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保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精神,标志着我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开始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也成为当前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国家的行列,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主要特色。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与传统的社会养老保险相比,大家有些茫然,也不知道如何选择和办理。那么面对传统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即将实施的个人养老金,我们该如何选择呢?这就需要我们了解社会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金制度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传统的社会养老保险主要指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也是养老保障的第一支柱,起到保基本的作用。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属于强制性缴纳的,缴费方式是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比例缴纳,参保人通过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可以领取基本养老金,缴费满15年,这是一个最低的缴费门槛,也是领取基本养老金最基本的条件之一。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虽然不属于强制性缴纳,但是带有社会福利的性质,这种社会福利主要体现在财政每年要给予一定的补助。一是缴费补助,即在个人缴费的同时,财政要根据个人缴费标准进行补助;二是基础养老金补助。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和国家补助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于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但基础养老金全部是由财政来支付的。

从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的特点来分析,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保障最基本的形式,其目标是通过提高覆盖面来促进保基本,将所有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的范围,这就是传统的社会养老保险的基本特征。

个人养老金制度,按照保障目标来划分,属于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险,其参加的范围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如果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或是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已经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这是不能参保的,对于参保是对象的是有明确限制的。

从缴费方式来看,不管你是城镇职工还是城乡居民,都是采取自愿参保的形式,完全由个人缴费,不享受用人单位和政府的任何补贴,采用完全积累的方式。实际上就是一种个人存款制度,只是这种存款不是获取利息,而是一种长期投资。

即个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以后,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除了领取基本养老金以外,个人养老金部分可以一次性支取或是分次支取,在领取个人缴纳的本金以外,还要领取投资收益。这种投资收益要远远高于定期存款的利息,而且还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基本养老金是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即使个人基本养老金达到每月1万元,也不会缴纳一分钱的所得税;但是个人养老金是要纳税的,但和存款所得税的税率相比要享受优惠政策,具有怎么优惠还有待相关的配套措施出台。

综上所述,传统的社会养老保险属于基本养老保险,主要的目标是保基本,是养老制度的第一支柱。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相比,缴费方式方式、养老金的领取方式、保障的目标和范围、税收政策等都是完全不同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是对基本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不能完全取代基本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