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银行有什么作用(各种银行有什么作用呢)

7月12日,第28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发布会也是“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的首场。湖南银保监局局长向恒、新疆银保监局局长赵巍、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张利星出席发布会,结合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十年的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的举措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严监管氛围基本形成。”6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曾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总结道。

湖南:支持制造业取得总量、结构、质效三方面成果

今年一季度,湖南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28%,比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提高了0.5个百分点。前5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的第8位,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一到湖南就感觉到,湖南的制造业发展水平很高。”刚刚到任湖南不久的向恒介绍称,做好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是落实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自身的内在需求。

7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家制造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取向,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目标任务。

为支持湖南制造业发展,向恒介绍,该局重点抓了三项工作:第一,明确支持的重点,主要抓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制造金融政策引领,二是当好制造金融服务参谋;第二,做细监管督导,今年以来主要实施了三大举措,一是纳入年度“攻坚克难”工作项目,二是构建实地走访工作机制,三是抓好金融运行的监测通报;第三,推进供给改革,主要是鼓励辖区机构提升质效。

“现在看起来有三方面的成效。”向恒同时介绍称,一是总量快速增长,截至5月末,湖南省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5230亿元,比年初增长512亿元,同比多增接近200亿元,增速超过2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比全省贷款平均增速高10.5个百分点;二是结构稳步优化,截至5月末,湖南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594亿元和817亿元,占比分别达到49.6%和15.6%,比年初分别上升1.3和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已完成全年新增目标的90%;三是质效逐步提升,制造业贷款不良实现双降,一季度末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75.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2.1亿元,不良率1.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同时融资成本持续走低,一季度发放的制造业贷款年化利率只有3.91%,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从近十年来看,向恒介绍称,近十年湖南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8倍,年均增速15.1%,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总量接近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9倍,年均增速11.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总量达到6.7万亿元。

“近十年,没有发生严重的单体机构风险,没有发生影响区域金融稳定、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重大风险事件。共对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开展了1700多家次现场检查,处罚机构达1000多家次,处罚金额超3.7亿元,处罚责任人超2500人次,保持强监管、严监管的高压态势。”向恒表示。

新疆:GDP罕见领跑全国,离不开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

“总的来说,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的情况和全国的形势是保持一致的,同向翻倍,这是核心词。”赵巍在总结新疆地区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时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新疆银行业资产总额3.9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78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78万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32.84%、124.92%、225.07%。

“特别是贷款的增长,我们存款占比是低于贷款占比,按照5月末的数据来讲,我们以全国1.19%的存款规模,但是却有1.32%的贷款规模,说明新疆的银行业支持的力度是更大的。”赵巍还强调称。

从机构布局来看,截至3月末,新疆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755家,保险机构2085家,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1.03%、33.06%,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功能互补的金融组织体系;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来看,近年来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如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3.9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2.1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从风险防控来看,截至6月末,新疆辖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18%,较5月份的1.23%有进一步好转,保持在合理水平;截至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余额近800亿元,拨备覆盖率239.68%,其中辖区法人银行机构拨备覆盖率211.41%,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

近年来,新疆致力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赵巍还详细介绍了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的情况。

“截至5月末,银行机构支持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及国际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等重点领域涉及项目1711个,表内外融资余额4848.6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91.76%;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达9057.61亿元,同比增长158.86%。”赵巍表示,今年一季度新疆GDP的增速是7%,是罕见地领跑于全国各省区市的增长速度,“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银行业保险业的大力支持。”

深圳:外资金融机构仅次于京沪,港资银行聚集程度最高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深圳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勇当尖兵,积极作为,带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张利星介绍称,主要体现为五个“新”:一是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二是金融开放跃上新台阶;三是金融服务迸发新活力;四是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五是监管协同展现新作为。

以金融开放为例,张利星表示,目前深圳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已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外资金融机构体系。深圳外资银行中,港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存贷款、净利润占比均超过七成,深圳已成为港资银行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

“十年间,深圳落地CEPA框架下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批互助制保险公司、华南首家台资银行子行,以及刚刚获批的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等一批特色机构,深圳的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作用更加突出。”张利星称。

所谓“双牌照”银行,即今年6月,经银保监会批准,香港大新银行在已有内地法人子行的基础上,新设直属分行,标志着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正式落地深圳。“这是外资银行10年来在深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十年来,外资银行机构业态不断丰富。目前,已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34家银行在深设立了38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其中包括16家港资法人银行及分行。”张利星表示。

张利星还介绍称,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发展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十年间,辖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7%,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和第二位,各项贷款年均增速15.1%,其中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速12.1%,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22.3%。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深圳辖区先进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绿色信贷增速分别达到27.2%、39.4%和53.7%。

“跨境理财通”业务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辖区共有24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共开立“跨境理财通”相关账户12560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合计4.04亿元,双向投资产品交易额2.37亿元,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