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分泵有多少个孔(刹车分泵有几个)


换刹车片这个动作,在保养项目中属于提及频率比较低的存在,基本在车辆使用10万公里左右才会考虑更换。

毫不夸张地说,不少人从买车到卖车,可能都没见过刹车片长啥样。但是这个小小的部件却是整台车上,关乎行车安全的最重要的部件之一。

我就在前不久遇到了因为制动效果减退而引发的“惊魂一刻”:

话说我行驶在高架快速路上,正悠哉地享受着夕阳洒在脸上的幸福感时,前方车辆却突然地纷纷减速,还没回过神来的我赶紧重踩制动踏板,要知道,作为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其实我对于这一脚制动还是很有信心的,但不成想,神车GK5却用了很长的距离才停下,差一点追尾。

这让我意识到刹车片已经廉颇老矣,不赶快跟它说再见,我就真的“再见”了……


于是,本着能自己动手就不求人的良好习惯,我选择了自己更换刹车片。过程其实非常简单,我相信除了拆装轮胎需要男士辅助外,其他流程女汉子们也可以自己搞定。

首先把车停到平坦的路面上,打开发动机舱,然后找到刹车油壶,把盖子拧开,这样方便刹车分泵的油液流回。

然后从后备箱拿出千斤顶和随车扳手,用扳手套在轮毂螺栓上,尽量找一个相对平直的角度,然后整个人踩在上面借用自身重量往下压。除了用风炮气动扳手拧过的螺栓不好松动外,一般情况下都能把螺栓踩松。

所有螺栓松动之后就不要继续拧了,下一步把千斤顶放在底盘支撑点下方,一般都会有明显的突起或者标识,很好找。然后把带钩的摇柄套上,然后另一端插入随车扳手的孔内,一手抓稳摇柄,另一只手转圈摇动,千斤顶就升起来了,在接近支点的时候,注意把卡槽对准,以防撑起之后车辆滑落,那会很危险。

继续用力摇动千斤顶,直到前轮略微离地就可以停止了。然后把扳手取下继续拆螺栓,这时候螺栓会非常好拆,用扳手松两圈之后用手拧下放好,别弄丢。

下一步,用脚踹几下轮胎上边缘,紧固的轮胎就很容易脱轴从而取下来了。取下之后一定记得把轮胎垫到千斤顶附近的车身下方,这样保险,你懂的。

然后去车内转动方向盘,当刹车盘转到方便更换的角度就可以了。下面就开拆,在拆之前,先找一个一字螺丝刀插入刹车分泵上面的孔内,用力往外侧撬,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刹车分泵压缩回去,以避免刹车片换好后无法归位,因为新老刹车片厚度不一样,分泵活塞不归位的话会装不回去。

在分泵内侧的上下有两个固定螺栓,只拆上方或者下方的一个螺栓就可以,用两个扳手内外卡好,不需要用很大力螺栓就能松动,拆下螺栓之后掀起分泵,就能看到里面的刹车片了。

刹车片的固定非常简单,就是靠上下两侧的卡槽卡住的,所以用一字螺丝刀往外一撬,有的甚至用手就能轻松扳下来(原刹车片太脏,这里我用装好的图片做演示)。

可以看到,原装的刹车片已经磨损了不少了,其实看寿命还可以再磨个1万公里左右,但是考虑刹车效果,还是换新吧。

这时候,记得检查一下分泵里面活塞的归位情况,如果还没有完全压回去,可以用两个拆下来的旧刹车片垫在上面,用螺丝刀继续往回压,直到完全归位就好了。

新刹车片看起来比较养眼,这是原厂配套的刹车片,所以装上之后不会有异响,制动效果也跟原来一样。根据车友经验,GK5如果换其他品牌刹车片,大概率会有异响,所以原配省心一些。当然,我认为这台买菜车还是很有必要升级一下刹车的,选择大品牌的产品整套更换效果更好,我基本上日常代步龟速行驶,所以对我而言原配还算够用,省下钱的就买排骨了。

新刹车片的安装很简单,只要像之前那样固定在卡槽之内就可以装好,一定检查是否安装到位。

另外,带金属报警片的刹车片一般在内侧,不要混装错误。同时,检查一下卡钳固定螺栓的防尘罩是否完好,如果有破损一定要去更换维修,否则会影响制动效果。

最后,把分泵归位,然后拧紧螺栓就好了,记得螺栓不要太用蛮力去拧紧,以免损坏断掉。然后,转动方向盘让刹车盘回正,再装回轮胎就可以了。注意安装轮胎时不要被卡钳挤到手指,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还有,轮胎螺栓先用扳手拧紧,等车落下来,再用五角星方式挨个紧固(我是四孔,上下顺序就好),最后可以踩上去用自身重量紧固到位。

另一侧的更换方式完全一样,重复一遍流程就好。最后全部换好之后,一定记得先去车内踩几脚刹车,因为刚换好是没有刹车的,等踏板踩不动时才能恢复制动力,千万别打着火就走。另外注意,新刹车片一开始的制动效果是不太理想的,一定记得慢行,多用刹车,过一段时间就会达到正常状态。

好了,自己动手更换刹车片的步骤就是这些了,可能第一次操作会不熟练,但是只要换过一次就会发现其实一点也不难。最重要的是,自己动手不仅能省钱,还特别有乐趣,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爱车,何乐而不为呢?

我是牛师傅,如果你在买车用车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第一时间解答,欢迎随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