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为什么失败(宝能系怎么了)

宝能造车,宛若薛定谔的猫。

宝能造车,真真是一个谜。前脚广州中院“官宣”姚老板“下落不明”,后脚姚老板便登上央视,直言“跟广州银行的借贷也就7个亿,就是跟银行欠了一点利息”,好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这边,中建三局刚官宣广州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基建实体工程基本完工。另一边,云南省发改委和改革委员会便宣布,因逾期2年未开工建设,宝能在昆明的两个汽车项目“没了”……

还记得2015年,“卖菜发家”的姚振华,利用金融杠杆堵在万科“门口”。此后偷袭格力、血洗南玻A,以凶残的手段加上野蛮的姿态一战成名。2016年,更是以1150亿元的身价“空降”胡润中国富豪榜第四。

如今,宝能造车却陷入“量产”的泥潭。巨债悬额之下,兄弟分家、官司缠身,拖欠薪资、断交社保等消息不胫而走。姚老板似乎依旧很淡然,毕竟在他口中,宝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宝能已经不是从前那个意气风发的宝能了。

姚振华“野蛮人”之名绝不虚传。

2015年,潮汕商人姚振华携钜盛华、前海人寿三次举牌万科。前前后后花了400多亿,硬生生买成了持股15.04%的大股东。姚振华的到来并没受到王石的欢迎,反而送了句“野蛮人强行入室”的箴言。

双方“一言不合”就开战,前者提案罢免万科全部董事会,后者直接引进战投。最终,万宝之争落幕,万科迎来国资大股东,宝能系虽没有夺得控制权,退场时却斩获了589亿,就连股民都赚得盆满钵满。

其中被折腾得够呛的,也就王石一人了。毕竟,万宝大战之际,姚振华还能空出手,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

“血洗”南玻A董事会,强势进驻格力电器(虽然失败了,但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宝能系只用了8个交易日)。此外,宝能系先后成为华侨城A、南宁百货、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此时,恐怕谁也无法将这位“杀疯了”的姚老板和卖菜的联系在一起吧。

姚振华在深圳布吉市场卖过油条,就连贩个蔬菜都能卖到东南亚。其发家史,就一个词——刺激。

南巡讲话后,“菜篮子工程”推行。借此机会,姚振华一手建立深圳新保康蔬菜公司,短短几年便成了深圳地区蔬菜龙头。

房改之际,瞅准时机的姚振华以170多万元的价格,借“菜篮子工程用地”之名拿下两块地。净菜公司随即成了房地产公司,地也变更为住宅用地,再向银行一抵押,房地产业务便风风火火干起来了。

2000年,宝能投资集团成立。深耕房地产行业的同时,宝能的触角也伸向了其他领域。深业物流便是其找到的沧海遗珠。2亿多的成本,却收获了百亿的物业价值和土地,此外还有商誉、姓名使用权等,还给宝能系加持了“国企正规军”的头牌。

2002年,宝能先后成立宝能地产和钜盛华,将地产和投资业务分离,从而加速扩张脚步。此后,宝能一路高歌猛进,布局文旅、酒店、物流等领域。

2012年,姚振华成立前海人寿。一方面四处挖人,一方面疯狂促销,借助“万能险”,2012年总资产不过17.3亿的前海人寿,短短5年时间,总资产便超2000亿。

正是有了前海人寿和深业物流的输血,才有了姚老板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

但也因此,证监会、保监会先后出面,2016年下半年起,因万能险业务不合规,前海人寿多次被罚,其不再增持格力电器也是此时发生的。2017年2月,万能险被叫停,前海人寿被处罚,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

但此时的姚老板,早已有了打算——造车。

对于制造业,姚老板虽说是门外汉,但架不住有钱,更何况宝能系深明大义——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017年3月,宝能集团以10亿注册成立宝能汽车;同年10月,宝能同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140亿的新能源汽车项目;11月,同昆明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一出手就是5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

与此同时,宝能先后将观致汽车、长安PSA收入囊中。姚老板更是表示,自2018年起,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用于新车研发,预计到2022年推出26款新车型。

宝能的造车时代轰轰烈烈拉开了。

但观致汽车,除了个观致7,新车型就没了。但观致汽车的销量,2018年,6.32万辆;2019年,2.27万辆;2020年,1.31万辆;2021年上半年,4380辆。

到了2021年下半年,更是惨不忍睹,11月,销量81辆。12月,66辆。

有人说,好歹也有过2018年的高光时刻。但大增320%是因旗下联动云租车业务自产自销所致。

虽说观致汽车销量不行,但量产显然是没问题。而宝能汽车的量产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下线。

车是没量产,地是没少拿。

自2017年起,以造车为名,宝能疯狂拿地,先后布局深圳、富阳、昆山、广州、昆明、西安、贵阳七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宝能造车基地及项目占地近9000余亩,总面积达457.44万平方米,其中还有8.15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

宝能所有工厂面积相加,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10倍。全部建成后,汽车产能达330万辆,包括200万辆新能源汽车。但,地是拿了,大部分却处于待建或停产状态,建成投产的却寥寥无几。

基地虽建造得慢,但商业住房建造的速度却是杠杠的。这边基地还没建成,那边楼盘都已经开售了……以至于2020年年底,官方点名,要求上报自2017年以来各地投资项目,宝能承认虚假宣传,产能注水。

这就很离谱了。

摊子铺得越大,危机也来得越快。

2021年,随着融资骤然收紧,宝能陷入兄弟内斗、裁员欠薪、断交社保、债务违约风波。

2021年1月,姚建辉带领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出走,正式剥离宝能体系;

2021年3月,宝能社保、公积金断缴传闻不胫而走;

2021年7月,宝能汽车开启第二批裁员,一众员工前往公司讨薪,因为彼时宝能刚拿到广州开发区120亿的战略投资。

2021年10月,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先后公告,宝能系所持部分股份出现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同年10月,宝能集团着手解决流动性危机。据其公告,拟处置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的八大资产项目,包括前海优质项目、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评估价值超1000亿元。

但资产也不是说卖就立马能卖出去的。据中炬高新公告,截止2021年12月底,宝能集团有息负债合计达1918亿元,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

到了2022年,宝能的危机依旧没有解除。新能源汽车没有量产,社区团购宝能生鲜一地鸡毛,房地产项目又遭遇寒冬……种种原因之下,动作利落的金融机构早早将宝能送上法庭。

据天眼查数据,宝能集团被申请执行金额171亿,宝能地产95.2亿,宝能汽车42.4亿,宝能控股113.4亿,还有钜盛华、深业物流等,七七八八也超过500亿了。所以,广州银行的7个亿,真是只是个小业务。

虽说,如今宝能表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债务逾期与强制执行却是明摆着。至于姚老板的云淡风轻还是等造车成功再彰显一二吧。

毕竟饼画得再大,也得有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