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为什么等于12(1100为什么等于001)

昨天发完定投远没预想的好,一文搞懂定投和资产配置的关系一文后,也有读者让我算一下定投收益。

我一看好家伙,该定投计划进行了3年多,还是最复杂的每月不定期不定额的定投,挺麻烦的。

不过看在钱的份上已经答应了,今天就演示做一遍吧。

先看一下该计划的思路:

简单说明下,定投标的为510880红利ETF。

看一眼走势:


每月买入金额为当月投资金额=定投金额*(1.01)第几个月份*(10PE/当前PE)。

还整的挺复杂,其实就是标的510880的估值PE越低,买入越多,然后乘以每月递增的基点(第一个月基准1,第二个月1.01,第三个月1.02,第十个月1.09,以此类推)

是原来普通定额定期的标准定投的改进版,理论上低估买的更多。

可爱的读者还给了一个定投记录:

可以看到每个月买入的日期不同,买入的金额也不同。

不定期不定额,外加分红但不复投,相当复杂的一种方式了,那怎么去算投资的年化收益率?

不要慌,我们是专业的。

我看了下这个红利ETF,每年还会分红:

哎,看着更复杂了。

再强调下,不要慌,我们是专业的。

用EXCEL自带的XIRR数学函数就能出结果。

请大家记住这个函数就行,很强大。

这个定投记录表呢,我小声吐槽下,不是现成可用的数据,也不完整,只有买入记录,没有分红记录,我还得自己找数据,计算成可用的数据。加钱!哈哈。

说难也不难,XIRR函数只要明确一系列的时间及发生的对应现金流。

别怕,我们先从简单的开始算,比如任意一段时间的年化收益。

先做一个数据验证。

比如我们从2020年4月1日,买入1000元,一年后的2021年4月1日,变成了2000元,我们口算就知道,一年翻倍的年化是100%对吧。

我们验证下:

用excel做其实就两列,一列是发生日期,记得日期数据的单元格格式要设置成日期格式。

另一列是发生的现金流,买入或者申购基金,我们钱是付出去的,所以叫支出,前面加个负号,买入1000元,其实就是支出1000元,填写为-1000。

那我们插入XIRR函数:

现金流框选对应现金流的所有数据,像这里就是简单的两行数据B2:B3,日期流同理,框选对应日期的两行数据A2:A3,,预估值不用管,如下图所示:



点击确定后得到年化收益率XIRR=1,最终EXCEL表达如下:

数值1即年化收益率100%,验证正确对吧。

我们再验证一下4年翻倍的年化收益率,即2017年4月1日的1000元变成2021年4月1日的2000元,年化收益如图,就是0.1890,即年化18.9%

我们用计算器算下1.189的4次方=1.99,约等于2,即4年翻倍。

所以XIRR函数没问题对吧,最多会有精确度的问题。

那我们算任一指数或者基金某段时间的年化复合收益率就很简单了,你只需要填入日期和对应的收盘点位或者累计净值。

比如消费红利成立时间2005年12月30日,基准点位1000,截止2022年4月19日收盘,点位是47652.6,相当于我们在2005年12月30日支出买入1000元,2022年4月19日理论价值47652.6元。

那我们就通过输入数据,得到XIRR=0.267279,即消费红利成立以来年化复合收益是26.73%。

是不是学到了,任何指数或基金,你只要知道日期和对应的收盘点或者累计净值,都可以很方便的得出区间的年化复合收益,无需指定标准年度365天,366天,367天都无所谓的,全部能直接出结果。

那我们再看稍微复杂一点的例子,XIRR函数也可以用来算银行贷款的真实利率。学会了XIRR,完全可以不学IRR函数。

我们以最常见的消费分期贷款为例。

比如银行借我们12000元,要求我们每月还1100元,12个月还完,累计还钱1100*12=13200元。

表面看起来,我们是还(13200-1200)=1200元的利息。1200/12000=10%,银行以前也会告诉我们年利率10%,好像没毛病。

但真实的利率我们拉一下XIRR就知道了,我们站在银行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先是支出12000元,然后接下来12个月都有收入1100元。

我们假设2021年1月1日贷款12000元,一个月后开始每月还1100元,一年后结束

见上图,真实的年化利率是19.61%。

我在房贷到底要不要提前还?一文的最后有说过一个简单算法2X-1:

今天讲完后就很清楚了,表面利率是10%,简单算法2X-1=19%,接近我们精确算出来的19.61%。

这里再衍生出另一个风险点。

首先信贷资金是禁止流入股市的,我知道不少人还会偷偷做。

从资金风控上,正常的信贷资金是比不上融资融券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融资融券是随时借随时还的那种贷款,随借随还(先息后本)的真实利率会无限接近表面利率,是对老百姓最友好的还款方式。这句话很值钱,我直接讲给你听,不明白的自己用XIRR公式算一遍,还不懂的话牢记就行了。

尤其是理解杠杆基金的原理之后,如果用融资来实现杠杆基金,为了保持杠杆平衡,有一个随借随还的动作,可能今天涨了借多点,明天跌了借少点,券商只要不触发警戒线,钱是会永续借给你的。这样付利息是最合算的。(槽点是国内融资利息比信贷利息高)

但银行不是,银行会不定期收贷,即使银行现在也有随借随还的贷款种类,但每天平衡杠杆去随借随还也太费精力了。

大部分的人的理解程度是银行贷出固定的金额,然后固定的时限去还本金加利息,比如你贷出100万,杠杆基金实际上今天用80万,明天用70万,后天用110万。

那银行资金就很尴尬,用不到的部分继续付利息,想多用的部分贷不出。

我再提醒一下,不要用信贷资金入市,一个是合规要求,一个是风险理解决定了用信贷资金入市的人,很难玩好杠杆。

扯远了,我们继续回到计算收益率上来。

那我们这个可爱读者的收益率怎么算?

我们得先补充基金的分红情况

根据基金的每份分红,还有读者提供的定投记录表格。

读者的定投自2018年7月开始,到2021年12月结束。


2019年1月16日每份派0.0980元,当时读者有18000份,可得到分红1764元。


2020年1月17日每份派0.1440元,当时读者有50200份,可得分红7228.8元。


2021年1月18日每份派0.1410元,当时读者有87800份,可得分红12379.8元。


2022年1月17日每份派0.0860元,当时读者有131500份,可得分红11309元。


截止2022年4月19日,读者持仓131500分。收盘价3.036,理论价值399234

那我们清洗完数据,就可以代入XIRR计算了:

数据上要特别注意,股息或者分红是收入,填正数,买入是支出,填负数。最后的理论价值相当于卖完的收入,也是填正数。


这样最后得出的结果是0.07426,即本次不定期不定额投资自2018年7月26日开始,截止至2022年4月19日,复合年化为7.426%。

想算分红复投也很简单,只要加一行复投的日期和支出即可。

所以,我讲清楚了没?

那懂这个有什么好处呢?当然是不容易被迷惑呀。

比如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很容易得出,要是一次性支出一笔钱,然后未来定期收到一笔现金流,这笔现金流够花,那我是不是已经算财务自由了呀。

不够花就降低点欲望,或者再努力搞点本钱。

这个思路,投资的表达就是私募收益翘楚林园说的一句话,投入一定,产出无限大。

其实他早期讲了很多实在的东西,现在基本打马虎眼,以至于很多人觉得他说话不靠谱。我猜是他不想说了,因为这个东西,懂了很简单。不懂说再多也没用。

而且他做私募,把人教会了,买私募的人就少了。

要不大家多珍惜下现在的我,我初出茅庐,没啥经验,说的还是挺实在的。

需要不定期支出来换取未来收入的商业模式,确实赚钱难度会大不少。

再如定投10年赚10倍,我们可以算一下定投部分需要达到的年化收益:

即假定每年投入1万元,10年累计投入10万,10年后获得100万。

我们可得,定投部分资金的年化收益率需要达到40.38%。

这显然是极难达成的目标。

不过它很诱人,不是吗?

我的投增+投变还真的有机会。

我将本文归类为“生命周期投资法”。

是因为理论上,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年化收益率角度来止盈,简单来说,如果一个指数基金长期年化收益为12%,我们在长持过程中(比如大于3,5年),持有期间年化收益超过12%的两倍24%了,那就可以适当止盈卖出了。

同理,我们可以定投投变,当投变部分年化超过80%,也可以适当止盈。

(别纠结具体的年化收益百分比,都是举例而已,讲的是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