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熄火后风扇转能淌耗多少电(汽车熄火后风扇长时间转)

流程:

停车怠速打开引擎盖观察电子扇

随后可能会发现两个风扇在一起转动,也可能是一个风扇转动,甚至一个风扇都不运转!这是怎么回事呢?想要了解停车后是否能立即熄火,先得了解两个电子扇的“CP运行方式”才行。

一般车辆都有两个电子扇,位于进气格栅(中网)之后;毫无疑问电子扇都是用于散热,但区别在于何时用一个风扇、何时用两个风扇,风扇各自主要为了什么去散热。其实这个问题通过一组图片即可找到答案。

图1、两个电子扇


图2、散热水箱和冷凝器


图3、发动机冷却系统


图4、汽车空调制冷系统


到这里应当乐观明白了吧,车头前面两个看似都是水箱的家伙并非都是发动机的散热器,在最前方的是空调系统的冷凝器;空调制冷的原理是通过压缩机驱动制冷剂,达到冷凝器后降温、经过膨胀阀后变成液态,最终达到高温的蒸发器里沸腾从而变成气态,沸腾之前会吸收蒸发器的热能,鼓风机将热空气吹到被降温的蒸发器上之后,会被蒸发器吸收热能从而成为冷风。

降温的重要一环就是冷凝器,在环境温度不够高的时候,不使用冷空调则为冷凝器降温的电子扇不运转。

反之在长途驾驶的时候会让发动机的温度快速升高,但是发动机必须稳定在一个理想的温度区间内才能实现最佳热效率,也才能不损伤发动机的材料;那么此时一组电子扇就很难有效从外部控制水箱和机体的温度,于是不使用冷空调也会让两组电子扇同时运行。而在温度极低的环境中是很有可能两组电子扇都不运转的,比如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中行车,风冷不仅能让发动机水温降低,甚至会达到水温无法升高的程度;结果就要停止电子扇运转,否则油耗会很高且无法使用暖空调(暖空调的热能来自防冻冷却液)。


停放后能直接熄火吗?

毫无疑问是可以的。

通过第一节能感受到汽车的智能程度,最原始的风扇都能够通过电控系统控制不同的组合运行方式,那么熄火后当然也可以继续控制;熄火切断的只是ACC电路,车辆还有一些常电设备,也就是熄火后同样是通电的哦。假设熄火后的发动机温度还是很高,控制单元就会让电子扇持续运转,直到达到安全温度之后才会自动停转,这叫做“延时散热系统”。


不论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都可以使用这套系统,而且是老旧车辆都能具备的,近些年生产的车辆更是都有这个功能;但也不排除极少数减配车存在漏洞,这就需要自行观察或参照汽车说明书去判断了,高温天气中长途驾驶几百公里后停车熄火,如果水温偏高且电子扇不运转则启动再运行,反之则不用多余的操作了。

关于汽车的冷却系统了解这些就好,电子扇不见得都得全时同步运行。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