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什么时候结束(量化宽松什么时候开始)

智通财经APP获悉,北京时间8:30(周二),澳洲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央行重申在明年2月量化宽松评估之前,有三种政策选项。澳洲联储董事会讨论了量化宽松的另外两种选择:如果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好于预期的进展,该央行可能会在2月停止购买债券。此外,第三个选择是在2月缩减购债规模,如果进展缓慢,就在5月份重新评估。

此外,澳洲联储表示,由于对该国经济持乐观看法,其逐步缩减量化宽松,并将于2022年5月结束的选择与11月的预测一致。会议纪要表明,这些选择反映了对经济将继续反弹的预期,且Omicron毒株变种的出现是一个新的不确定性来源,但预计不会破坏经济复苏。

据悉,全球其它央行正加速退出量化宽松,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相比之下,澳洲联储将在2月1日宣布最终决定,以便让政策制定者有时间通过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的通胀、劳动力市场和零售销售数据评估该国经济状况。此外,该央行还表示,由Omicron变种构成的复苏风险将在明年2月会议上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纪要显示,及时的指标表明,该国经济活动(尤其是家庭消费)正在强劲复苏。同时,劳动力需求的领先指标表明,未来几个月劳动力市场状况将出现强劲复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澳洲联储董事会在上周四就业数据公布前召开会议,该数据显示11月季调后失业率降至4.6%。此外,澳大利亚11月就业人口变动增加了36.61万个,超出预期值20万个。

当时,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表示,在就业和通胀问题上取得更快进展可能导致澳洲联储最快在2月会议上结束债券购买计划。洛威还曾指出,任何终止量化宽松的决定都与首次升息的时机无关,并称其他央行的举措也将对澳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产生影响。

澳洲联储今天重申,在实际通胀(而不是预测)持续在该央行2-3%的目标区间内之前,利率不会从当前0.1%的历史低点上调。同时,会议纪要表示,这将要求劳动力市场足够紧张,以推动薪资增幅大幅高于当前水准。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董事会准备耐心等待。

总结

澳洲联储如今面临着全球货币政策潮流的转变,如美联储上周宣布了加快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并暗示2022年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此外,澳大利亚2.1万亿澳元(合1.5万亿美元)的经济中,就业增长超过所有预期,消费者支出复苏,商业信心强劲,但通胀仍不温不火,这是澳洲联储重申其长期低利率的主要原因。

但Omicron病毒的爆发仍代表着下行风险。新南威尔士州周二的新冠病例达到创纪录的3057例,高于周一的2501例。在病例激增之际,州当局正加紧实施对病毒的限制措施。

尽管如此,该行仍保持乐观基调,指出服务业将获得提振。会议纪要显示,由于国际边界重新开放的时间早于之前的预期,旅游和教育出口的前景有所改善,预计未来几年教育出口将有助于GDP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