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到兰州多少公里路(陇南到兰州多少公里路火车)

定平庆铁路将来可能上“绿巨人”动车

秦玉龙/文图


平凉火车站全景

众所周知,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平凉、庆阳人去省会兰州,无论走铁路、国道、高速,无论坐汽车、火车还是自驾,都要借道宁夏,路程远,花费高。冬季冰雪天气,去省城的路会更加漫长。特别是平凉人坐火车去兰州,单程就需要10多个小时,如遇上列车晚点,单趟旅程会超过12个小时。  

平凉的邻居庆阳虽然通了银西高铁,去西安弹指一挥,只需要一个小时,但却没有去省城兰州的火车,庆阳人去省城,要么来平凉坐火车,要么坐大巴车,要么自己开车,要么坐飞机。


让平凉人羡慕不已的庆阳机场,就有飞往兰州的航班,飞行时间不到一小时,确实方便快捷。从携程网查询得知,庆阳机场每天飞往兰州的航班有三个班次,其中票价最低的120元,从庆阳机场起飞的时间是下午16时,到达兰州16时55分,旅客必须在兰州过夜。而上午10时25分起飞的两趟航班,最高单程票价360元,往返路费支出高达720元。除非有特别紧急之事,“打飞的”去兰州的成本过高,大多数人承受不起。


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陇东地区依然没能突破“交通孤岛”的窘境,不能快速便捷地融入省城兰州的辐射经济圈。

知名自媒体作者大贺分析,规划中的兰州至定西至平凉至庆阳铁路,若干年建成后,投入运营的可能是号称“绿巨人”的动车组。他所说的“绿巨人”,是指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这是复兴号系列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普速线路旅客列车的迭代升级产品。由于列车车体外皮涂装为“国槐绿”,故被称作“绿巨人”。  


今年1月23日上午,甘肃首列鼓形“绿巨人”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承担兰渝线兰州至陇南区间旅客运输任务,单程3小时22分。而此前这条线上的K字头列车,单程3小时53分和4小时17分,D字头动车单程2小时39分。说明“绿巨人”速度比快速列车稍稍快一点,但差别不是很大。鉴于陇南至兰州公路里程430多公里,平凉至兰州320多公里,庆阳至兰州470多公里,如定平庆铁路建成投运“绿巨人”,平凉直达兰州只需3个多小时,庆阳直达兰州只需4个多小时,虽然没有D字头动车和G字头高铁那么快,但相比以往自驾或坐大巴车去兰州,平凉人可节省一个多小时,庆阳人可节约两个多小时。  


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定平庆铁路何时开建?省发改委今年1月20日回复网民提问表示:计划“十四五”中期开工建设。  

算了一笔账:平凉人开车去兰州,单程过路费155元,油费约220元,往返一趟路费花销700多元。庆阳人开车去兰州,单程过路费235元,油费300多元,往返一趟路费花销1000多元。再参考兰渝铁路兰州至陇南“绿巨人”动车票价,一等座125元,二等座78元,省了好多钱。相比坐大巴车或自驾,平凉人雨雪天出行,无论是乘坐现在的专列,还是未来的“绿巨人”,更安全也更舒适。


近年来,陇东两个能源大市因交通瓶颈制约,与省城兰州有些疏远。源于此,陇东平庆人民热切盼望定平庆铁路早日上马,盼望“绿巨人”能够拉近陇东与省城兰州的物理、心理距离……  

此外,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平庆铁路何时开建的问题,省发改委年初回复网民:平庆铁路正在协调自然资源部办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审批手续,待办结后积极协调国铁集团按程序审批项目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