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为什么种榨菜(涪陵为什么种榨菜呢)



涪陵榨菜,选用涪陵特有的青菜头,经过独特的加工工艺制成的,称得上是鲜嫩香脆的风味产品。


一直以来,涪陵榨菜是泡面搭档、下饭必备,甚至还被网友调侃为“穷酸生活的好伴侣”。


可谓是家喻户晓,涪陵榨菜吸收着阳光的精华,自然风干使榨菜的口感更加地爽脆,经过古法工序制作出来的榨菜最受人们的喜爱,在这小小的一颗榨菜里蕴含的是多年的匠心精神。



榨菜起源于涪陵城西邱寿安家,其兼营多种腌菜业务,后试着仿以大头菜全形腌制法,将青菜头制成腌菜,其味甚之。


至1899年榨菜小批量在宜昌试销,当时因产品新奇,可是供不应求,而这也是中国第一个涪陵榨菜销售市场。


1930年后,涪陵榨菜开始售往国外。



可在大部分人心里,一包小小的2元榨菜根本不起眼,想必也成不了什么气候。


但2020年,就是这样一个不被重视的“榨菜命”,却创下了销售额高达20亿的榨菜神话,成本不到2元,卖出20亿元而且还成功上市了,究竟凭什么?




最初的涪陵榨菜,1元一袋,如今2.5元一袋,三年经过了4次提价,股价更是10年翻10倍,成为妥妥的大牛,涪陵榨菜也因此变身“榨菜小茅台”。


甚至有网友调侃:“老板们,以后请客别带酒了,带榨菜吧。”


图片来源:涪陵榨菜半年报


2020年2月26日,涪陵榨菜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涪陵榨菜营业总收入为22.73亿元,同比增加14.23%,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5亿元、9.14亿元和7.7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7.28%、28.32%、28.42%。报告期末,涪陵榨菜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39.69亿元、34.11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18.07%、18.82%。


历经百年沧桑的涪陵榨菜,以其鲜香脆嫩脍炙人口,成为重庆市涪陵区的一项重要产业,拉动涪陵GDP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涪陵,被誉为乌江门户、巴国故都、中国榨菜之乡,它承受得起各种赞誉。



2020年,涪陵全区GDP高达1225.08亿元,名义增速3.9%,在重庆各个区县中排名第5,实力着实不凡。


她正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自然与人文共辉映的蓬勃生机。


涪陵,也是一座山水之城、文化之城、神奇之城。



其美食,不仅经得住吃货们的挑剔,还能得到各种专业的“认证”。


其地形以低山浅丘为主,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自然环境适宜青菜头大面积种植。


2011年,涪陵区青菜头种植模式实现由常年一季向两季的创新突破,成功试种第二季青菜头205亩,两季平均亩产1.5吨,开创了青菜头两季种植的新历史。



如今,涪陵榨菜已经成功走向世界,打响名声,同时,也成了涪陵对外宣传的实力名片,想必今后还将开辟新的运营模式,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