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本田飞度油箱多少升(07年本田飞度油箱多少升)

本田飞度是为数不多的从第一代就开始国产的车型,如今即将和国际同步进入第四代。在它身上,我们能听到不少“神话”故事,其中最著名的还是要数“超跑”GK5。作为可以在麋鹿测试中轻松跑出80公里时速的车型,GK5的出现就像是一剂肾上腺素,深深注入进本田粉的血液里。但是在笔者看来,本田飞度的“神车”光环并不只有GK5,因为在它之前还有许多优秀的前辈们。

前世篇:你可知“飞度”

不是我真姓

纵观整个车系,飞度的历史并不算长,它是伴随着千禧年的到来才出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历史。在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里,本田为飞度的诞生进行过长时间沉淀。如果追溯飞度的历史,我们不得不提到一款名为CITY的车系。

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雅阁、思域大放异彩,本田计划推出一款定位低于思域的入门车型,于是一款名为CITY的小车顺利诞生。当该车发展至第二代车型时,“FIT”首次以外观套件的命名方式出现。随着CITY车型停产,本田又推出了一款叫LOGO的小型车来填补CITY留下的市场空缺。直到进入21世纪,第一代命名为FIT的车型推出,它才拥有了正名。

第一代本田CITY

(1981-1986年)

1981年,第一代CITY车型亮相,由于销往欧洲的本田CITY与欧宝的一个同名车冲突,因此欧版全部改为Jazz,而这个命名一直沿用到现款的欧版FIT车系之上,同时也证明了CITY与FIT之间的血亲关系。

1982年9月,由本田品牌创始人的长子本田博俊(其在1973年创立了Mugen品牌)主导的City Turbo车型也开始加入产品线,该车搭载1.2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00PS,峰值扭矩147N·m,0-100km/h加速时间8.6秒。这样的动力对于推动如此轻盈的小车来说显得尤其充沛。

1983年11月,本田CITY车系又加入了Turbo II车型,该车被称为“斗牛犬”,它相比标准版拥有更宽的轮距,1.2L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技术,最大马力110PS,峰值扭矩160N·m。

除了普通版和性能版车型外,第一代CITY还推出了特别版车型。在1984年8月,由宾尼法利纳参与设计的CITY Cabrio,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敞篷车的销冠,足以可见当时年轻人对于这款车型的喜爱程度。

第一代CITY车型的大获成功为本田在小型车市场建立了非常不错的口碑和信心,对于本田来说,CITY车型如此受欢迎的程度估计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对于消费者来说,本田也算厚道,推出了丰富的车型产品线来供大家选择,尤其是敞篷版车型,居然保持了当年敞篷车的销售冠军。

第二代本田City

(1986-1994年)

受战后经济大衰退影响,当时的日本经济整体还在回升期,汽车市场处于不温不火状态,日本国内对于这类小型车基本没有任何税务减免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让本想继承前辈留下“光辉岁月”的二代CITY惨遭滑铁卢。

1986年10月,采用全新设计理念的第二代车型上市。低而宽的设计语言让车型看上去不再“呆萌”,同时车长和轴距都有所增加。

动力方面,初期版本搭载本田D12A型1.2L发动机,1988年10月在小改款后换为D13C型发动机,综合来看动力水平远不及第一代车型的涡轮增压车型。与此同时,悬挂形式从一代车型的四轮独立悬挂换为前独立、后非独立悬挂,这也是第二代CITY口碑下滑的重要原因。

1994年,第二代CITY停产,CITY这个车系暂时告别了历史舞台。到这里,一款命名为LOGO的车型正式交过了FIT(飞度)的接力棒。而另外一个分支,第三代CITY开始变为三厢四门版车型,车系重心逐渐转移至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也就有了今天国内的CITY(锋范)车型。

本田Logo

(1996-2001年)

1996年10月,本田以全新的LOGO车型填补了CITY停产后留下的市场空缺。本田LOGO最初提供三门版和五门版车型,全系搭载一台代号为D13B的发动机,不过根据配气门机构的不同而分为高低功率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本最大马力66PS;高功率版本为91PS。

2001年5月,LOGO正式停产。从市场表现来看,LOGO未能如愿达到本田给予它的厚望。结合二代CITY、LOGO的“失败”和一代CITY的成功,让本田强烈意识到充满活力、动感元素的小型车似乎才是决胜秘诀。于是乎,第一代FIT诞生了。

今生篇:大家好 我叫“飞度”

一代飞度(2001-2007年)

血统理清了,咱们现在回到FIT车系。一代FIT诞生于2001年,凭借着时尚的外形、宽敞多变的车内空间、优秀的燃油经济性等优点,使得该车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日本工业设计的殿堂级奖项、2001年日本年度车以及2002新车销量冠军的宝座,看上去相当成功。

就这样,第一代FIT从家乡日本出发,开始了全球的征战之旅:2002年推向欧洲、澳大利亚;2003年进入南美、南非、中东地区;2004年进入中国,2006年推向北美市场。

第一代本田飞度GD3正式引进国产的时间是2004年,继续由原广州本田生产,共有1.3L和1.5L两种排量规格,而变速箱方面,则有5速手动挡和CVT两种选择。当时两厢版飞度GD3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68-11.6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本田还没有CVT变速箱,所以第一代本田飞度采用的是JATCO的CVT变速箱,但这副CVT变速箱的质量不怎么稳定,使得第一代飞度的可靠性大打折扣,所以后来的第二代本田车型便采用了5AT变速箱。

对于飞度来说,它存在的意义并不只是家用买菜车这么简单。其中,第一代飞度的改装潜力让不少改装玩家沉迷其中,它的出现不仅拯救了当时日本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改装行业,同时还为后辈车型的改装文化奠定了基础。

第二代飞度

(2007-2013年)

2007年东京车展上,内部代号为GE的第二代车型正式亮相。新车一如既往的获得了当年日本年度车大奖,销量连续8个月蝉联日本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第二年,原广州本田便引进生产了这款小车。

GE8初期上市共推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68-12.98万元。和它的前辈一样,第二代飞度也延续了MM的造车理念,并且在这一基础上又进行了深化,使车内空间变得更加充裕。动力上,国内版本依然搭载1.3L/1.5L发动机,而变速箱则如上文所说:由CVT变为自家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2011年3月,GE8中期改款,最大亮点便是在顶配车型新增了全景天窗。次年,本田还在中国市场以进口形式引进了飞度的混动版车型,依托在广汽本田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前文有提到,第一代车型的出现让不少改装爱好者尝到甜头。于是乎,广汽本田开始尝试性的在第二代飞度上提供一部分原厂改装零件共大家选择,间接促进了飞度改装文化的育成。至少在这一点上,本田确实非常聪明。

三代飞度

(2013-2019年)

2013年9月,第三代飞度正式登场,国产版车型(也是大家所熟悉的“超跑GK5”)则是在2014年5月亮相,新车共推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38-11.28万元。相比海外版车型,国内的GK5全系搭载1.5升地球梦发动机,直接放弃了1.3L的发动机,并且在配置和售价上也表现得更为厚道和实在。

在结构上,第三代车型依旧保留了中置油箱的设计。相比二代飞度,第三代车型对车身工艺进行了优化,不再将车体分为上下两部分进行安装,而是分为内骨架和外板进行连接,通过增加焊点的方法提升车身刚性,这样也就大幅减少了铆钉的使用量,以达到减轻车重的效果。

更好的车身刚性,让第三代飞度成为了改装界的“好苗子”。与此同时,1.5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也保证了第三代飞度的动力基础。因此,“超跑”GK5的名号由此而来。至于这辆“超跑”有多厉害呢?请看下面这张图。

看了麋鹿测试后,如果你认为GK5只是一辆能“劈弯”的小车,那你就大错特错。在第三代飞度车型中,车内空间依旧是其最大的亮点之一,它坚持贯彻了MM理念这个优良的家族基因,中置油箱、魔术座椅等设计都让车内空间更上一层楼。

和前辈一样,第三代飞度在市场中的反响也非同一般。在我国华南地区的马路上,经常能够见到它的身影,其中经过改装的GK5更是不占少数。

在销量上,第三代飞度(GK5)自推出以来,凭借着自己优秀的产品力,在小型车市场站稳了阵脚。但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该车型在销量趋势末端出现了下滑的拐点,难道是因为它热度消散了?其实不是,受限于没有提供国六排放标准车型,飞度的销量受到影响属于意料之中;而另一方面,我想大家应该是留着钱包等待第四代车型到来。

写到这里你可能会发现,飞度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绝非偶然,它是经历了CITY、LOGO车型的沉淀才诞生。在小型车领域,本田非常明白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它空间灵活、价格实惠、同时还能保留一部分驾驶乐趣,这种简单却又难实现的目标,在第三代飞度身上一直留存,直到第四代车型到来。

第四代飞度

(2019——?)

还是那个熟悉的东京车展,第四代飞度(以下简称全新飞度)如期发布,更加可爱呆萌的造型设计,仿佛一瞬间把思绪拉回到了第一代CITY上。然而同样是采用可爱的设计风格,全新飞度明显抛离了当时那个“初出牛犊”的模样,看上去显得更加成熟自信了。(由于目前国内的四代飞度还未上市,我们这里就先以日规飞度说起)

据了解,全新飞度一共带来了5个版本,分别为HOME、CROSSTAR、LUXE、NESS、BASIC,适配于不同是生活场景,更多的是一些配置上的不同。而其中一款车型CROSSTAR则是更加接近跨界SUV的感觉,区别于其他四款车型的独特外观,包括前格栅和后保险杠,以及特有的行李架等。至于国内会提供什么配置版本,目前还暂未获悉。

这次,全新飞度并没有像GK5一样强调运动性格,反而回归到了舒适化为主的家用方向。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从驾驶视野体验、乘坐体验、驾驶体验、空间使用体验四个点做出提升。

空间方面,全新飞度能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灵活的空间。从图片中我们也能看到,小到花坛盆栽、大到自行车和冲浪板,它都能轻松放下,装载能力十分强大。

今年初,本田在2020媒体大会上表示全新飞度将会在年内实现国产。此消息爆出,让不少等待多时的消费者立刻躁动起来,迫不及待地想要交出自己的钱包。

写在最后

说到这里,本田飞度的历史也算是梳理完了。从宏观角度来看,飞度车型的历史并不算长,甚至它前半生的灵魂都是依托在另一个车系上,但这并不能证明它没有历史。从2003年至今,本田飞度已经在国内完成了百万辆的销量,在这百万辆销量的背后,飞度成功地建立起了品牌文化,从初代车型至今,一直都保留着自己的特色,我想这也是它能获得成功的原因。

在我看来,飞度身上一直承载着许多重任,例如“经济买菜车”、“年轻人的第一台车”、“改装爱好者的解药”等等。它的出现可以称得上是见证了笔者从懵懂少年逐渐成长为“油腻青年”的全过程,在这接近20年时间里,它和我都经历了不少“蜕变”。奈何我早已不是当年的少年,而它却还是当年那个飞度。(图/文:太平洋汽车网 邹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