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剑的道理(刻舟求剑的道理10个字)


刻舟求剑比喻人的眼光未与客观世界的发展变化同步,不懂得根据实际情况处理问题。也比喻办事刻板,拘泥而不知变通。

这则成语对于急剧变化的当代环境,意义重大,尤其是所有行业都被互联网化的情况下,更需要人们不能因循守旧,要拥抱变化,不断探索新变化的规律,尊重规律并掌握规律,并创新运用于实践中。


这个世界因为有了互联网,变化加速,所有的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你以旧的眼光看世界,用旧的工具处理学习、生活和工作,就难以适应变化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也会很低,因此不能刻舟求剑,而应该推陈出新。

刻舟求剑的近义词是循规蹈矩。其实,尊重规矩,敬畏规律是好的,但是如果以陈旧的眼光和行为方式去对待不断变化的世界,原来的规矩就会成为阻碍自己通向新世界的大门。

我们每个人在对待新世界的时候,都应该学会创新,抛弃刻舟求剑的行为和思想,站在前人和巨人的肩膀上创新,不断适应新的生活,去看更大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确实很大,外面的世界也确实很精彩,如果没有能力创新,那外面的世界也不会属于你。想拥有美好的生活,就应该创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