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跑银行的是什么(房地产跑银行的是什么工作)

房地产业是一个开发周期较长、参与方众多、资金投入巨大、利益分配复杂的行业。在房地产业的各个环节,没有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这个游戏是玩不下去的。

第一步,酝酿、规划阶段。政府以土地入市推动楼市,开发商洞察跟随布局,银行闻风准备资金。

政府征收某一个地块并进行一番整理,修建基础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之后,根据城市发展规划,挂牌进行土地拍卖。有时,这种土地征收其实是开发商看中了某个地块,随后与政府合谋,以政府的名义进行的土地征收。开发商和银行幕后参与其中,估算开发成本,开发利润,各方利益。

第二步,土地拍卖阶段。政府拍卖土地,收钱,用于城市扩张;开发商拍到土地,掏钱,用于楼盘开发;银行发放贷款,供钱,促成土地拍卖成交。

这里,土地成本一般占整个房地产开发总成本的1/3左右。由于土地成本巨大,开发商都会向银行贷款,这也是银行发放的第一笔房地产贷款。借款人是开发商,收款人是政府,抵押物就是这块土地。这个时候的未知因素还是很多的。如果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失败,或者整个房地产业处于低潮期,都会导致其作为抵押物的土地贬值,影响到银行的正常回款。因此,政府会一再提出稳预期、稳房价,保证这个游戏能玩得下去。

第三步,报建、勘察、设计以及卖楼花阶段。

进入到实质性的开发建设阶段之后,开发商完成报建工作,以招标方式选择勘察设计单位,完成工程前期准备与勘察设计工作。由于开发商自有资金有限,于是想出了一个卖楼花、卖图纸房的主意。房子还在纸上就开始出售了,当然是以内部指标房价格稍低为诱饵,部分购房者贪便宜会抢购一部分。由于不符合商品房预售的规定,这个时候还不能签订正式合同,都是以订金的形式预定某些房号,银行也不会正式发放购房贷款。虽则如此,开发商收到了白花花的银子,银行也在打擦边球。

第四步,工程施工、期房预售阶段。政府保驾护航,开发商凝心聚力,承包商埋头苦干,银行多钱善贾,购房者趋之若鹜。工地热闹非凡,售楼部人头攒动,资金进出如流水,众参与方热情洋溢。

这是房地产开发最热闹的阶段,工地上人来人往、机器轰鸣,每天进出的资金如流水。这个阶段,政府收税费,所得税、增值税,政府笑呵呵。建设贷、购房贷,银行吃利息,银行哈哈笑。房子五天一层、七天一层,如雨后的春笋般往上升。房价一周涨三百、十天涨五百,翻着跟斗似地往上涨,搅得站在旁边观看的购房者心动不已。

银行忙得天昏地暗,要给开发商发放贷款用于支付工程款,要给承包商发放贷款用于工程垫资,要给供应商发放货款用于材料设备采购,要给相关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的生产,要给购房者发放贷款用于商品房的购置,整个过程有序忙碌。而前四项贷款的本息能否回收,关键是看最后一项给购房者的贷款能否顺利发出并顺利回收本息。实质上,购房者作为整个房地产业链条上资金的最终提供者,是否愿意贷款购房,是否如愿收到房子,是否愿意甘当房奴还本还息,是银行房贷游戏能否一轮一轮玩下去的根本保证。

预售完成,政府完成了各项税收费用的清缴,包括土地在内,7成左右落入政府腰包。开发商完成了大部分期房预售,赚得盆满钵满。承包商、供应商有活可干,挣些许微薄利润。在房地产业的饕餮盛宴中,政府和开发商坐上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银行是四方通吃的幕后推动者,是主陪。承建商、供应商则坐下席,捞口汤喝。而购房者作为最终的出资人,就连上桌的机会都没有,更谈不上好酒好肉了。而且还要在上述人士酒足饭饱之后,谦卑地掏钱买单,生怕他们中的哪一位没吃好而生气离席。

第五步,竣工、现房销售阶段。

正常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周转顺畅,银行助推一把,房子顺利竣工,进入现房销售阶段。在房地产火热时期,这时余下的现房其实并不多了,而在房地产低迷时期,现房越积越多。就会使得开发商的资金回转不畅,进而影响到后继楼盘的顺利建成,有的主体封顶、有的基础刚出±0.00、有的刚挖完基坑、有的则刚奠基动土,可能由于资金链断裂而烂尾。

第六步,尾房销售、收盘阶段。

宴罢散席,各有所得,呼朋庆贺,再迎新盘,完成整个房地产开发的完整周期。正是这个周期内资金的顺畅流动,才使得房地产业蓬勃发展,96%以上的人们拥有了自有住房。因此,稳住房价,稳住预期,避免金融行业大面积爆雷,避免资金链的运转中断,实际上也是为了保证社会的稳定,为经济转型创造缓冲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