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时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ESG对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更好地披露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表现,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王兴海表示,我们需要打造一个生态圈来服务中国的企业,帮助中国企业建立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目标,实现可持续性转型。

7月16日,首届“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正式举办。该论坛由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ESG(环境、社会、治理)分会主办,就国内产业的可持续战略转型和发展、ESG趋势、ESG标准化、生物多样性与ESG的关系,以及ESG在各个行业的实践和未来趋势等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 论坛供图

“我们所有的经济活动都不仅是利用资源和分配利润,还包括如何保护地球,为此,重新审视商业组织的治理结构,鼓励发展多元、公平、包容的经济形态就刻不容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首届“ESG与可持续发展”的举办,意味着东西方商业机构对ESG实践有着共同愿望,并积极携手同进,推动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全球商业合作新阶段。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受到极大的挑战与冲击。在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引领和推动下,ESG作为一种综合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框架体系和经营理念,被视为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新路径。在这一体系中,外界对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评价,将从关注传统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演变为更多关注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

苏杨 论坛供图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表示,绿色发展的法律和制度会同时给企业带来约束和机遇,并强调了保护方式、发展方式和治理结构的联合创新是文旅企业在国家公园等保护地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颜振军 论坛供图

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理事长、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碳力加速董事长颜振军也表示,ESG不只是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同时也是新创企业、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在此趋势下,中国的数字双碳产业也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壮大。

乔舒华 论坛供图

在全球层面,国际可持续标准联盟会员与合作经理乔舒华(Joshua Wickerham)强调,可持续标准是市场自愿促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的工具,有助于利益相关方创建市场向善的世界。保尔森基金会的高级顾问Terry Townshend则指出了自然融资的重要性,并从政府和企业两个维度给出了减少此类投资风险的建议。

Terry Townshend 论坛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三个圆桌论坛,10多家国内外机构和国内企业代表就ESG标准和中国产业的密切相关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在“ESG标准化”圆桌论坛上,参与人士提出,ESG与可持续标准认证的关系相辅相成,好的标准确保了ESG披露框架和评级体系的准确性与可信度,提高披露和评级的质量。

“ESG标准化”圆桌论坛 论坛供图

在“ESG与不可忽略的生物多样性”圆桌论坛上,参与人士普遍认为,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均属于重要且紧迫的ESG议题,公众应该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世界的关系,关注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

“ESG与不可忽略的生物多样性”圆桌论坛 论坛供图

在“ESG和行业实践”圆桌论坛上,参与人士达成共识:ESG只是工具,应通过实际运用来协助企业实现可持续转型和发展,把ESG的能量真正发挥出来。

“ESG和行业实践”圆桌论坛 论坛供图

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王兴海宣布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ESG分会正式成立。此外,北京金问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黄才华发布了《公司ESG指南手册-上册》。《指南》分为上下两册,旨在向中国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对ESG感兴趣的利益相关者群体分享简单易懂的ESG框架体系知识。(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