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oppo和vivo什么关系式(步步高和oppo和vivo的关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在OPPO的实体店旁边往往都开着一家VIVO,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OPPO和VIVO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首先我们要提到一个关键人物——段永平。80、90后的童年玩伴“小霸王”就是段永平创办的品牌,1995年段永平从小霸王辞职打造了一个新的品牌“步步高”,带走了小霸王旗下的很多老员工,其中包括现在OPPO的陈明永和VIVO 的沈炜。当时步步高有三个子公司:步步高教育、步步高视听和步步高通讯,后来这三个子公司各自出资1000万成立了OPPO,专心想搞手机的陈明永放弃了再步步高的股份,出资3000万买断了OPPO,此时OPPO正式独立了出去,从此OPPO和步步高再无任何关联,再后来OPPO又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就是众所周知的“一加”。而步步高方面,做学习机的步步高教育还在继续,而做DVD的步步高视听停了下来 ,其员工全部转到了步步高通讯,而步步高通讯也改名为VIVO,主要股东是沈炜及其团队,段永平去了美国,过上了投资人的生活,慢慢把他所占的不足10%的股份分配给了步步高的员工,与步步高也没有太大关系了。

另外,OPPO和VIVO的风格和规划也并不一样,OPPO主打拍照和VOOC闪充,VIVO主打的HiFi音质的同时也在做拍照。OPPO和VIVO早已没有关系,VIVO的CEO沈炜也曾在发布会上对两者的关系进行解释:“我们两家事实上已经没有一点关系了,各自独立发展。和其他国内手机品牌一样,既是同行,又是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