的故障引起了怠速不稳及仪表背景灯亮。我们没有因为维修过电路方面而把责任推给车主,而是本着解决问题,让车主心服口服的态度去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在维修当中应该持有的工作态度。想到一例2011款通用君越车同样是仪表灯与室内灯闪的问题,在 4S店历时一周时间,更换了BCM(车身控制模块)、发电机、发动机ECU以及相关的线束后仍无法解决问题的故障,或者也是很简单的故障——电瓶问题(内阻)或者是RVC传感器。我们先看看凯越的充电电路(如图2所示),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凯越的发电机控制完全是靠装在发电机上面的调节器来完成的。只要电压超过了调节的值,就断开励磁,即只是运用了电压控制。而君越、君威等中级车的发电机控制电路图如图3所示,红圆圈处为RVC返回,椭圆处为RVC信号。通过图3椭圆处我们可以知道,此RVC电流传感器实际上用了霍尔原理来检测系统用电电流,从而发电机ECU控制了励磁的大小来控制发电量,即运用了电压与电流控制。如果君越等通用车系中档车出现了电压、电流不稳导致仪表背景灯闪或者是室内灯闪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示波仪检测发动机ECU的控制电流以及拔开RVC电流传感器(相信拔了后,发动机ECU提供最大或者恒定的励磁电流,发电机发电就变成纯电压控制了)即可判断是否由于发动机电脑控制以及RVC电流传感器损坏导致电压不稳。如问题依然存在,则再进行下一步其他系统的检查操作。

图2 凯越发电机电路图

图3 通用中档车系的发电充电控制线路(红圈处为RVC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