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定义是什么意思(5s的定义是什么意思)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充斥着市场,但是别忘了还有那些传统的大型生产企业,在大型生产企业里,最日常的就是5S管理了,很多人可能并不明白5S到底是什么,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科普一下吧!

5S方法起源于日本丰田,是精益生产的一个基础工具。由于此方法简答、易用、有效,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建立一个高质量的工作环境,同时向顾客展示良好的第一印象,因此在全球的生产性企业或者非生产性企业都大受欢迎。

真正意义上的5S不仅仅是物理空间上的改变,更是要求每个人内心的改变-素养。

5S包括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整理:字面意思上当然就是整理办公环境咯,但从它的定义上来说是区分要与不要的东西,职场除了要用的东西以外,一切都不放置。一个概略的判定原则,是将未来30天内,用不着的任何东西都可移出现场。改阶段关键道具是“红单运动”。其目的就是“空间”腾出来活用。

整顿:其定义为,要的东西依规定定位,定方法摆放整齐,明确数量,明确标示,即实现:定名、定量、定位。目的是,“不浪费时间”找东西。

清扫:定义为,清除职场内的脏污,并防止污染的发生,目的是,消除脏污,保持职场干干净净、明明亮亮。

清洁:定义为,将上面3S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维持其成果,目的是,通过制度化来维持成果。

素养:培养文明礼貌习惯,按规定行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质”,成为对任何工作都讲究认真的人。

培养员工从小事做起,提升自身的一些素养,文明、规范化地将工作做好!

文章出自武汉华美认证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