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封线(铅封线材质)

创意无极限,仪表大发明。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一种改进电表。该专利由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于2018年8月7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电表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电表的改进结构。

发明背景

电表作为计量用电量的仪器,在工业生产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现有的电表存在许多不足。

如实用新型专利CN201540313U公开的《电能表》,该电能表包括上壳体、下壳体、位于下壳体下端位置处的端子座以及遮盖端子座的端钮盒盖。该结构中上壳体和下壳体仅通过常规的卡扣结构连接,而该种结构一方面很容易因为灰尘的渗透而导致内部芯片落灰,日积月累造成电能表计量不准确,另一方面常规的卡扣结构存在卡扣不牢固的问题,上壳体和下壳体容易分离脱落;同时,该端钮盒盖与电能表通过铅封方式连接,若要对端子座进行检修,则需要剪开铅封,而铅封一旦剪开则无法继续使用,得重新使用新的铅封线进行封锁,这又会造成资源浪费。

发明内容

鉴于上述问题,本发明的一方面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改进的电表壳体连接结构,该结构能有效防止灰尘落入内部芯片,且结合牢固。

本发明一种实施例的电表整体结构示意图

本发明的另一方面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连接结构简单,可重复性操作,节约资源的电表。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改进电表,所述电表包括,下壳体;与所述下壳体配合的上壳体;位于所述下壳体下端位置处的端子座;位于所述端子座上方以遮盖所述端子座的端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上壳体与下壳体的结合面均向外延伸形成有结合部;所述下壳体的结合部略宽于上壳体的结合部以供所述上壳体的结合部放置并密封扣合。

进一步的,所述下壳体的内壁略高于所述下壳体的结合面;所述下壳体的结合面向外延伸形成第一平坦部后再向上延伸形成第一挡壁;所述第一平坦部与第一挡壁形成所述下壳体的结合部;对应的,所述上壳体的内壁略低于所述上壳体的结合面;所述上壳体的结合面向外延伸形成第二平坦部即构成所述上壳体的结合部;密封扣合时所述第二平坦部的外侧边抵接所述第一挡壁内侧,所述上壳体的内壁与下壳体的内壁恰好接触。上壳体内壁略低以便于与下壳体扣合时接合下壳体的内壁,且下壳体的结合部恰好能容纳上壳体的结合部,从而能通过内壁与内壁的接合,平坦部与平坦部的接合实现密封,做到有效防尘。

为了进一步增强密封效果和扣合的牢固性,所述第一平坦部上形成有第一凹槽;所述第二平坦部上设有与所述第一凹槽相配合以实现密封扣合的第一凸起。进一步的,与所述端子座相对的所述下壳体内壁上设有相向设置的弧形凸起;所述上壳体对应位置处设有能勾住所述弧形凸起并能绕其弧形面旋转以协助扣合的勾状部。勾状部与弧形凸起的配合进一步增强了扣合的牢固度,连同上壳体结合部与下壳体结合部配合实现了双重保障作用。

所述端盖通过扣合结构与所述下壳体滑动配合连接,并于所述端盖与所述下壳体滑动分离时呈现所述端子座。该种结构设计允许在取下上壳体后能重新安装上,确保了操作的可重复性,避免了以往采用铅封方式时,一旦铅封被剪断则无法继续使用的困窘,节约了资源。

所述扣合结构包括成型于所述下壳体两外侧壁的滑槽以及对应成型于所述端盖两内侧壁且沿相对方向延伸的滑板;所述滑槽远离下壳体上端方向的一侧壁具有沿所述下壳体上端方向形成的第二挡壁;所述第二挡壁于所述滑板滑入滑槽时抵靠所述滑板。这样既能在实现端盖与下壳体扣合的同时,方便操作人员检修端子座时仅需从下壳体的滑槽中滑出端盖即可将端子座完整的显露出来,方便检修操作。

为了防止端盖两侧因为安装固定电表时用力过猛而将端盖扯破,所述滑板还具有沿所述下壳体下端方向形成的挡板;所述挡板于所述端盖与下壳体扣合时位于所述第二挡壁内侧。当安装电表需要对端盖两侧壁施加向外的作用力时,挡板便会紧贴第二挡壁产生向外的作用力,同时第二挡壁则会对其产生向内的作用力,这样便能通过力的相对性而减小外界作用力对端盖的影响,从而有效防止端盖破损现象的发生。

所述端盖上还设有螺纹孔,所述端子座上设有对应的螺纹柱;所述端盖通过螺钉与螺纹孔及螺纹柱的配合与所述端子座相连。将端盖通过螺钉连接端子座能进一步加强端盖与端子座的连接,防止端盖脱落。所述端子座上还设有遮盖端子座接线柱的绝缘盖板;所述绝缘盖板为弹性绝缘体。绝缘盖板能遮住接线柱,从而防止触电,同时能防止金属螺钉从接线柱中脱落。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将下壳体和上壳体的结合面均设计成向外延伸形成结合部以实现二者配合,配合状态下下壳体的内壁与上壳体的内壁恰好接触,同时上壳体结合部的外侧边恰好抵接下壳体的第一挡壁,从而能很好的实现密封效果,起到防尘作用;在上下壳体的结合面处设置相配合的凹槽与凸起,能进一步防尘,同时使得上下壳体的结合更加牢固;弧形凸起与勾状部的结合能进一步增强固定效果,与上下壳体结合部协同作用,起到双重固定保障作用;下壳体与端盖采用滑动配合方式连接,既能便于连接固定的重复操作性,又能方便操作者检修端子座时通过滑动方式轻松取下端盖,露出完整的端子座,下壳体两侧设计能供端盖滑动的滑槽,端盖内壁对应设便于在滑槽内滑动的滑板,滑槽一侧壁设抵靠滑板的第二挡壁,通过第二挡壁、滑槽与滑板的配合巧妙实现对端盖的固定,检修端子座时使端盖滑出滑槽,取下端盖,能克服以往电表的透明端盖自由端容易下落造成操作不便的问题。

同时,为了防止端盖在电表安装过程中因用力过猛导致毁损,为滑板设计朝下壳体下端方向延伸的挡板,当对端盖两侧施加向外的作用力时,挡板会对第二挡壁产生作用力,同时第二挡壁也会对挡板产生反作用力以抵消外力的作用,从而有效避免了端盖两侧被扯破的问题,提高电表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