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光绪元宝一两背后字母是什么(奉天造光绪元宝一两)

钱币的收藏价值是存世量、文化价值、铸造工艺来决定的。清代元宝钱币中莫过于是“东三省造光绪元宝”、“云南省造光绪元宝”、“大清光绪奉天省造长须龙钱币”、“民国二十一年金本位币”、“圣宋通宝當伍”、“中外通宝壹两钱币”。其中“奉天省造光绪元宝”钱币较为突出。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清政府根据盛京(今沈阳市)将军依克唐阿的奏请,批准设立并筹建奉天机器局以铸造机制银币,并从德国进口锅炉和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整套铸币机器。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奉天机器局成立。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至二十八年(1902年)“奉天机器局”被沙俄军强占、破坏。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经盛京将军增祺向俄方交涉,方将机器局交还奉天当局,后将机器局与造币厂分开,设立奉天制造银元总局,对残损机器进行重新修复,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恢复生产,因市面上资金紧缺,周转困难,故此际铸造的银元不再是元、角、分,而是以库平两、钱、分、厘为纪重单位。著名的“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银一两”银币,俗称“奉天一两”就是在此年铸造,但当时只铸了极少的样币,没公开流通于世,以至于现在成了举世罕见的大珍品。

目前,就有一枚奉天省造的光绪元宝钱币展现在国内知名艺术网站上—虎拍艺术网。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壹两银元正面上方为“奉天省造”,中间为“光绪元宝”,背面为蟠龙图案,四周环绕英文“奉天省·库平一两”。其试铸后未发奉天省造币厂是目前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造币厂,主要生产流通硬币、金银纪念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