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3d(imax3d和普通3d的区别)

  文 | 华商韬略 程锦

  一众影厅中,IMAX厅最为吸引人。

  巨大的屏幕、清晰的画面、立体音效,都给观众带来极强的沉浸感,观影效果相比普通影厅高出几个level,可以说IMAX代表了当今大众观影的最高享受。

  即使IMAX的价格比普通影票贵出几倍,依然有不少忠实的拥趸,这家发展50余年的品牌,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2001年,中国第一家IMAX影院落户上海,从《阿凡达》开始,中国影迷第一次被巨幕+3D的效果深深震撼,IMAX的中国之路从此打开。

  IMAX不只有屏幕,还有其他技术,这是其在中国拥有称之为垄断地位的原因。

  IMAX最大的不同,是建立了从前期摄制,后期制作到放映环境的一整套流程标准。IMAX也是一家好莱坞和国内导演们影片的前期制作中唯一参与的公司,导演还会为IMAX设计和创造独身定制的场景。

  2008年开始,胶片IMAX被数字IMAX放映系统取代,IMAX联合巴可、柯达开发了激光IMAX放映技术,观影体验远远强于普通银幕,IMAX给观众提供了极为优质的体验,用技术获得了人心。

  与此同时,IMAX也与不少院线达成结盟。万达院线就是IMAX在中国最早的院线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曾于2007年在东莞开设了第一家万达IMAX影院。

  得益于优质内容体验、本土化战略等优势,2010年以后,IMAX在中国迎来了黄金时代。

  根据IMAX Corporation 财报显示,2015年IMAX Corporation先后输出了44部IMAX影片,全球总票房达1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了31%,同时也明显高于全球电影总票房增长率即10%。

  目前,中国已经当之无愧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在票房、银幕数、观影人次等方面成为全球增速第一的市场,但中国一直走不出IMAX,虽然近年来也有对标IMAX的中国巨幕,但论技术体验远不如IMAX,这是为何?

  第一,跟IMAX对外实行技术封锁有关,其拥有IMAX银幕所有的专利,也坚持在公司本国生产银幕,在3D电影开始兴起的那几年,机器的调试都有专利技术,完全不允许中国人介入。

  第二,IMAX设备成本极为高昂,IMAX一个厅的造价都是千万级别,放映设备甚至比中国巨幕高出一倍,相对于IMAX,从前期、制作到放映一整套流程的成本来说,中国巨幕造价只有 IMAX 的十分之一,这也是其比不上IMAX的原因。

  放眼未来,中国是不是有可能拥有在体验感上对标IMAX的企业?

  答案是可能的。在分辨率、沉浸感上,目前国内已经有了不少样本。

  比如纳德光学用索尼屏做出来的产品,GOOVIS移动3D影院,其专门观影的3D效果已经比很多电影院效果更好;

  华为推出的HUAWEI VR 2,双眼达到目前业界领先的3K分辨率,可以感受到置身于现场的逼真现实感。华为还在2018年与IMAX达成了官方战略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款符合IMAX观影标准的VR产品。

  再如视频平台爱奇艺推出的VR设备奇遇2S,本就有丰富的内容资源优势,再加上其专属的IQUT标准,未来超过IMAX也并非全无可能。

  总的来看,如何满足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提供创新服务依然是影厅之间的竞争力,IMAX这个品牌已经将近50年,IMAX未来还能讲出什么新故事?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