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国家什么时候投的四万亿(08年国家投了四万亿)

随着财联社电报一篇2022年第一季度近四万亿信贷投放的新闻稿一出来,市场一下子就沸腾了。

就是下面这篇财联社电报:

新闻通稿

最兴奋的是房地产行业,到了放鞭炮的程度,奔走相告,更有不少“专家”马上跟进,直言08年的四万亿刺激再现!

醒醒吧,或者,洗洗睡吧。

这个通稿太具有迷惑性了。乍一看,真挺像那么回事的。几个关键词都非常具有爆炸性:四万亿、天量投放、房地产。然后把这个通稿的信息稍微一提炼和加工,很容易让大众理解成这样:国家开启了四万亿的天量资金投放,房地产要回归了!

我们详细地理解一下这篇通稿,把形容词都加上,真正的理解是这样的:信贷增加了近4万亿,经济流动性增强,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对房地产的严管持续为日常化监管。

中华文字,博大精深啊!

探究真实社评

曲解和误导,是给提振经济拖后腿

理解房地产行业这两年的难处,但几十年的暴利,吃也吃饱了,喝也喝足了,差不多得了。接受现实,提振士气,跟着房地产调控的步伐继续前进,这才是正道。

房地产不可能再走回头路了。这是国策,更是所有老百姓的呼声。还幻想着回到过去,无异于螳臂挡车!

存量房也好,新楼盘也罢,根据国家调控政策,改变销售策略和目标客群,房住不炒,清存量,去库存,才是正途。

不要试图再割韭菜,韭菜也得休养生息。

刺破房地产泡沫

确实有经济促进计划

2022年2月5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谈当前经济形势,区域重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投资需求不断激发。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早在2021年9月份,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要求地方申报2022年专项债资金需求,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新农村建设)、生态环保(包括污水、废弃物处理)、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

这其中,单就全国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对应的开发投资就在1.7万亿-1.9万亿元。

截止2月12日,北京、上海、河北、山东、江苏、广东、浙江、四川、广西等24省市申报的重大投资项目已经超过20万亿!

促进经济活力

这个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所谓的四万亿!

08年的四万亿与2022经济提振的对比

2008年,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应对金融风暴,国家提出了一揽子的产业扶持计划,资金主要对十大项目进行扶持。包括:保障住房、农村基础建设、铁路公路机场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灾后重建(汶川地震)、增值税改革、金融改革。

对比2022年促进经济发展的九大项目,蓝色部分是一致的,国家发展的重心一直稳定向前。

2022差异在于:灾后重建是因为08年汶川地震,增值税改革已经阶段性完成,金融改革已经在稳步推进,不再继续进行重点突出。

2022增加了能源、社会事业、冷链、国家重大项目这四项。

其中能源、生态等,是以碳达峰和碳中和所做的具体操作,尤其是新能源领域,是资金的流向方向。

社会事业、废弃物等的处理等,是从这两年疫情发现的问题,基层力量薄弱,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处理薄弱,加之共同富裕政策引导,基层泛体制需求会加大,废弃物产业有望做大做强,诞生大型集团公司。

冷链基础建设等,同样是疫情期间发现的问题,如何将生活物资(战时即是战略物资)从大城市的集团冷库及时快速地运送到城镇乡村,城镇乡村具备储备和接收能力,是十四五期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国家重大项目更不必多言,欧美卡脖子的项目,资源会进行重点倾斜,包括航天、国家安全等重大项目,会继续一如既往地进行发展。

冷链基础建设的重要性

2022年开始要做的事,关乎国计民生,而且更加有针对性,几乎覆盖了国计民生需要加强的方方面面。

四万亿不会再出现,科学规划是正途

简单粗放的四万亿计划不会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利用大数据、强劲财务监管、智能分析等为手段的更加科学、健康、有阵对性的经济发展扶持计划。

今时今日的监管技术和规划能力,与08年已不可同日而语。确保资金流向,监管资金切实在九大行业发挥作用的技术和力度,早已经超越了08年。如果说08年是因为我们的监管缺乏技术支撑,导致资金使用有偏移,今日的中国,已经不可能再让类似情况发生第二次!

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终究要依靠良性的可持续的经济活力。

管住钱袋子

经济疲软是短期的,未来一片光明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一路长跑,马不停蹄,疫情的出现,犹如跑道上的驿站,让我们休息的同时,能够停下来审视自身。一直在跑的时候,我们的眼里只有前路,路边的风景到底怎么样,我们的身体机能到底怎么样,我们的装备是否可以支撑,甚至我们的鞋底是否还可以坚持...

这些,在我们按下暂停键之后,经过审视,都有了答案。

经济是否有希望,最简单的判断依据就是经济的疲软是主动因素大还是被动因素大,而我们是自己按下了暂停键,主动求变。

这样的经济体,才有希望。

一路向前的经济希望

反观美国,着火了才去灭,这样的经济,早晚会出现大问题。

而更加振奋的是,我们敢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三部委联合发出的九大项目发展,解决的都是我们的实际问题,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所以,不要再幻想什么四万亿,也不要再去带节奏,经济振兴的一揽子计划的资金投入,比4万亿多得多。

况且,2008年我们GDP是31万亿,4万亿投进去,立竿见影。而2021年我们GDP是141万亿,4万亿是满足不了发展需要的,还在炒作4万亿的概念,太低调了。

中国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一片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