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阿里为什么(美团是不是阿里)

马云王兴为何结怨?

众所周知,马云早年投资过王兴,而且还让王兴从阿里挖了不少人。阿里投资美团本意是向扩展自己的本地生活服务,可谁曾想王兴不买马云的面子,转身就拉来了马化腾,结果阿里美团闹翻,双方的梁子就在那时结下了!

美团对阿里有哪些威胁?

怎么说呢?很多人都认为美团只是一家送外卖的公司,凭什么能有1000亿美金的市值?

其实不然,美团这家公司的想象力是很大的,正如王兴所说,美团就是一家没有边界的公司。

这些年,美团相继在互联网外卖、酒店文旅以及共享单车和网约车领域拓展,各项业务目前发展的是有好有坏,但对于阿里来说,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的强势,这确实是一个隐患!

而且,美团最近还想做同城电商,电商是阿里的大本营,如果说是阿里再让美团在本地撕开电商口子,那阿里就真的危险了!


美团凭什么有千亿美金市值?

如我前面所说,美团是一家有想象力的公司,美团看似送外卖,其实手里有很多商业数据。

腾讯用社交刻画出的世界,是人物关系和思维空间,而美团刻画的世界,已经直接精确到砖瓦和肉身。

有了这些“肉身数据”,美团将有可能精确分析城市人群的生活轨迹和生活习惯,为每一个人量身定制生活方式,为每一家门店提供经营工具和精确的运营指导(这也是美团目前在低调探索的2B业务),也可以为城市治理提供方案。这样的美团,你们不觉得让人感到害怕吗?


阿里为何要全力阻击美团?

如果说阿里阻击美团,只是单纯的马云和王兴有恩怨的话,那只能说明我们对商业场上的认识不足。

在阿里的财报中,中国零售的"其他"部分营收同比增长高达344%,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提高至9%。在阿里零售业务逐渐到达瓶颈的时候,“本地生活服务”显然是下一个重要的发动机。

美团的本地生活服务很高配,高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生活依赖度、意味着巨大的流量池。做互联网的哥们都知道,流量这东西就是TOC企业的命根子。

事实上,美团上的酒店业务之所以能够超过携程和去哪儿,靠的就是外卖日订单破千万单,然后高频带低频,利用高频业务溢出的流量形成了电影票、酒店住宿等业务的转化。

对于阿里来说,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的强势,这势必会影响阿里未来的发展,此消彼长,就是这么个道理。

美团什么时候能反超阿里?

单纯的从市值上来看,目前美团和阿里的差距太大了。

从互联网生意的本质上来说,阿里其实也一是个流量贩子或者说中介,而美团在这方面其实不输阿里。

阿里是一家平台公司,美团未来搞不好是一家超级平台公司。美团对内可低成本获客、哺育引流新业务,对外可树立壁垒御敌、实现对单业务线公司的降维打击。不断地拓展自己的新业务!

更难得的一点,阿里现在要面临拼多多和京东的强势反击,而美团则在自己的领域安稳的发展。未来的事,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