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股权转让类的股票是什么意思(股票转让和股权转让有什么区别)

摘要:近日,股转概念股贵人鸟再次进入股民视线,这一昔日“鞋王”至今已关闭逾半数门店,股权亦是二度流拍,但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12月26日,贵人鸟收盘价报6.53元,已连续三天涨停……

近日,股转概念股贵人鸟再次进入股民视线,这一昔日“鞋王”至今已关闭逾半数门店,股权亦是二度流拍,但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12月26日,贵人鸟收盘价报6.53元,已连续三天涨停。同样因股权转让而暴涨的个股还有九鼎新材,自7月份公告称将筹划转让部分股权以来,股价一路暴涨,最高上涨幅度达380%,一度成为令市场咋舌的“妖股”。事实上,今年控股方发生变更的个股屡见不鲜,市场反应热烈。

股权转让,是指公司股东依法将自己的股东权益有偿转让给他人并使其取得股权的一种民事行为。二级市场的股权转让,大概率会引发投资者的追捧炒作,这一般分为两种模式,第一是通过直接购买股权,成为公司有控制权的股东。第二是通过公司重组,有“借壳”上市的概率,但随着近年来注册制的推进和新股IPO的常态化,“借壳”上市已有衰退趋势,目前市场的主流是通过股权转让变更实控人。

不同的股转情况对股价的影响也有所不同,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点:

第一是接手公司的股东性质和实力。以现有数据看,受让方为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多于民资背景,而市场同样认可国资大股东的资本运作实力更强,因此这类变更在二级市场上的想象空间更大,也会受到更多资金青睐。

第二是新股东能否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如果仅仅是帮助企业纾解资金压力,而无后续动作,那么公司股价一般很难有好的表现。但新入股东要是能在公司经营和运作上提供真正的帮助,后市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股价则有望不断走高,此时股权转让便是实质上的“有用功”。

2019年初至今,控制权拟转让的公司已达125家,股权转让已是不能忽视的一类题材。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权转让持股成本更为透明,也更有利于投资者与新大股东利益的深度绑定,但这类概念炒作不能单方面去看待,具体情况还需要视上市公司的整体分析而定,建议把握短平快的操作节奏以及轻仓的原则。

来源: 温州商报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