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量投资促进了什么扩充(国内投资增加)

来源:环球时报

法国《观点》周刊网站7月6日文章,原题:此时此刻,中国正在发展和扩张高铁网络作为全世界最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的领头羊,中国政府已下定决心,到2035年将高铁网再增长70%,总里程数达到7万公里。

事实上,归功于高铁网的建立,中国铁路公司(中铁)正在释放其传统的货运能力。2021年,中铁向欧洲增加了22%的货运列车,是2016年的8.9倍;去年货运收入达到4359亿元人民币,超过客运的3021亿元。高铁,已然是中国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反观法国铁路公司,总是在抱怨其陈旧的铁路网缺乏投资。就在几天前还有消息传来,法国铁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造成的额外成本,准备大幅削减基础设施。此外,在需要优先考虑环境转型的时候,法国铁路也缺乏必要的承诺。

而在距离法国1万公里的中国,铁路投资没有争议。面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中国政府打算通过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来促进复苏。中铁作为负责管理铁路网和铁路运输的国有企业,正在大力发展总里程已经超过4万公里的高速铁路。仅在2021年,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铁网络就增加了2168公里。中国的宏伟计划是在2025年达到5万公里,到2035年达到7万公里。

中国能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还得归功于地方政府为吸引新项目而进行的竞争,以期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相关企业的发展。在发展了大城市之间的主干网后,新建的高铁将延伸到其他地区,这些地区的劳动力成本明显低于沿海地区,高铁能够促进当地的开放和经济活动。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正在投资、升级现有线路。6月20日,中铁在北京和广州之间的一段高铁上推出了一列最先进的快车,时速高达350公里。如今,中国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中已有93%联入高铁网,通过在欠发达地区新增高铁,中国还希望调节城市发展,预防出现难以管理的大型都市。(作者克劳德·勒布朗,董铭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