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国道最早多少公里(312国道全长多少公里)

前段时间自驾走了蓝小公路(312、344国道并线),被沿途壮美的风光所震撼,分享出来后,有不少朋友留言说,其实从西安去商洛,不止有蓝小公路这一条路,在离它不远处的流峪,还有一条穿山公路,更有味道。

这便是以前的老312国道,也即现在的101省道。

出于好奇,几天前,我和家人真的走了一趟这条路,发现它的确很有特点。

西安去商洛,唯一一条没隧道的翻山公路

陕南三市里,商洛是中心市区离西安最近的一个,抵达的途径也有许多,沪陕高速、福银高速、312国道、101省道都可穿越秦岭通往商洛。

其中,101省道算是比较冷门的一条线路了,现在除了一些自驾游客和通村客车,几乎很少有车走这里。

然而,它却是这四条道路中资历最老的一条,也是商洛最早的一条出山公路,始建于民国年间,通车于1936年6月6日,曾是国民政府京陕(南京—西安)国道的一段。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蓝小公路开通之前,这里都是进出商洛唯一的一条交通主干道。

如今,4条路线直通商洛,它又成为其中唯一一条全程没有一个隧道,一路攀升翻越秦岭分水岭的公路。所以,就从这一点来说,走这条路更能贴近秦岭,看到它本来的样子。

黄小黄要介绍的101省道穿山路段起自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公王岭村,也即著名的蓝田猿人遗址所在地。终点为商洛市商州区牧户关镇黑龙口,在此,101省道与从另一个峪口穿山而来的蓝小公路(312国道)会合。

全程约40公里,车程约1小时。

101省道曾经是一条有名的“险路”。贾平凹在《黑龙口》里面把这条路描绘得十分惊险,旅客走一遭简直就像在悬崖边捞回一条命。一些早年的大货司机一提这条路也“怯火”。

我们实地走下来之后,却发现经历年修整后,如今路况还算好,双车道,路面平整,弯道虽多却并不算急,全程攀高却并不陡峭,三、四档也能跑下来,比沣峪口的西万公路平缓许多。

一条风景线:穿越流峪,翻越丹江源

有人说101省道风景比蓝小公路更好,黄小黄不能认同,只能说各有特点吧。

蓝小公路更壮美,而101省道更幽谧。

101省道大致可分为2段:流峪口至分水岭段,分水岭至黑龙口段。两段景色不一样。

① 流峪口至分水岭段

全程穿越流峪,长约25公里,属于蓝田县九间房镇的管辖范围。

秦岭北麓向来比南边陡峭,这里也是如此,公路沿流峪河的走向曲折往复,两边山石峭立,路边溪流潺潺。

这里没有大树,裸露的大石块中灌木丛生,秦岭野生白鹃梅开得十分繁盛,一路相送。

这里也是101省道旅游精华段,沿途有4个看点:

峪口的蓝田猿人遗址算一个,这是陕西已知的最早的古人类遗址。

第二个则是进山处的“石门”。

这里的石山最有气势,而流峪河在这里也汇聚了好几个连续的深潭,很多人到了这里,都会靠路边停车,下河玩一玩水。


第三个则是比较知名的一个景点——流峪飞峡。

因为当天游客比较多,我们没有进去,只是靠边停车,在路边看了看。

景区就建在路边山崖上,一道水流从山巅流下,每遇到一处峭壁,就跌成一道瀑布,这样连续地跌下来,就成了连环瀑布,细细白白的断续几道,像谁在山间缀起了几条白练。

瀑布的下面,建了售票处、停车场和农家乐。登山的路,就是瀑布之侧近乎垂直的梯子。如果能去爬一爬,应该还是很有意思的。

第四个则是分水岭了。

此处海拔约1473米,不算高,从蓝田方向爬上来坡度很和缓,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就登上了山巅。

这是一座石山,靠山的一侧,可见路边的石头风化严重。

另一侧却是深峡,路面在这里被拓宽了,可以停车观景。

靠近峡谷的一侧被绿漆铁丝网拦起来,上面悬挂着商州区牧护关镇的宣传牌:“丹江源头,全民保护”。

从这道分水岭流下去的水,往北流,就到了流峪河,注入灞河,直至渭河。

而往南流,就汇聚成了汉江的支流丹江。

②分水岭至黑龙口段

翻分水岭,往下走,山势突然变陡,有一段盘山道,这算是全程最能体现山路特征的路段了。

盘山道

过分水岭之后,到黑龙口只有十几公里路程了。

这段路最有看点的地方有两个:

一个是“峡口”。

公路到了这里,要走一段被夹在石山间的羊肠道,在大山的缝隙里连续急转弯。

这里不知道是后天开凿的,还是天然就有的捷径。

道路一旁的沟谷里,有一条细细的小溪流,那就是丹江了,幼小得让人不敢相信它之后会形成一条大江。

沟里流着“丹江”

出了峡口之后,地势变得平缓开阔,山间平坝相连,沿路的村落不断。


秦岭特色的山居

房屋密集甚至形成街道,耕地也变多,一垄一垄精耕细作。

另一个值得停留的就是此行的终点黑龙口了。

这里自古是商於古道(武关道)上的咽喉要镇,也是101省道和蓝小公路(312国道)的交汇点,而今也是牧护关镇的镇治所在地。

古往今来,这里地处交通枢纽地带,因此算是大山里的繁华之地。而今,因为高速开通的缘故,这里车流量变小,显得有几分冷清和衰落。

这是一个夹丹江分布的小镇(丹江在这里变成了一条浅浅的小河)。

过去的老房子已经被现代的楼房取代,唯一彰显着它的特色的是一道美食——黑龙口豆腐,豆香浓郁,物美价廉,游客到了这里刚好可以吃一碗热腾腾的浇汁豆腐,买几块豆腐干带回家去。

热豆腐


豆腐干

从黑龙口再往前,可穿过麻街岭,从构峪出山,前往商洛。

若不想走远,则刚好可以踏上归程,换蓝小公路出山,领略另一番风光。

黄小黄走陕西:发现身边的风景,一起游历那些山河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