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为什么流动负债多(格力电器流动负债高的原因)

格力电器600亿的其他流动负债

在研究格力电器的财务报表的时候发现,格力电器的资产负债表中有一项负债为600多亿元,这一项为其他流动负债。

很好奇,格力电器还会有什么负债能达到这么多?而且还是一项其他流动负债,而其他流动负债都差不多是一个或有负债,也就是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也可能会超过这个值,因此为了弄清楚这个值,决定好好的去研究一下这个项到底包含了什么内容。

针对这些事项一般直接去公司的年报中查看(如果公司没有标注表明公司有意隐藏,要远离这种公司),这里截取2020年的公司年报数据:

从上图中就可以看到,其中最大的一项为销售返利。好家伙,竟然含有这么多的销售返利,那如果公司每年给经销商多返上个10个点就会要从利润中多拿出50亿,如果少分一点呢?那是不是就要少拿50亿的吗?这个地方是不是可以调节利润的呢?

那么从多年的财报数据看一看:

从上图中看,公司在2020年销售返利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了2个百分点,说明公司在激励经销商,但是此时为啥销售费用占比却在减少呢?有一个原因就是在统计年报的时候返利还没能计入公司的利润表。2020年公司的销售返利占比有所提升,表示公司在激励经销商,所以2021年销售数据有所上涨。

如上数据还未能有什么明显的证据说明能靠销售返利这项数据来调节公司的利润。但是可以从占比数据来看,公司是不是在激励经销商,这样也能有一定的预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