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购车交多少税(德国购车有哪些税)

欧盟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政治共同体,高度注重生态环境改善。据统计,欧盟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2%,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因此,欧洲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新能源汽车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扩大,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本文将从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税收补贴政策和发展趋势三方面展开介绍,其中以税收补贴政策为介绍重点。


一、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

目前,随着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凸显,各国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又因为世界石油危机加剧,于是各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缓解石油危机的重要方式。欧洲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据统计,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的43.8%,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区域。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区域分布情况(单位:%)如图1所示[1]。

图1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区域分布情况(单位:%)

(数据来源:EV Sale SMM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欧洲新能源汽车税收补贴政策

据了解,欧洲新能源汽车除享受补贴优惠,还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登记税优惠政策、所有权税优惠政策、公司用车税优惠政策等,这些政策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一)登记税优惠政策

登记税包括一系列一次性税种,包括注册费用及增值税等。据了解,注册费用一般会随着碳排放增加而增加,一般不超过几百欧。很多国家如法国、西班牙、荷兰和挪威都有相应的新能源汽车税收减免政策,增值税一般为车价的15%-25%,挪威免除新能源汽车25%的增值税。相当于一台售价4万欧元的汽车优惠1万欧元。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燃油乘用车登记税政策对比如表1所示。

表1 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燃油乘用车登记税优惠政策对比

资料来源:ACEA,EAFO,英国交通管理部门网站

(二)所有权税优惠

所有权税(有时被译为保有税)是汽车拥有者以年为周期缴纳的税。据了解,欧洲国家主要依据机动车碳排放、氮氧化物排放、噪声、发动机功率以及重量等制定相应税率。普通乘用车平均每年需缴纳几百欧元左右。对于新能源汽车,大多数国家都有相应的减免政策,这使得保有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下降了。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燃油乘用车所有权税政策对比如表2所示。

表2 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燃油乘用车所有权税政策对比

资料来源:ACEA,EAFO

(三)公司用车税优惠

公司用车税是一种具有欧洲特色的税种。一部分公司汽车会被雇员作为上下班通勤及度假时所使用的交通工具,这些公车私用行为都会被视为雇员从公司获得福利性收入而要缴纳类似收入性质的税。据了解,大部分欧洲国家都有新能源汽车公司用车税优惠,据测算,与同类型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每年公司用车税优惠可从几百欧元到几千欧元不等,这也使得汽车偏向于购买新能源汽车供雇员使用。在很多国家,公司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购买者之一。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燃油乘用车公司用车税政策对比如表3所示。

表3 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燃油乘用车公司用车税政策对比

资料来源:ACEA,autoexpress,nextgreencar


三、欧洲部分国家新能源汽车税收补贴优惠政策小结

(一)法国:2021年补贴总额增加

法国是欧洲主要新能源新能源市场之一,通过对高碳排放车辆罚金来补贴新能源汽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自2019年起规定,只有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现金补贴,补贴金额最高可达6000欧;2021年最高补贴减为5000欧。虽然现金补贴金额下降,但是用于补贴的预算从2019年的2.6亿欧元增加到2020年的4亿欧元,并且至少维持到2021年。2020年1月起碳排放超过110g/km的购买者要交罚金(之前为117g/km,预计标准将逐年提高),罚金随着碳排放增加而指数级增加,140g/km时罚金为1901欧元,190g/km及以上罚金为20000欧元(之前为10500欧元)。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还对居民充电桩补贴50%,也有特定区域停车优惠等便利措施。除补贴外,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公司用车税优惠年均也可达一千多欧。

(二)德国:2020年单车补贴稳步增加

据了解,德国2019年的电动化率不到4%。但根据新华网援引德国汽车管理中心2019年7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挪威成为欧洲第一。德国又将最高4000欧元(2019年)的补贴提高到最高6000欧元(2020年),同时在其他国家纷纷减少PHEV补贴的情况下,加大对PHEV的补贴力度(从3000欧元提高到4500欧元),还有针对充电桩的大力补贴(安装100kw公用充电桩可补贴12000欧元),再加上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公司用车税费减半政策(年均节省几百到几千欧左右)以后所有权税免交十年政策。诸多利好政策推出有利于德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高速增加,迎来高速发展期,其欧洲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将愈加稳固。

(三)英国:2020年电动汽车公司用车税调低

英国是欧洲主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据了解,其2019年电动化率不到4%。2020年3月起将现金补贴从最高3500英镑(约3920欧元)降至3000英镑(约3360欧元),优惠力度有所下降;不过从2020年4月起,新能源汽车的公司用车税从16%降为BEV0%、PHEV2%-14%(按里程决定),而燃油车的公司用车税为23%-37%(按碳排放决定),这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措施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年均公司税优惠可达几千欧。这项重大利好将极大促进英国公司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预计英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因更多公司选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用车而大幅增长。

(四)挪威:增值税和注册费减免

挪威作为全球电动化率最高的国家,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标杆。挪威虽然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直接现金补贴,但免除25%的增值税,这使得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外,据报道,挪威注册税也会按照碳排放多少进行征收,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在注册税方面也可以节约几千到上万欧元。这两项利好使得新能源汽车性价比大幅提高。挪威还有非常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例如减免城市通行费、减免高速公路及轮渡通行费、免费停车、使用公交专用道、保留新能源汽车停车位等等,使得新能源汽车出行便利大大优于燃油车。


四、欧洲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

(一)环境保护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为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汽车尾气二氧化碳排放。欧盟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求自2021年起,欧盟境内新乘用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高于每公里95克,2025年新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1年基础上降低15%,2030年再在2025年的基础上降低37.5%。同时,欧盟还准备成立一项400-600亿欧元的清洁能源汽车投资资金保障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的发展[1]。2021-2030欧盟针对新能源汽车碳排放量的目标如表4所示。

表4 2021-2030欧盟针对新能源汽车碳排放量的目标

(二)发达技术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欧洲新能源技术汽车技术发达较大促进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欧洲汽车工业基础较好,其中德国汽车工业尤其发达。目前,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均来自于德国。德国在汽车制造方面积累大量经验,使得德国在汽车由燃油型转变为电动型后有较大技术优势,成为欧洲新能源全车供给的主要国家。

除德国外,瑞典也是欧洲汽车技术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以汽车安全为目标的沃尔沃就是源自瑞典的品牌,同时沃尔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颇有建树,其旗下XC40、XC60和XC90等几款中高端车型均已退出新能源版本[1]。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优势如表5所示。

表5 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优势

(三)制定宏阔发展目标促进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欧盟以及欧洲各国政策和欧洲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推动下,欧洲新能源汽车开始飞速发展,目前欧洲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但欧洲各国的志向似乎不止于此,从各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来看,欧洲的英国、爱尔兰、丹麦、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均针对未来新能源的普及程度提出了100%的目标,未来,欧洲对新能源汽车的“问鼎之心”将会进一步促进欧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得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较好[1]。


五、小结

作为诸多西欧、中欧、北欧国家联合而成的经济和政治共同体,欧盟具有较强的政治经济实力和较高的国际地位。近年来,随着人们日益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石油资源不能永续使用的事实,欧盟成为世界上首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经济体。应该看到,欧洲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较高,也有较多利好政策和较牢固的技术基础,欧洲新能源汽车行业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取得喜人成果,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54.5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3]。在这样的成绩下,中国依然要吸收和借鉴欧洲发达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利好政策,将巨大的潜在市场、利好政策与具备一定实力的汽车制造企业结合,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维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