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332(L3324BB)

7月21日,中贸圣佳2022春季拍卖会在圣佳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季拍卖呈现24大专场、3000余件珍稀精品,为7月的京城带来一场悦目娱心的艺术盛事。

南都记者在预展现场获悉,中贸圣佳2022春季拍卖会涵盖中国书画、瓷玉杂项、古典家具、古籍善本、名人书札、金铜佛像、影像艺术、织绣艺术、现当代艺术、陨石、紫砂、名酒等众多艺术门类;其中包括馆藏级煌煌巨作文人手迹、明代书画手卷册页、《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南吴北齐”等名家钜构、清代宫廷艺术珍品,还有上海文物图书管理小组退还、美国波士顿显赫家族旧藏等传承有绪之名品……众星云集,广受藏家瞩目。

雍正御制洋彩宝月瓶珍罕面世

本次春拍“璀璨—古代艺术珍品夜场”精选古代器物珍品54件,专场以明清宫廷艺术为主线,亦不乏切合古典文人审美之雅物。

瓷器部分,清雍正 御制洋彩柠檬黄地开光九桃纹宝月瓶 ,尽显雍正帝审美下的官窑洋彩瓷器之风貌,此瓶源出美国波士顿显赫家族,传承有绪,殊为难得。

清雍正 御制洋彩柠檬黄地开光九桃纹宝月瓶 H:32cm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据中贸圣佳工作人员介绍,宝月瓶这种器型最早是辽京西夏时期的一种酒器,马上民族用它盛放酒水,还会在外面套一个皮囊,便于携带。到了明清时期,宝月瓶已经基本失去了实用功能,主要用于宫廷陈设。

虽然这种器型在雍正、乾隆年间都有出现,但以柠檬黄搭配珊瑚红,是目前仅见的一例。由于柠檬黄和珊瑚红都是低温釉上彩,而粉彩的烧制温度相对更高,制作时需要先用1200度烧制素胎,再用1000度烧制粉彩,然后再上柠檬黄和珊瑚红,进行七八百度的烤彩,工艺相当繁复。

瓶身的图案是中国传统的吉祥纹饰,以蝙蝠代表福,以仙桃代表寿,取福寿双全之意。但从画面上桃子的体积感和枝叶的转折,可以明显见出西洋技法的影响,因此又称之为洋彩。作为一种传办器,洋彩由皇帝定烧,数量极为稀少,在清宫里是非常高档的器皿。

吴昌硕刻赤乌七年砖砚、赤乌砖砚拓本并金心兰墨梅吴昌硕行书赠水野疏梅诗合卷 砚:H:5cm L:16cm W:9cm 墨梅本幅:25×116cm 吴昌硕行书本幅:26.5×130cm 拓本本幅:21.5×132cm 题跋:27×32cm

在“璀璨—古代艺术珍品夜场”古董珍玩部分,一方吴昌硕刻赤乌七年砖砚可见清末文人交游之风貌,此砚著录于吴昌硕《缶庐集》中,并配有金心兰、吴昌硕、启功梅花及题砚手卷;大清乾隆癸丑年敬造紫金琍玛无量寿佛、御制紫檀汉铎架等一组乾隆宫廷珍品,则显出乾隆御制器之气韵非凡。

《听泉图》见证清代宫廷艺术与文化

2022年中贸圣佳春季拍卖会,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筹备研究和筛选工作,中国书画琳琅夜场依旧璀璨夺目,面向观众推出共五十多件书画精品。

清代宫廷艺术一直是中贸圣佳的优势板块所在,此部分则汇聚刘墉之父刘统勋楷书《御制万寿圣节》诗册、金廷标《听泉图》等,都是清代宫廷艺术及文化的重要见证。

金廷标《听泉图》

中贸圣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听泉图》是目前市场能见到的金廷标的一件比较大的作品。可贵的地方在于,一方面它的尺幅阔大,这是直观感受;另一方面,它经由《石渠宝笈》著录,其上有乾隆帝的亲笔题跋,《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也收录了这件作品。

《听泉图》在市场上出现过几次,但是此次上拍在前几次的基础上增加补充了很多的资料和出版。目前查到的出版有11次,著录有14次,加起来有25次之多,是这件作品出现在市场上以来最完善的一次出版著录的梳理。

据介绍,金廷标是乾隆最喜欢的四位宫廷画家之一,清宫收藏金廷标的作品有81件之多。这幅画在乾隆年间在造办处有过一次装裱记录,后来乾隆又把它陈设在盘山行宫的静寄山庄。

画家呈袭宋人技法,比如树木和人物会采取刚劲、率意的线条加以描绘,山石的皴法也受宋画影响。很妙的地方在于,由于作品叫《听泉图》,画中长者的耳朵侧向从瀑布流下的泉水,而侍童指着瀑布的方向,若有所语,似乎在寻找那似有若无的潺潺泉声。

姜宸英(1628-1700) 《选诗类钞》未刊稿 1673-1674年 作 册页(一百零六开) 水墨纸本

文人书法如近代著名学者童第德旧藏,民国学界众多闻人题跋姜宸英手抄并批校《选诗类钞》未刊稿,至今仍然有少量散佚题跋藏于宁波天一阁博物院,而本套手稿及重要题跋依旧完整。王翚《仿古山水册》2003年由孔广陶后人提供予中贸圣佳,并于当年创下古代书画的拍卖记录。明代书画是最近几年中国古代书画市场的亮点所在,明星拍品频出,本次夜场萃选明代吴门书画,包含王榖祥、文嘉、陆治等名家钜构,形式上又有手卷、册页,可赏可玩。《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专题再次发力,囊括清代圆明园阿哥果亲王旧藏宫廷画家方琮《清溪漱玉图轴》,何绍基旧藏小四王之一王宸《永阳图》,清代刘墉《临王羲之<十七帖>轴》等。

吴昌硕(1844-1927) 遐龄多子图轴 1906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南吴北齐”作为上世纪中国画艺术的并峙双峰,本场近现代部分依然集结吴昌硕、齐白石的重要作品,如齐白石赠梅郎芳《寿桃》成扇等。其他有如张大千摹古、徐悲鸿奔马、黄宾虹山水等作品。

金代刻《瑜伽师地论》横空出世

同样在中国书画琳琅夜场,古籍部分重磅推出王存善旧藏崇恩刘铁云诸家题跋宋拓《怀仁集王圣教序》、金代贞元元年(1153)耀州富平县刻《瑜伽师地论》长卷、以及王国维、罗振常朱墨二色批《宋名家词》三件。

瑜伽师地论卷第六十八(局部)弥勒菩萨说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 金代贞元元年(1153)耀州富平县小魏村院刻本 卷轴装 638×35cm

其中,金代贞元元年(1153)耀州富平县刻《瑜伽师地论》全长638厘米,首残尾全,存第8板(第7行以下)至21板末,行14字,每板右侧刻经名卷次、板片号、千字文号(如第九板:“瑜伽论六十八、九、積字号”)。卷末有施经题记五行“京兆府鄠县双庄牛八行者等为缘化到众人 / 同舍净财共雕此瑜伽师地论一卷集斯胜善伏 / 为各报祖先父母仍兾一切有情同成无上阿 / 耨菩提者 / 贞元元年耀州富平县小魏村院雕造”。通卷纸质细腻,纸面光洁,染潢呈淡黄色,字体略呈竖长,挺劲端正。尾款“贞元元年”,为金代海陵王年号,时南宋初高宗绍兴二十三年(1153);“耀州富平县”即今陕西省富平县。

中贸圣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从版面上看,金代贞元元年(1153)耀州富平县刻《瑜伽师地论》的底本是《开宝藏》,它于金代雕造,应该是与国图的镇馆之宝《赵城金藏》同一时期的复刻本。经过专家对比,该版本《瑜伽师地论》在刻工和纸质上更胜于《赵城金藏》,同时它又是横空出世的孤本,十分珍罕。

市场所见丁乙最早的十示作品上拍

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逐渐明朗,全球艺术市场在短期波动后,正在进行全面重启。尤其是与国际艺术市场关系密切的中国现当代板块,不仅经受了疫情的考验,自身也处在裁弱留强的激烈变化之中。

基于此,本次“现当代艺术”专场特别呈现目前市场所见丁乙最早的十示作品《十示1989-5》,这幅画也代表了丁乙艺术历程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丁乙(b.1962) 十示1989-5 尺寸:50×60 cm 布面丙烯

该画创作于1989年,是丁乙目前现存最早的十示系列作品。中贸圣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三十多年来,丁乙一直在画十示系列,其实最早就起源于这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十示1989-5》曾在许多重要的展览里亮相,最重要的一次是在2007年尤伦斯举办的85'新潮回顾展。

丁乙在早期画十示的时候,会用量尺先进行测量,打好底稿后,再一层层地刷丙烯颜料,绘制特别细致。最开始他是想“去个人化”,让机器来实现这一套编排。所以从1989到1990年代,他使用了各种用得上的工具,测量非常精密。到2000年以后,他就把自己“解放”了出来,完全徒手来画了。因此,我们能从他后期的作品中看到艺术家自由地把十示演变成了各种不同的形状。

丁乙早年在图样设计和印刷过程中发现了十字符号,他用这个符号是为了摆脱当时美术界对绘画赋予的诸多社会历史意义,《十示1989-5》这幅画在当时也代表了他对当时美术潮流的反叛。

此外,本季还推出曾梵志乱笔系列京剧题材巨制《无题07-10-8》、靳尚谊、苏天赐、罗尔纯、曾梵志、丁乙、尹朝阳、陈可、李津等历经市场考验,始终保持着市场活跃的一线艺术家作品。

清早期 黄花梨螭龙纹独板面翘头案 L:332cm W:46cm H:97cm

此外,本季的“斫木—明清家具专场”在征集到的近百件文房家具中择优精选39件,从珍贵罕见的3.26米长黄花梨独板翘头案,到华美流畅的黄花梨裹腿上下大圆角画桌,再到备受追捧的黄花梨三弯腿大方香几……每一件家具都蕴含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在见证历史。“止水—铜镜专场”臻选86件拍品,纹饰丰富,铸造精良,带来一场镜文化饕宴;“寥若晨星—陨石专场”也将再次推出一场高品质的稀有太空陨石专场,精选100余件拍品以飨藏家。

据悉,中贸圣佳2022春拍预展及拍卖会将于7月21日至27日在圣佳艺术空间举行。

南都记者 黄茜