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975指数是什么意思(399901是什么指数)

在周末众多利好的刺激下,今天大盘开盘就直接站上3000点大关,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万亿元。

有不少小伙伴问:大盘站上3000点,要全面撤退了么?如何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呢?今天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不得不说,2019年的A股实在是牛气冲天。在创下周线惊人的八连阳后,昨日大盘再次高举高打,一举突破3000点关口,这是2018年6月19日以来,时隔9个月重新站上3000点。大盘成功回补了去年6月15日的跳空缺口,个股呈现普涨走势。盘中,贵州茅台股价创历史新高,4K、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独角兽等板块领涨。

笔者的观点是,短期可以减仓防守一下,中长期趋势还未走完,全面撤退不可取。理由有二:

一是券商未倒、成交量持续放大。春江水暖鸭先知,只要领涨先锋券商不倒、成交量能持续保持1万亿以上,大盘就还有大把机会。中证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从去年10月19日见底以来,截至今天涨幅高达68.48%,是同期大盘涨幅的两倍以上。许多机构表示,从券商板块的频频异动,已经嗅到了“牛市的味道”——A股以往多年的历史表现来看,很多投资者都默认“牛市炒券商”这样的逻辑。

而从去年10月至今,券商指数已经三次涨停,分别在去年10月22日、今年2月22日和2月23日,下图中用黄色圆圈标注的地方。2019年以来,A股走出最牛开局,成交额更是在上周连续突破万亿元,股民热情彻底被激发。今天再次突破了万亿,怎么觉得券商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呢?

二是技术牛市已确定。不管你任不认可,大盘技术牛市真的来啦!从2018年6月19日跌破3000点之后,上证指数一路向下,今年1月初一度跌至2440点的低位,而后快速反弹,如今突破3000点。底部反弹涨幅超23%,技术上已经进入牛市。

如何避免赚指数不赚钱?

笔者觉得很简单,两个步骤就OK。一是买指数基金,二是构建一个组合。

为何要买指数基金?主要是为了跟上市场,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指数基金作为被动投资产品,采用复制指数的投资策略,风格稳定、业绩透明度高,受基金经理等人为因素影响较小。还有,就是管理费率、申购费率以及赎回费率通常低于主动型基金。一般采用长期定投持有策略,可以平滑成本。

另外,指数基金种类丰富,涵盖不同市场、行业、主题等投资标的,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高效、多元化资产配置,目前指数基金已成为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的主流投资工具。

2019年A股牛气冲天,截至3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21.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9.62%、29.52%。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今年的收益是否跑赢了这些指数呢?

我们以指数产品较为丰富、基金费率较为便宜的天弘基金为例,来看看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如何。

从上图我们看到,多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越同期大盘,如天弘中证证券保险年内收益率高达38.22%,天弘中证计算机指数和天弘中证电子指数年内涨幅均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指数基金系列产品齐全,涵盖市场上主流的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此外,与其他指数型基金相比,天弘指数基金系列有费率低、内部转换效率高等特点。

截至周一收盘,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中,非银金融板块高居榜首,年内涨幅高达38.64%,农林牧渔、电子和计算机板块位居前四,年内涨幅均超过33%,而如果通过以上天弘指数基金就能成功捕捉其中三个最牛的板块。

为何要构建组合呢?主要是为了降低指数波动风险。由于通过把资金分散到不同行业及成分股,相当于投资一篮子股票,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单只股票对于基金的整体表现影响较小,可以有效降低个股非系统性风险,这在黑天鹅频出的A股市场,非常非常重要。

假设我们构建一个指数基金投资组合,采取定投的方式,从去年3月1日开始定投至今,每月1日扣款,每次每只基金投入1000元。到现在的收益情况如何呢?

该组合的总收益率为13.45%,年化收益率高达25.46%。同期上证指数下跌7.71%,沪深300下跌5.7%,妥妥跑赢两大指数。

那是不是任何一个时间段开始定投,最后都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当然不是!

笔者认为,对于指数来说,PE(市盈率)、PB(市净率)指数估值指标确实是非常好的辅助参考,在主要指数估值的历史底部区域,低位买入并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往往可以获取较高的绝对收益。除了考虑估值,还要考虑指数未来的利润增长情况,估值低,未来成长性良好的指数是我们的首选,找到了就不要轻易下车。

后3000点时代的投资技能,你get到了么?

本文源自老司基一枚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