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什么东西不用刷单()

5年前,本着一点好奇心,直接用当时的淘宝账号,顺手注册了一个店铺,就没有再管过了。

3年前,突发奇想,重新打开了那个空空如也的店铺,准备做点什么,也玩一把当时很流行的“电子商务”。之所以说是玩一把,是因为不是奔着赚钱去的,真的就是玩玩(能赚钱当然更好)。

于是,开启了一波又一波的骚操作,持续时间之久,让人(主要是自己)乍舌。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效果……请继续往下看。

销量和评论几乎没参考价值,那些销量特别高的,基本是刷出来的假数据

搞清楚了大致的淘宝店设置、铺货、运营的基础知识,深究的细活儿就在卖货的同时理论结合实际,实践出真知吧。奔着如此心态,开始认真思考最重要的一件事:卖什么呢?

号称万能的淘宝应有尽有,连卖时间的都有。那还剩下点什么留给后来人可以卖卖呢?显然,不能卖肉(扫黄打非很厉害)了。考察(就是网上点了点)了一圈,居家百货(杂货铺子)每个人每一天都需要,像垃圾袋、吸盘、晾衣架、香肥皂……销量大,使用频次高,虽然价格低,但薄利可以多销啊。

于是,网上多了一家售卖各类居家小百货的淘宝店,应有尽有,该无全无,一点不比小区楼下的五金店档次低。这些东西大家都要用,价格本身就低,还能券后再减,生意不好都没天理啊。本着这样的心态,坐等买家上门。

逝者如斯夫,半年过去了,上门的除了代运营的骗子,就再也没有了。180多天,连一个发夹都没有卖出去。这个品类不好做(做不好),黄了。这大概是什么原因呢,大概率是那些卖得特别好的,可能不靠谱,大部分靠刷单(电商店家几乎没有不刷单不买评论的)。穷则思变,卖别的吧。买啥呢?问题又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那就买便宜的吧,不会被韭菜

服装、鞋子,是淘宝电商的大类。大类意味着竞争激烈,但赛道宽啊顾客多,只要东西质量好、价格划算,哪怕是地摊货,总有人来买的。贵在用户群体大大大。事不宜迟,没有一单生意的杂货铺子,摇身一变,改头换面成了主打女装和鞋子的淘宝品牌店。很快,终于出单了。

然而,不是衣服,是鞋子。不是女鞋,是男鞋。还是品牌鞋,当然是来自福建莆田的,不过据说比正品质量好得多。作为这个行当的从业者都知道,其实鞋子衣服包包这些,从设计到原料到制造,真谈不上什么先进的技术,能拼的只有款式和价格。而款式,基本就是一个扯淡的东西。因为不管怎么设计,总有人喜欢,总有人讨厌。美丑这种东西,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全是瞎扯。

因此,忍不住要说一句会被很多人骂的话,99%的人(就是普罗大众了)同样的质量买便宜的吧,根本就没有什么品牌可言,都一样。任何人跟你忽悠衣服鞋帽包包的品牌溢价,就回他一个字“滚”。因为,那真是在把你当韭菜割(心甘情愿地请绕行)。

总算卖出去了,但也谈不上好。可是很快退货的就来了,恶意差评的也来了,讹钱的也来了。退货的可以原谅,本来就是7天包退,但是这里有个问题。

退货一开始没有运费险,所以很复杂。买家觉得要自己出运费,很不甘心,会纠缠你很多天,不管你怎么答应退货到货后补运费,他都希望你现在就转10块、20块的运费过去,或者寄件到付,说实话有点烦(人跟人之间基本没啥信任)。

不仅如此,人跟人之间其实同情心也几乎没有的,比如A死了亲爸,哭的悲天动地,B路过看到了,其实心里没有多少感觉,更谈不上悲伤了。所谓感同身受,你的痛就是我的痛,千万别信,绝对胡扯。人类几乎没有同理心。所以,有同理心才会显得那么宝贵。物以稀为贵啊,亘古不变的宇宙真理。

恶意买家:给钱or差评,你选一个;客服:差评吧。因为邪不压正

为了让自己少些麻烦,同时对于自己产品质量的自信,立即开通了运费险,15天包退,想退就退,随意。因为退货的人想来肯定是少数,鞋子那么好,质量杠杠的,不怕。但是,世间事,不如意有十之八九。自从开通了运费险,退货率瞬间飙升,运费险从0.4涨到1.5元。运费+运费险+订单险+其他成本,真亏!

而且退货的理由都很奇葩,不合脚这个是唯一正常能理解的。其他的就是有污点、有线头、有色差、不喜欢,还有的人就是买来穿两天应急——不,穿了快10天,反正15天内可以退呀,退货又不要钱。还有一类就更嚣张了,鞋子衣服都很好,质量很好,价格相当满意,颜色款式也喜欢,穿起来也很合脚。那为什么要退呢?

“因为……想不退货也可以,给钱来,不然就差评。”

“可是你刚才说了,都挺好,没有质量问题啊,干嘛给差评?”

“质量现在是很好。那我剪一刀,不就是有质量问题了。”

“那你退货吧。有运费险的。”

“你真天真,说退货,只是起个头,目的是让客服来理我。我的目的是给钱,不给就差评。你自己看着办,不接受反驳,不接受议价。你也不用去投诉了,投诉无门,我们是老行当了。”

“得了,你给差评吧。”

恶意买家在十分惊诧的状态下,发出了一段差评。心里非常郁闷啊,为什么一贯好使的妙招怎么不灵了呢?这家店是不想做生意了吗。宁愿要差评。这是什么奇葩?

不是什么奇葩。因为,没打算靠淘宝店赚钱啊,就是玩玩的啊。无所谓,反正就是不能让恶人得逞,邪恶打不过正义。让天下没有恶意差评。

善良的买家还是大多数,不仅考虑自己,也考虑别人(就是我啦)。因为目的不同,主要是指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从不刷单,不买好评,甚至都不去催好评,每一单都是真实成交,从不弄虚作假,所以清清白白。这时候,深刻体会到伟人那句话的正确。

万恶的资本主义。

什么事都做成了生意,唯一的结局只会是,全搞砸了

当你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时候,你就赢了。所有的事情就能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这个社会层面的大多数事情,就出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从来不就事论事。所有的方案必然是折中的,折中就是妥协,妥协就不是最佳,不是最佳就是原来的问题没有被彻底解决,妥协的同时还增加了新的问题。所以,明明很简单的事情越搞越复杂,比如各地的房地产调控啦,或者淘宝电商的优惠攻略啦(真实目的可能并不是想让你省钱)。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事情都当成了生意在做。所以,基本就是烂摊子了。这次的“双减”不就一针见血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按非营利性组织登记。真是大快人心。这世上,不是所有的事,甚至很多事是不能按商业、投资、投机的方式,来做一笔生意的。人类社会所有的经济危机,根源上就是那些手上拿着钱,但满脑子只知道估值、套利、变现的人折腾出来的。

衣服鞋帽是不能卖了。不赚就算了,还一直往里搭,这样的游戏真不好玩。得想一个更好的品类。不对,为什么不想着关店呢?

没想过,因为,真的有人需要,真的有很多善良的人信任你。信任你卖的东西,会到你这个店里来买。虽然销量为0,评论为0,但还是下单了。有时候,真的很感动,更佩服。这样的店,都敢来买。所以,一定不能辜负信任你的人,一定不能让善良的人心寒。

所以,一定要把最好的给到他们:零售价给到最低(不能再低了,否则就要亏本了),优惠给到最大(因为价格已经很低了,所以优惠也大不到多少),服务给到最好(15天包退,送运费险)。质量品质是要绝对保证的(海选各种货源、专门考虑工厂)。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

你让用户赚到钱,用户一定会让你也赚到

不刷单,不买好评,不作假。每一单都是真实成交,每一单都捐赠公益,捐赠了多少笔,就是卖出去多少单,有据可查,公开透明。不仅如此,价格有可能会涨,但绝不会降价,不管双11,还是什么1,不管618还是什么8,不管别人怎么降价,这里不降价。不敢说让你保值,但绝不会掉价。

这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好处,真的为用户着想。始终坚信那句话,你让用户赚到钱了(省钱了也是赚钱),用户一定会让你也赚到。共同富裕,大概就是这么来的。

最后,选择了什么品类呢?包包。原因很简单。

不是大类,竞争一般,谈不上激烈,也谈不上冷门。小姐姐们日常工作生活都需要,有的人还不止一个,一两年换新也很正常。有货源,有工厂,品质有保障;几乎没有尺码、色差等等头痛的问题。买的人不纠结,卖的人不闹心,就算退货也方便。

所以,内心里总会坚持那句话,让相信你的人,买到又好又便宜的好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