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评弹是哪两种表演形式的统称(苏州评弹是哪两种表演形式的统称分别是)

灯光旖旎

悠长深巷中

琵琶声若隐若现

苏州话软糯呢喃

江南的迷人

从此倾心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总称,是以苏州方言为基础的传统曲艺说唱形式。发源于苏州,兴盛在上海,流行于江、浙、沪一带。2006年,国务院将苏州评弹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弹舞台布置简约,一屏风配以“一桌二椅”就形成了舞台表演空间。业内人士称之为“七尺书台”。评弹基本表演手法为说(说表)、噱(即笑料,“抖包袱”)、弹(弹奏)、唱(演唱)、演(表演)。

评弹演员穿着“长衫”“旗袍”,乐器以“琵琶”“三弦”为主,道具为“醒目”“折扇”“绢头”(即手帕)。演出方式有即一人的单档,两人的双档,三人的三个档等。评弹分为“长篇评弹”、“中篇评弹”、“短篇评弹”。“长篇”每天两个小时,可持续15天。“中篇”时长大概为两小时。短篇容量在半小时以内。开篇则独立成篇,唱词以唐诗格律为基础,时长大概十分钟左右。

吴侬软语

玲珑婉转

音韵

便可将人带入江南

细细感受

粉墙黛瓦间

那份心境罢了

苏州评弹-新木兰辞

END

文/非遗所展演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南京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